首頁 / 圖書介紹
  多寶槅系列  
  文藝
線上試閱
1
2
3
 
書 名 沙漠小英雄 
作 者
錫德.弗萊謝曼著/趙映雪譯 書系名稱 多寶槅系列 :文藝  
繪 圖 老艾 
書 號 987124 
I S B N
9575744748  CIP 874.59 
條 碼 9789575744748 
開 本
25開  定 價 200 元
頁 數
160 會員價 200 元
類 別 故事
適讀索引 國小高年級, 國、高中, 語文學習, 社會學習,  
出版日期 2004-01-01
得獎紀錄 文化部中小學生優良讀物推介, 臺灣出版TOP- 1年度代表性圖書,  
【作者簡介】
 

關於作者…
「我猜,在我構思情節和刻畫角色時,我想變魔術的念頭常不自覺的跑出來,因為我禁不住就想來點神祕感、加點懸疑性……」
有「離譜故事大師」之稱的錫德•弗萊謝曼(Sid Fleischman),1920年出生於紐約布魯克林,在加州聖地牙哥長大,現居於聖塔摩尼加。投入文學創作之前,是一位專業的魔術師,還當過記者。他的書就像變魔術一樣,經常出其不意,讓人拍案叫絕,尤其擅長有趣的鬼故事,著有《沒有月亮的晚上》、《艷陽下的鬼》等,他的作品被翻成電視、電影,1987年以《挨鞭童》一書榮獲紐伯瑞獎。

關於譯者…
創作與翻譯對趙映雪而言,就像懷自己小孩與代理孕母一樣。都得懷胎十月,都投入了深深感情,看到經過自己筆下一字字斟酌出來的作品有好表現,就是最開心的事。代表作品包括:《彩虹的夢》獲台灣兒童文學學會少年小說首獎,《奔向閃亮的日子》獲九歌兒童文學獎及《中國時報》開卷版年度最佳童書獎,《男孩:我的童年往事》獲《聯合報》讀書人版年度最佳童書獎,《單飛:人在天涯》榮獲好書大家讀年度好書獎等。

 

【內容簡介】
 

嘉密居和馬廷卡家族間存在著由來已久的世仇----
珀•嘉密居,從三藩市來到加州沙漠投靠他唯一的遠親,
遇上了瑪吱瑪德,率性、熱情的馬廷卡家族女孩;
「你頭上的角跟後面的爛尾巴呢?」
「妳一定是那個會吐檳榔汁的馬廷卡家族人!」
兩人初次見面一觸即發的對話揭開了序幕。
他們彼此的心結能否化解?之後又將遇到什麼樣的驚險際遇?
這是一本讓你翻開以後便想一口氣讀完的作品,
一個關於溫情,關於尋夢,
關於珀與瑪吱瑪德的沙漠遇險記……

在這本小說裡,絲毫嗅不出弗萊謝曼八十二歲的高齡,書中幽默的呈現這位魔術作家一貫的作風,有機智、懸疑及如《名偵探柯南》般處變不驚抓出壞人破綻的精采劇情。本書的場景位於南加州的沙漠,從第一頁到最後一頁,作者的文字功力神奇的將沙漠炙熱的陽光、連金屬都要化掉的高溫,藉著文字傳遞給讀者。作者在書的最後,更不厭其煩一一說明了書中每段插曲的真實來源。弗萊謝曼是位相當聰明伶俐的作者,而這也正是他每一本書都能比其他的書更引人入勝之處。
這不僅是一部充滿著冒險、機智的小說,更在故事情節的曲折起伏中,流露著親情、友情,隱含著「夢想」與「人生」的深遠話題,亦是作者想要傳達給讀者的重要訊息。
本書譯者趙映雪曾獲多項兒童文學獎,譯筆活潑生動,讓本書讀來好讀易懂,卻不失原始韻味,值得一提。
◎佳評推薦
* 薑是老的辣!老牌作家弗萊謝曼又帶著生動神氣的小說回來了,背景設在淘金時期的加州…...弗萊謝曼所有正字標記的歡鬧特質都在這裡,從家族起鬨、身分錯雜直寫到個性十足的流氓大盜----都以雙重的幽默送到眼前。全書洋溢刻薄語調及跳躍文字,情節如白水泛舟般的快速,帶著讀者飛飆過一場緊張刺激的旅程。 
  ----《出版人週刊》(Publishers Weekly)

*歡鬧式的幽默、辛辣的寫作風格、充滿動作的口語敘述讓讀者欲罷不能的一頁頁直翻下去。                                             ------美國圖書館學會(ALA)Booklist

*一個震耳欲聾的冒險故事,寫法機智,全書充滿嗆人的幽默與勇往直前的傻氣。令人忍不住興奮的直讀下去。                            ----《號角圖書》(The Horn Book)

*錫德.弗萊謝曼的經典:行雲流水的情節,中間充滿轉折、漂亮的敘述、實在的歷史,再撒入一丁點的講古味。                              ----School Library Journal

【目錄】
[譯序]  如臭豆腐般迷人的……  趙映雪
1.公車站
2.鬼鎮
3.黑金
4.沙漠的見面禮
5.自有留人處
6.接招吧,馬廷卡
7.歐茲與希荻進場
8.禿鷹來了
9.再見了,席琶女皇
10.空氣中的氣味
11.一閃一閃亮晶晶
12.功夫再現
13.廚房手術
14.沙塵暴
15.失物招領
16.走鋼索的人
17.公告
作者的祕密

 

