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智慧文庫系列  
  文藝
線上試閱
 
書 名 孔雀魚之戀:22位知名作家的童年往事 
作 者
孫小英主編 書系名稱 智慧文庫系列 :文藝  
繪 圖  
書 號 986201 
I S B N
9575743881  CIP 855 
條 碼 9789575743888 
開 本
25開  定 價 180 元
頁 數
176 會員價 180 元
類 別 散文
適讀索引 國小高年級, 語文學習,  
出版日期 2002-05-01
得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好書推薦, 文化部中小學生優良讀物推介,  
【作者簡介】
  孫小英,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研究所畢業。現任幼獅公司總編輯。平日喜愛閱讀、
看電影、旅遊、攝影,還喜歡小動物、逛博物館,最陶醉的是在黑夜裡──
仰望滿天閃爍燦爛的星星。  

【內容簡介】
 

本書邀請林良等22位知名作家,寫關於童年、回憶,和愛;寫關於幸福、滋味和只有一次的童年歲月。獨特的筆調、生動的說故事技巧,賦予本書既抒情又深遠,既感人又充滿幽默的純真年代。耐人尋味的《孔雀魚之戀》,值得青春洋溢的細細閱讀!

【目錄】
1. 餞別   子敏
2. 有巢氏之夢——幼時爬樹的滋味   古蒙仁
3. 長長的   丘秀芷
4. 那些味道,我的蛀牙知道   侯維玲
5. 糖果人來了?   桂文亞
6. 豆腐干的滋味   管家琪
7. 響叮噹的小兔子   佐依子
8. 天使班長   方素珍
9. 行走者   王淑芬
10.金枝阿姨的家   劉靜娟
11.小河彎彎   馬景賢
12.好吃歹吃的童年    顏艾琳
13.褲子穿破的童年   顏崑陽
14.赤腳上學記   馮輝岳
15.水果四季   陳素宜
16.孔雀魚之戀   劉克襄
17.狗尾草之戀   蕭蕭
18.怪獸先生,你好   張嘉驊
19.另類的思念   廖玉蕙
20.我跟男生比高下!   溫小平
21.沒人看見我上炮台了   潘人木
22.檜木浴桶的司爐   李潼

 

【序】
 

讓我們在愛中長大◎孫小英

  有些事情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消失無蹤。
  有些東西卻因時間的增長,愈加深刻清晰,永誌難忘。
  小時候家住蘇澳鎮冷泉附近,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就是足登小木屐,踏遍大街小巷。有時候是幫媽媽到市場買醬油,有時則為台北來的叔叔伯伯帶路,到一里外的辦公室找爸爸。道無遠近,路或柏油石子,都能如履平地,健步如飛。我雖然個子小,踩起小木屐來,有如哪吒的風火輪,快意自如,只是「ㄎㄜ ㄌㄚ ㄎㄜ ㄌㄚ」清脆的木板敲地聲,更加神氣,即使穿著皮鞋的大人,也必須疾走才可跟得上我。
  如今,早已不穿木屐,那清亮的踢踏聲,成為我最快樂的童年樂音,只要打開記憶的匣子,串串音符就像莫札特的小星星變奏曲,在夜空中一閃一閃亮晶晶,燦爛耀眼。
  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有一些難以磨滅的印記,或在身上,或於舌尖;有的尷尬恐慌,令人刻骨銘心;有的則甜美溫馨,終生相伴。記得主編《幼獅少年》月刊時,曾經規畫了一個類似憶兒時的專欄,古蒙仁先生寫了一篇〈吃冰的滋味〉,不但引起許多共鳴,還被選入國文教科書;即使現代孩子吃冰已稀鬆平常,但也讀得津津有味,因為古蒙仁先生描述得太傳神了,讓人深深感受到夏天裡啃咬冰棒時,那種沁人心脾的淋漓舒暢,特別在物資缺乏的年代,那簡直是人間至高的享受,現在雖然天天可以吃到,甚至一次要吃十根都沒問題,卻不易體會到一種難得滿足的幸福,而激發出感謝與珍惜的情懷,也才稱得上再三咀嚼、回味無窮的滋味。
  這次,我再度邀請二十二位作家,老中青三代,都來說說兒童或青少年時期,一段特殊的經驗,按照來稿先後順序,由林良先生的〈餞別〉始,止於李潼先生的〈檜木浴桶的司爐〉,有的藉著某種零食或水果,回憶無憂無慮的童年,和一去不回的歲月;有的因時光的流逝或時代進步,幼時流連、嬉戲和艱困的日子,卻是最值得珍視的成長經驗;還有某種無形的壓力、氣味或共同參與,導引出一種苦澀的、卻也五味雜陳的甘甜。其中有關友情與親情,包括對同學、玩伴、父母,甚至祖父母的情誼及懷念,是人世間最寶貴、最要發揚的情操,是人性向上提升的一種動力,更是一項永不匱乏的資源。可以幫助個人快樂的成長,能夠促進親子家庭的和諧,不正是現代所大力提倡的、活潑潑的生命教育嗎?
  當人在愛中長大,必會惜福感恩,懂得如何去愛人助人。《孔雀魚之戀》這本書雖然薄薄小小,傳達的情義與輝光,卻是恆常持久,耐人尋味的,和本書的主題「兒時的滋味」,同樣餘韻無窮,玩味再三。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