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多寶槅系列  
  文藝
線上試閱
1
2
3
 
書 名 狂嘯之後 
作 者
李光福 書系名稱 多寶槅系列 :文藝  
繪 圖 洪義男 
書 號 986238 
I S B N
9789575748388  CIP 859.6 
條 碼 9789575748388 
開 本
25開  定 價 250 元
頁 數
128 會員價 250 元
類 別 社會、環保
適讀索引 國小中年級, 語文學習, 生命教育, 社會學習, 環境教育,  
出版日期 2011-08-01
得獎紀錄  
【本書的啟示】
  日本遭遇的地震海嘯與核災,我們除了佩服日本人民的冷靜與韌性之外,更有一份感同身受之情,因為台灣面臨的天災風險與日本一模一樣。
《狂嘯之後》讓我們深刻的體會「地球村」不只是形容詞,而是目前世界的真實寫照,不管身處那一個國家,人與人之間的聯結是非常緊密的,而且全球暖化與環境氣候的變遷更是沒有國界的區別。
我們必須重新審視我們居住的環境,找到與自然相處的恰當位置,結合全世界的民眾共同努力,才能夠安全地繼續生活在地球上。

【作者簡介】
  李光福,省立花蓮師專、國立新竹師院畢業,現為國小老師,喜歡編故事、寫故事,對語文教學有獨到的見解,曾獲得桃園縣語文科特殊優良教師及師鐸獎,著有兒童文學作品七十餘本,作品曾獲行政院新聞局優良讀物、好書大家讀推薦、金鼎獎入圍,以及國立編譯館人權教育優良圖書獎。  

【內容簡介】
  日本發生海嘯之後,福島核電廠爆炸引發的輻射外洩,不但造成周邊各國的恐慌,「核能發電」的問題也再次被放到顯微鏡下仔細檢視。《狂嘯之後》這個故事,是用日本海嘯事件為故事背景,事件中楊采蘋的媽媽是日本人,外公、外婆居住在日本仙台,楊采蘋一家人從新聞報導,得知日本大地震及核災,全家也跟著連日新聞報導,心情轉折起伏。整個故事以一個台日異國聯姻家庭對身陷災區親人的關懷為發展主軸,輔以「輻射」和「核能發電」的基本常識,期盼在這種「軟硬兼施」的寫作技巧下,讓小讀者在閱讀之後,真能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目錄】
1旅遊報告
2駭人的新聞
3爆炸
4媽媽哭了
5關心
6核能發電
7五十壯士
8喜訊
9感動
10他山之石
11好不好
12爸爸的情敵
13客從遠方來 

【序】
 

【推薦序】         ◎林玫伶(台北市明德國小校長.兒童文學作家)
0與1之間
日本大地震引發的海嘯,如入無人之地的摧毀家園,透過媒體報導的畫面,令人觸目驚心;對身為鄰居的台灣同胞而言,驚恐哀慟的心情更是感同身受。
有形的災難才剛過去,無形的輻射外洩事件緊跟而來,帶給世人的震驚更甚於前。恐慌和謠言,一波波的像海嘯般鋪天蓋地、摧枯拉朽,擔心與受怕,人人自危,儼然末日將近。
本書以故事的方式在某種程度上見證了這場世紀大災難,災難引發的核能輻射問題,更是本書的重要主軸。核能是個複雜、專業的問題,在我們的教育體系中不容易被討論,「反核守護家園」和「核電建設家園」的不同立場,讓核能的理性討論、客觀對話空間日益縮減,本書能以故事型態,引發孩子們思索此一議題,十分值得肯定。包括核電的利弊得失、生活中有哪些輻射、核廢料的處置……等等,在本書都有所觸及。
當然,核能問題比想像中複雜,權衡得失之間也非僅僅是0與1的絕對,但能夠在閱讀中幫助孩子獲得基本常識,並從中提煉科學素養,學習理性分析、實事求是的精神,不一昧陷入「反核」與「擁核」的情緒中,就是閱讀本書最大的收穫了。

【推薦文】         ◎李偉文(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
日本遭遇的地震海嘯與核災,我們除了佩服日本人民的冷靜與韌性之外,更有一份感同身受之情,因為台灣面臨的天災風險與日本一模一樣。
《狂嘯之後》讓我們深刻的體會「地球村」不只是形容詞,而是目前世界的真實寫照,不管身處那一個國家,人與人之間的聯結是非常緊密的,而且全球暖化與環境氣候的變遷更是沒有國界的區別。
我們必須重新審視我們居住的環境,找到與自然相處的恰當位置,結合全世界的民眾共同努力,才能夠安全地繼續生活在地球上。
 
【自序】
寫在狂嘯之後
父親在世的時候,做的是開山挖路、興建工程的工作,居住的環境都很惡劣,所以我們碰過地震、遇過風災、逃過水災。那些逃難的陰影一直存留在心裡面,直到今天,地震了、颱風來了,我依然會坐立難安、心神不寧!
三月十一日,從電視新聞裡得知:日本東北地區發生了十級大地震、引發了十餘公尺高的大海嘯,洶湧的海水萬馬奔騰般的向陸地挺進,轉眼之間,風雲變了色,大地變了樣,家破人亡,妻離子散……一幕幕宛如人間煉獄的畫面,毫不保留的進入眼簾。看到那些畫面,我彷彿回到兒時逃難的現場……
螢幕中,一位老婦人彎腰向救難人員行了個禮,說了句:「謝謝你,我看到了。」,然後神情木然的看著她的標的物──親人的遺體──那是救難人員幫她找到的。一個老先生涕淚縱橫的訴說著,災難發生時,他忙著救災,回家後,才發現家毀了,一家六、七個人也不見了蹤影……看到這些,我心裡覺得很痛,痛得眼淚都滑落下來。
四月一日上午,學校承辦全市模範兒童表揚大會,我有學生要演出節目,所以在禮堂指導。手機突然響起,是淑華總編打來的,她問我能不能以「輻射」和「核能發電」為主題,寫一個故事。當時我的回答是「這個題材好『硬』呀!好像很難喔!」。一番商討之後,淑華總編要我:想想看,如果不行,就算了!
或許日本這場浩劫,真的讓我動了心吧!返回教室途中(從禮堂到教室,不到兩百公尺。),我一邊走,一邊思考著,忽然天外飛來一筆:既然「輻射」和「核能發電」的題材很「硬」,加一些「軟」的素材進去,不就解決了嗎?於是腦筋一轉,《狂嘯之後》這個故事就這樣產生了。(不到兩百公尺的距離,可以想出一個故事,我真是太佩服自己的文思泉湧了!)
日本發生海嘯之後,福島核電廠爆炸引發的輻射外洩,不但造成周邊各國的恐慌,「核能發電」的問題也再次被放到顯微鏡下仔細檢視。《狂嘯之後》這個故事,是用日本海嘯事件為故事背景,以一個台日異國聯姻家庭對身陷災區親人的關懷為發展主軸,並輔以「輻射」和「核能發電」的基本常識,期盼在這種「軟硬兼施」的寫作技巧下,讓小讀者在閱讀之後,真能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當年日本阪神大地震,花了將近六年的時間重建,這次東北大海嘯造成的傷害更巨,需要多久的時間重建,沒有人敢提出具體保證。身為「鄰居」的我們,只能由衷的祝福,期待日本能早日走出傷痛、完成重建。
另外,同樣利用核能發電的台灣,是不是應該以日本福島核電廠事件為借鏡,對於核能發電好好的檢視、規畫,以確保人民的生活安全呢?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