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生活閱讀系列  
線上試閱
1
2
 
書 名 新世紀營養學 
作 者
王鳳英 書系名稱 生活閱讀系列  
繪 圖  
書 號 941072 
I S B N
957574585X  CIP 411.3 
條 碼 9789575745851 
開 本
18開  定 價 280 元
頁 數
256 會員價 280 元
類 別 營養學
適讀索引 一般大眾, 教師,  
出版日期 2006-06-01
得獎紀錄  
【作者簡介】
 

文化大學食品營養學系畢業,文化大學家政研究所碩士,台灣大學農業化學研究所博士。曾任衛生署食品衛生處營養科副研究員,負責瘦身美容及國人營養之相關業務;現任行政院衛生署藥物食品檢驗局副研究員、元培科學技術學院兼任副教授、經國管理學院兼任副教授、德育醫護管理學院兼任副教授、長庚醫院營養師、鄉間小路養身專欄作家。教學與研究領域為食品微生物、營養學、膳食療養學、食品衛生等。

 

【內容簡介】
 

【內容簡介】
全書以西醫營養觀點介紹人類生命期的需求,並輔以中醫角度說明,不僅符合現今社會潮流,內容更為實用。如在第五章為您介紹何謂「均衡飲食」,及如何做好體重控制;第十二章針對不同年齡、時期,分別說明中醫營養觀點,並告訴您如何搭配中醫飲食,達到有效且健康的養生效果;此外,有鑑於防癌觀念為近來熱門之新議題,特在第十三章介紹防癌飲食。

【本書特色】
1.本書作者相關教學及研究資歷豐富,在營養學領域頗具說服力。
2.坊間探討營養學的相似出版品多以西醫角度切入闡述,少有以中醫食療角度探討,本書西醫角度探討中醫藥材與食材的營養價值,同時也從中醫觀點剖析飲食的營養觀,可說是營養學領域的鳳毛麟角。
3.本書將從西醫醫學觀點出發,內容約為全書的2/3,中醫醫學觀則為1/3,學理實用兼顧。

【目錄】
第一章 緒論--營養與健康問題
第一節 食物、營養與健康
第二節 國人的營養問題
第三節 國內外人民的營養趨勢
第四節 飲食文化與社區營養

第二章 蛋白質
第一節 蛋白質特性
第二節 蛋白質的消化、吸收與代謝
第三節 蛋白質需要量
第四節 素食知多少
第五節 蛋白質缺乏症

第三章 脂質
第一節 脂質特性
第二節 脂質分類
第三節 脂質的消化、吸收與代謝
第四節 脂質需要量
第五節 心血管疾病、癌症與脂質缺乏症

第四章 醣類
第一節 醣類特性
第二節 醣類分類
第三節 醣類的消化、吸收與代謝
第四節 醣類需要量及食物來源
第五節 醣類與糖尿病及缺乏症

第五章 均衡飲食
第一節 食物分類與營養價值
第二節 金字塔型的均衡飲食
第三節 食物代換
第四節 均衡飲食設計
第五節 食物、營養素及藥物的交互作用
第六節 體重控制與正確節食

第六章 巨量礦物質
第一節 鈣的含量和功能
第二節 鈉的含量和功能
第三節 鎂的含量和功能
第四節 鉀的含量和功能
第五節 硫的含量和功能
第六節 磷的含量和功能
第七節 氯的含量和功能

第八章 微量礦物質
第一節 鐵的含量和功能
第二節 銅的含量和功能
第三節 錳的含量和功能
第四節 碘的含量和功能
第五節 鋅的含量和功能
第六節 鈷的含量和功能
第七節 硒的含量和功能
第八節 氟及其他微量元素的含量和功能

第八章 能量、水與電解質的平衡
第一節 能量平衡
第二節 水平衡
第三節 電解質平衡
第四節 控制人體內分泌腺的平衡

第九章 脂溶性維生物
第一節 維生素A
第二節 維生素D
第三節 維生素E
第四節 維生素K
第五節 維生素強化或補充原則

第十章 水溶性維生素
第一節 維生素B1
第二節 維生素B2
第三節 維生素B6
第四節 維生素B12
第五節 維生素C
第六節 菸鹼酸
第七節 泛酸
第八節 生物素
第九節 葉酸

第十一章 以西醫營養觀點介紹人類生命期的營養需求
第一節 嬰兒期的營養與養生
第二節 兒童期的營養與養生
第三節 青春期的營養與養生
第四節 懷孕期的營養與養生
第五節 哺乳婦的營養與養生
第六節 成年人的營養與養生
第七節 中、老年人期的營養與養生

十二章 不同年齡時期的中醫營養學
第一節 不同年齡的中醫食療原則
第二節 兒童時期的中醫食療
第三節 青少年時期的中醫食療
第四節 青壯年時期的中醫食療
第五節 老年時期的中醫食療
第六節 孕、產婦的中醫食療

第十三章 防癌飲食
第一節 維護健康腸道
第二節 調節免疫力的健康食品
第三節 不同季節的養身保健
第四節 防癌飲食的特色
第五節 防癌祕方--每日五蔬果
第六節 改變飲食習慣

 

【序】
 

一個養身專欄作家、副教授、營養師寫的「新世紀營養學」/王鳳英

西諺:「你吃什麼就是得到什麼!」(You are what you eat.)
「民以食為天」盡情享受吃的需求、樂趣、滿足與藝術,是人人的天職,相信「飲食男女」的欲望天下皆同。然而如何追求健康長壽這個最高願望,卻不容易。因此,正確、營養、健康的飲食知識,正是大家熱切想要獲得的議題。
國際貿易頻繁,尤其交通、資訊發達,整個環境是個地球村,在紐約、巴黎或東京盛行的食品,很快的在台灣也會流行起來。
日常生活中,我常常在教會裡或是研討會中接觸到健康自在老年人,他們多半非常注意身體保健,我常思考著他們長壽又健康的理由,是否與他們飲食和生活習慣有關。因為,現代的醫學研究指出人類的很多疾病,尤其是一些慢性疾病確實與飲食及生活習慣有關。所以,在這本書中,我深入淺出的介紹六大類食品及其營養素,並闡明其功能與缺乏症,介紹營養新知,同時由文獻收集整理後,破除一些健康食品的迷思。此外,我也準備了很多很好的中醫食療的食譜,並舉例說明應用於各年齡的需求。
藉著這本書,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些國際間流傳的健康食品相關新知、觀念及當年在長庚醫院當營養師親身體驗的心得與真實經驗。
營養健康的飲食知識,最重要的是要能心領神會並落實於生活,以我個人的親身經驗就是這樣的,當年我就是身體力行以均衡飲食與運動進行減肥瘦了10公斤。我的營養健康知識,也是大學時期念食品營養科系時開始慢慢建立,後來在長庚醫院當營養師、食品技師,進入衛生署工作後,一直抱持著對於營養健康知識的熱愛,分別在經國管理學院(當年的德育護專)、元培科學技術學院兼任教授營養學、膳食療養學等課程,也在鄉間小路撰寫養生專欄,隨著時光飛逝,一晃眼也好幾年過去了,想將這多年的作品心得整理成書。
榮幸之至,承蒙幼獅文化公司出版我的作品,時間過得真快,從策畫、構思、搜集資料、去蕪存菁到出書花了我兩年的時間。這本通俗又優秀,甚至是老少咸宜的營養書,將呈現給追求正確營養健康的飲食知識的大專院校學者、社會大眾,相信大家都能獲益良多。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