【序】
  如臭豆腐般迷人的……
說弗萊謝曼之前,先忍不住要來說個小插曲。我先生從小就是逐臭族,他為臭豆腐全省吃透透,最後評語是有個經常推車子到家門口的老婆婆臭豆腐,是最香最臭最脆的。老婆婆很老了,賣臭豆腐是興趣,無關生計。後來先生長大出國去了,在國外心裡惦惦念念的,除了父母外,就是這位老婆婆的健康。每次回國,他就騎著車到處去找老婆婆的攤位,去看看她,也吃幾盤臭豆腐。後來老婆婆過世了,最傷心的當然是她唯一的兒子,但我們家老公也難過了好幾天。好吃的臭豆腐當然不會隨著老婆婆的遠去而失傳,但老公說,最香最臭最脆的臭豆腐卻再也沒有了。
香、臭、脆,是極品臭豆腐,用來形容弗萊謝曼的小說,卻也超級恰到好處。香,靠歲月熬泡出來的臭豆腐,多了股化學臭豆腐所沒有的香。弗萊謝曼今年已經八十幾歲了,他不但人生閱歷多采多姿,更擅長藉別人的經驗為經驗,將報上讀來、耳朵聽來千奇百怪的新聞奇譚化作小說主旨,寫出出神入化如《挨鞭童》(The Whipping Boy,智茂出版)、《沒有月亮的晚上》(Bandit’s Moon,幼獅出版)這樣兼具歷史紀錄與流利好讀的少年小說來。
臭,弗萊謝曼在小說中角色的挑選真正與臭豆腐的臭有異曲同工之妙。海盜、痞子、流氓、搶匪、大盜,這些一般少年小說作家難得去碰選的人物,都曾一一個性十足的活躍在弗萊謝曼的作品中。每個故事中主角也許是最重要的角色,但是沒有人能在讀過他的故事後忘記像《豔陽下的鬼》(The Ghost in the Noonday Sun,幼獅出版)裡的查喳船長、南瓜燈,或是《沒有月亮的晚上》那恐怖的瑪麗OO及盜亦有道的蛙金。這些角色使弗萊謝曼的文字散發一股牢牢吸引人的異香,讀者便如逐臭之夫一樣的追逐著這少年小說中的臭豆腐而去。
脆,弗萊謝曼的作品有長有短,完全視需要而定,做到增一字則太肥,減一字則太瘦的程度,讓讀者閱讀起來清脆有聲,餘味無窮。使弗萊謝曼一舉成名的《挨鞭童》,可能是所有紐伯瑞金牌作品中最簡短的一本;《沒有月亮的晚上》以及這本《沙漠小英雄》也一樣是篇幅短小、沒有冷場的動作派作品。
弗萊謝曼出生紐約布魯克林區,卻從小在加州最有海、有山、有沙漠的聖地牙哥長大。從小學五年級開始,弗萊謝曼就立志要當個魔術師,也從青少年時期就在魔術師俱樂部、表演團體出入演出。二次世界大戰後,他在聖地牙哥報社找到了工作,由於這份工作弗萊謝曼才發現自己原來很喜歡講故事,也有講故事的天分。
剛開始創作時,弗萊謝曼的對象並不是孩子。但在成為專業作家後,年幼的孩子不懂這個爸爸怎麼都不必像別人的爸爸一樣出門上班呢?為了讓孩子明白他的工作,弗萊謝曼決定提筆寫出一本他的孩子會懂的小說,免得孩子老是以為他是無業遊民。這一小小岔路,沒想到竟為弗萊謝曼彎出了一條嶄新的人生方向,也讓他以魔術師兼作家的雙重身分為兒童文學注入一股動人的魔法。
這本《沙漠小英雄》的故事發生在離聖地牙哥不算太遠的沙漠裡,我在聖地牙哥已經居住十年了,對於書中所有地名都倍覺親切,像「二十九棵棕櫚」、死亡谷、「短葉絲蘭」這幾個地方都很熟悉。在翻譯時我曾掙扎這樣不像地名的地名要不要照意義直翻,但想想,這樣的地名便是這附近沙漠的特色,捨棄了沙漠風味,這本書便少了許多丰采。因此即使讀者可能不太適應這樣的地名,但試著去想一下這地名暗示下的地方歷史、風情、環境、人文,便會發現這樣生動的一個名字所帶來的想像真是無止無盡、趣味無窮的。
從十幾年前第一次讀到弗萊謝曼的《挨鞭童》去找資料時,他就已經是個留著灰白大鬍子的老人了。我花了一陣子時間讀他之後,便盼著他繼續出新書。有時隔個幾年不見他新作品,心中就會想起老婆婆臭豆腐的故事,深怕現在已經八十多歲的這位老作家也要離開兒童文學界了,所幸的是至今弗萊謝曼一直還是精力充沛的在為少年小說耕耘。從《沒有月亮的晚上》到這本《沙漠小英雄》,再到2003年剛出版尚未翻成中文的《Disappearing Act》,中間都不算相隔太久的時間,而且本本依然維持他一貫帶著江湖味的風格。他小說中的孩子幾乎都沒有父母,主角只有十出頭歲,不管流浪街頭還是被海盜騙上船,不管是跟萬惡不赦的流氓結成同夥,或是獨自一人一招半式闖江湖,這些孩子都得在沒有其他大人的諮商或幫助下,獨立靠著睿智、道德,勇往直前的去走他的人生路。
讀著他的書,相信讀者都會跟我一樣在心裡祝福這位作者長命百歲,越老越香、臭、脆。好看的少年小說當然不會隨著弗萊謝曼的遠去而失傳,但萬一有一天他走了,我會說,最香最臭最脆的少年小說也就再也沒有了。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