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教師充電錦囊系列  
線上試閱
1
2
 
書 名 玩好團隊:探索體驗活動 
作 者
蔡炳綱、吳漢明 書系名稱 教師充電錦囊系列  
繪 圖 阿六 
書 號 916092 
I S B N
9575745671  CIP 997.9 
條 碼 9789575745677 
開 本
16開  定 價 220 元
頁 數
184 會員價 220 元
類 別 團體遊戲
適讀索引 一般大眾,  
出版日期 2005-11-01
得獎紀錄  
【本書的啟示】
  1. 目前台灣關於探索體驗的中文專書尚未廣泛,或純粹介紹遊戲活動項目,或單純說明相關理論與原理,教難找到理論與實踐並重,資料蒐集完善詳盡的書籍。
2. 可補強先前幼獅所出的探索體驗系列書籍,更能提供讀者以周延的觀點來認識探索活動的樣貌。
3. 可提供團部或業界進行體驗活動時,堪以輔助增色的專業工具書。

【作者簡介】
 

蔡炳綱
曾任教中文大學、香港大學及理工大學社工系。現任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課程主任。
主要學術興趣範圍包括青少年暴力及壓力研究、認知行為治療法、探索訓練及小組工作,並曾撰寫刊登相關文章。(chbiko@netvigator.com)

吳漢明
澳洲維多利亞大學康體及運動管理碩士。現職專業培訓顧問,為商企、政府部門及教育機構提供人力資源及培訓服務。2003年,分別在香港大學校外專業進修學院「體驗學習證書」課程擔任課程統籌,及香港教育學院「歷奇先導計劃」顧問,並協助香港挑戰網陣協會教授和考核低結構及高結構項目教練課程。(blueming@netvigator.com)

 

【內容簡介】
 

本書已輕鬆筆觸,詳盡說明「體驗學習法」的相關原理與輔導技巧,並羅列72種探索體驗活動。全書分為兩部分,第一部份為體驗學習法的原理介紹,包括好處說明、導師角色與學習工具介紹、優缺點說明、效能評估、帶領技巧、活動須知、失敗原因與解說原則說明;第二部份為體驗活動的應用,以72種多元的遊戲活動方式呈現,系統呈現於「破冰技巧」、「自我認識」、「溝通方式」、「領導才能」、「解決問題」與「團隊合作」六大主題中,理論與實踐並重,淺顯易懂、活潑有趣。讀者可以把這些活動為藍本,再加修改,以配合實際使用時的需要。

【目錄】
目錄
前言
□第一部分 體驗學習的原理
○第一章 體驗式學習法
.體驗學習的好處
.體驗學習循環
.訓練員的角色
.進行體驗學習時的注意事項
.體驗教學的限制

○第二章 體驗式學習工具
.定義
.遊戲和練習的好處
.遊戲和練習的缺點
.使用遊戲和練習的時機
.選擇遊戲的考慮因素
.遊戲效能的評定

○第三章 設計及帶領遊戲和活動的技巧
.遊戲和活動的設計指引
.如何修改遊戲和模擬活動
.學員進行活動前的心理準備
.介紹活動須知
.進行活動時須知
.活動之後須知
.執行活動的清單
.遊戲和活動失敗的主要原因
.結論

○第四章 解說
.解說的定義
.解說的原因
.解說時機
.解說方式
.解說的工具
.解說的原則
.解說的六個階段

□第二部分 體驗活動的應用
○第五章 破冰技巧
.諾亞方舟
.彩虹傘
.太空異形
.演化
.真真假假
.我和你
.非語言傳達練習
.人手結
.巧克力,認識你
.捉蟲蟲
.大家站起來
.最佳拍檔
.找相同
.猜猜我是誰
.人際賓果

○第六章 自我認識
.你儂我儂
.高空信任倒
.審閱及評分
.少女與老嫗
.責任蛋
.自我SWOT分析
.生命線
.思想與行為
.豬的啟示
.青少年罪犯的價值觀
.沉船求生記
.消失的F

○第七章 溝通方法
.雪花飄飄
.瘋狂T一T
.三分鐘測試
.默契排隊
.情緒溫度計
.魔術棒
.超級比一比
.迴旋溝通
.心連心
.生日排隊

○第八章 領導才能
.教與學
.盲目排陣
.分配金錢
.領袖特質
.牛頭馬嘴
.過橋抽板
.硫酸河
.手忙腳亂
.學習的障礙
.建塔
.個人發展盾形圖

○第九章 解決問題能力
.月球歷險記
.買賣練習
.泰山過河
.高空雞蛋
.亞馬遜河奪寶
.超級蘑菇河
.電網
.九個點
.數字遊戲
.解除危機

○第十章 團隊合作精神
.集體智慧
.青馬大橋
.突圍闖關
.合作拼圖
.中空方陣
.蜘蛛網
.吹上雲霄
.認親認戚
.大腳哈利
.團隊跳繩
.現代泰山
.小圈繞大圈
.彩虹蜈蚣
.力爭向上

○附 錄
.活動題目答案
.本書參考資料
.有關遊戲及訓練活動的參考書籍

 

【序】
 

【前言】
這是一本有關使用「體驗學習法」改進自己及人際關係的書。我們希望能提供活動的策畫者及訓練員一本「指南」,使你們在進行個人及小組訓練時可以參考。我們強調的是此書的實用性──即只要一書在手,便能把一些具挑戰性的活動介紹給不同的人;或許,有些活動你們似曾相識,但相信你們會發現更多全新或經過改良的活動。
我們像許多訓練員一樣,每天都蒐集不同的遊戲及活動,以免「橋」到用時方恨少。不過,若要把遊戲及活動有系統的整理,卻需花不少時間。本書可說是我們的一項新嘗試,希望能讓你們輕易獲得所需的資料;當然,世上並沒有一本能包括所有遊戲及活動的百科全書。
事實上,各種活動也可以隨意變化,以適應不同目的。本書只羅列了一些例子,以拋磚引玉。我們鼓勵各訓練員以這些活動為藍本,再加修改,以配合你們實際工作環境的情況。
本書中所舉出的活動,都是一些訓練用的工具,這些工具能幫助你們帶領學員思考所學的經驗,以及令他們有新的體會。所以,這些活動不單只是遊戲,也是能帶出訓練目的的一些方法或工具。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