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教師充電錦囊系列  
線上試閱
 
書 名 愛上表演課 
作 者
王琄 書系名稱 教師充電錦囊系列  
繪 圖 郁志宏 
書 號 916073 
I S B N
9575743970  CIP 524.37 
條 碼 9789575743970 
開 本
25開  定 價 260 元
頁 數
208 會員價 260 元
類 別 戲劇-教學法
適讀索引 教師, 藝術人文,  
出版日期 2002-09-01
得獎紀錄  
【作者簡介】
  王琄
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系畢業。現為專職表演藝術工作者、作家。
曾任綠光、春禾表演學堂表演老師、白曉燕文教基金會戲劇專案規畫戲劇老師、新加坡實踐藝術學院特聘表演老師,以及各大專院校戲劇表演老師,戲劇教學經驗豐富。
表演作品計有:
《歡喜鴛鴦樓》(春禾劇團)、《半里長城》(屏風表演班)、《莎姆雷特》(屏風表演班)、《誰家老婆上錯床》(九九劇團)、《領帶與高跟鞋——同學會》(綠光劇團)。
出版作品計有:
《一日性,你敢不敢》、《不及格的生活》、《絲瓜棚演劇社》、《減肥記》、《相聲瓦舍》、《肢體密碼——戲劇輔導手冊》等數餘冊著作。  

【內容簡介】
  孩子是天生的演員,喜歡遊戲更是每個孩子的特質。本書作者教你如何以戲劇表演的方式豐富「藝術與人文」的課程內容,使學生在參與的過程中體驗戲劇帶來的樂趣。透過戲劇教學開放孩子的肢體與心靈,引導孩子樂於學習並學會自我探索、發現興趣,並能輕鬆表達自我、適應群體生活。
讓我們放鬆緊繃的神經,與孩子一起在戲劇的遊戲中,活動肢體,馳騁想像吧!

【目錄】
自序
前言  如何讓學習變好玩
寫在第一堂上課之前
第一堂  帶肢體回家
第二堂  讓語言純正無瑕
第三堂  專注的魅力
第四堂  放鬆不等於放棄
第五堂  美夢成真的想像世界
第六堂  創造是看不見的美感教育
第七堂  我有感覺嗎?
第八堂  我的情緒是什麼?
第九堂 模仿之外
第十堂 扮誰像誰
第十一堂  分組•即興•討論
第十二堂  故事與創意點點滴滴
第十三堂  分工合作
第十四~第十七堂  排練
第十八堂  「秀」給你看
後記  Top Teacher
附錄一  整體課程設計規畫及重點
附錄二  其他藝術元素使用簡易原則
附錄三  劇本:VOICE IN THE BOX 

【序】
  一波波的因緣際會,讓我有了一個全新的開始。
因有著多年的戲劇教學經驗,再加上九年一貫教學創新的課程結構,將原來只有美術與音樂的藝術單科課程統整為結合音樂、視覺藝術與表演藝術三種學科的「藝術與人文」領域,使得戲劇教育得以在九年一貫教育中,發揮功能,也讓我得以在教育界貢獻一己的心力。
或許有些老師會感到困惑,為什麼要將「表演藝術」納入學科教學當中?「表演」這門藝術,本來就是一種以「人」扮演為主體的綜合性表演活動,用「人」去探討人的生活處境、內在想法,由「人」去扮演,或轉化、或觀察、或互動等,並在互動中,培養尊重他人的觀念,學習與人合作。因此過程的參與,便成了最重要的學習指標,期望藉由戲劇教學活動,提升學生的創造力、想像力、感受力,並進而陶冶其對藝術的興趣與愛好。
在此我要感謝白曉燕文教基金會所舉辦的「創意愛潛能」戲劇教育活動,因為這一次的活動,讓幼獅公司注意到我這位劇場工作者;謝謝新北投新明國中的老師與同學們,他們的表現令人激賞,本書的課程教案範例,即是他們上課的實錄過程。此外,也謝謝一路陪伴我們的巧明老師。
最後要感謝的是一群充滿歡樂及創意的朋友,在一次偶然的聚會中,我們彼此發現對藝術教育有著相同的理想,都希望能為現階段的教育改革注入一股新的力量。於是我們成立了「鼎樂全人藝術教育」組織,希望運用藝術的人文特質及多元思維的角度,為處於現階段教育改革中的老師們服務。在戲劇之外,更結合其他的藝術形式——舞蹈、繪畫、音樂等元素於教學當中,達到教學能力指標的目的。除了針對老師的Top Teacher課程設計之外,也包含針對學生的Top Student課程計畫。
《愛上表演課》這本初探表演藝術的書只是個開始,希望老師不要對「表演」二字產生畏懼和壓力,中學的戲劇教學並不是要培養專門的演戲人才,而是希望透過戲劇教學活動引導學生達到互助合作、角色扮演、表達心意及創作思考的目的,因此參與的過程才是最重要的。就像農夫播下種子,只要勤加灌溉施肥,種子自然會在適當的季節開花結果;我們只要給予學生充足的時間,再適時從旁提供協助,有耐心、有愛心地看著他們成長!
各位老師如果還想知道更多相關資訊,歡迎到我們的網址逛逛,我們的網址是http://www.givercenter.com
等你來參與,使教學活動更有趣!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