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多寶槅系列  
  文藝
線上試閱
1
2
3
 
書 名 再見!海男孩 
作 者
李光福 書系名稱 多寶槅系列 :文藝  
繪 圖 林俐 
書 號 986244 
I S B N
9789575748623  CIP 859.6 
條 碼 9789575748623 
開 本
15㎝×21㎝  定 價 220 元
頁 數
128 會員價 220 元
類 別 小說
適讀索引 國小中年級, 自然科學, 環境教育,  
出版日期 2012-03-01
得獎紀錄  
【本書的啟示】
  海的知識、海的智慧,是人類不可或缺的學問,海洋占有地球表面的百分之七十,是一切生命的根源,我們怎能忽視它呢!

【本書特色】
這是一部引人入勝,緊扣心弦,非一口氣讀完不可的小說,在情意綿綿的故事裡,有多重的啟示意義,其一,那發自少女情懷的淡淡的哀愁,是人生際遇無常的善知識,讓我們更懂得珍惜生命的每一刻。其二,幸福安樂的社會,有賴人與人之間愛的交流,故事裡深刻入微的描述親子、祖孫、鄉親、友朋之情,值得細細品味。

【作者簡介】
  李光福
省立花蓮師專、國立新竹師院畢業, 現為國小老師, 喜歡編故事、寫故事, 對語文教學有獨到的見解, 曾獲得桃園縣語文科特殊優良教師及師鐸獎,著有兒童文學作品七十餘本,作品曾獲行政院新聞局優良讀物、好書大家讀推薦、金鼎獎入圍,以及國立編譯館人權教育優良圖書獎。  

【內容簡介】
 

一個嬌生慣養,卻也活潑聰慧的都市小女孩──雅芳,有一次爸媽因公司業務雙雙出國,暫時讓她住在漁村的外婆家。
本來心不甘情不願下鄉的雅芳,竟然與「村子裡最有名的好男孩」奇遇式的相逢海邊,於是她的心境發生了極大的變化,從心底排斥的漁村,卻在阿海充滿智慧的解說中,變得多彩多姿,洋溢著生命的活力。
這是多麼富於浪漫情懷的漁村假期!當爸媽回國了,要帶雅芳離開時,一對相知相惜的朋友,彼此心中的難分難捨和悵惘,是多麼的濃密密呢!可是命運總是喜歡捉弄人,當雅芳期待的舊地重遊,得到的消息竟然是……

【目錄】
推薦序/淡淡的哀愁  深深的啟示◎傅林統
自序/海的故事◎李光福
不見去年人
海邊的外婆家
陌生的男孩
警告標語
曾經是生命
海的美麗與瘋狂
假日海灘
蚵仔
林投樹的故事
同病相憐
海的聲音
最後一天
再見!海男孩

 

 

【序】
 

【推薦序】          傅林統(資深兒童文學作家.桃園縣退休校長)
淡淡的哀愁  深深的啟示
一個嬌生慣養,卻也活潑聰慧的都市小女孩──雅芳,有一次爸媽因公司業務雙雙出國,暫時讓她住在漁村的外婆家。
本來心不甘情不願下鄉的雅芳,竟然與「村子裡最有名的好男孩」奇遇式的相逢海邊,於是她的心境發生了極大的變化,從心底排斥的漁村,卻在阿海充滿智慧的解說中,變得多彩多姿,洋溢著生命的活力。
這是多麼富於浪漫情懷的漁村假期!當爸媽回國了,要帶雅芳離開時,一對相知相惜的朋友,彼此心中的難分難捨和悵惘,是多麼的濃密密呢!可是命運總是喜歡捉弄人,當雅芳期待的舊地重遊,得到的消息竟然是阿海不見了,是在一次淨灘活動時,遭遇橫衝直撞的海灘車奪走了生命,雅芳心靈上的打擊多麼的沉重!頓時陷入難以承受的哀愁。
沒有阿海的海灘,在雅芳心目中已完全失去了彩色,是睹景傷情的死寂一片,一刻也待不住的傷心地。
看來這是一齣悲劇,人的一生總是免不了生死別離,不過任何悲劇都會隨著時光的步履,逐漸轉成淡淡的哀愁,深鎖在記憶的心湖。
這深深觸動少年心的故事,作者卻穿綴著豐富的意涵,透過「理想的海男孩」,以他的形象和言行,啟示我們許許多多海的智慧。
首先我們看到阿海跟雅芳說:「海,是有生命的!」阿海對海灘的生態瞭若指掌,寄居蟹是有生命的,空貝殼也曾經有過生命,凝視生命的心靈之眼,多麼深邃幽美!
阿海也讓雅芳知道:「海是有感情的!」有溫度、會流動、也有心情的變化,寧靜的時候多麼閒情逸致,發怒的時候多麼波濤洶湧!海的特性給人多麼深刻的啟示!
海,有豐富的資源,是人們生活的伴侶,漁村靠海謀生,海的魅力喚來觀光客,然而人們的無知和缺乏公德心,汙染了海,輕蔑了海的尊嚴!
海,需要人們的欣賞和敬畏,阿海就是懂得這道理的好少年,他淨攤、維護生態、豎立警告牌,帶著海的氣質把溫馨散播全村,感染來自都市的小女孩。
海,給親近它的人,潛移默化,培養質樸、泰然自若、樂天知命的性格。颱風過後,外婆的菜園被摧毀,她無怨無悔,顯現無比的生命力將它復原。相較於颱風過後的海灘,垃圾、漂流物處處成堆,不知尊重海的人,何等卑劣!
這是一部引人入勝,緊扣心弦,非一口氣讀完不可的小說,在情意綿綿的故事裡,有多重的啟示意義,其一,那發自少女情懷的淡淡的哀愁,是人生際遇無常的善知識,讓我們更懂得珍惜生命的每一刻。其二,幸福安樂的社會,有賴人與人之間愛的交流,故事裡深刻入微的描述親子、祖孫、鄉親、友朋之情,值得細細品味。其三,海的知識、海的智慧,是人類不可或缺的學問,海洋占有地球表面的百分之七十,是一切生命的根源,我們怎能忽視它呢!
好書既出,莫遲疑!快樂閱讀,深入體會!當作者的心與你的心相互交融時,那是多麼美好的文學饗宴!

【自序】
海的故事
說到海,我是又愛又怕!
在花蓮念書的時候,離學校一公里半的地方,就是著名的七星潭。當時,那兒還沒開發成休閒觀光區,出入口也有海防駐守。我常常利用星期日早晨,和三五好友從學校出發,散步到七星潭,然後沿著海岸向南走,經過一座很可怕的垃圾傾倒場,再走回學校,趕著吃午餐。
七星潭的海岸算是岩岸,海灘上都是雞蛋般大小的石頭,雖然沒有沙灘的美,卻有另一種吸引人的地方。走一趟海灘,可以撿到各式各樣的貝殼,可以看到不少海膽的遺骸,也可以拾到許多紋路特殊的石頭……離開花蓮數十年,我印象中最深刻的,就是七星潭那片海灘!
好幾年前,有一次,跟著旅行團到屏東小琉球遊玩。回程時,由於是最後一班船,船上已經明顯超載,加上有人受重傷,船家急著將傷患送到高雄急救,加足馬力向前航行。當時,天氣已經變壞了,浪頭很高,船隻就在狂風巨浪中破浪前進。浪打來,船頭翹向天空,眼前是灰濛濛一片;浪過了,船頭栽進海水裡,甲板上的旅客(包括我)全泡在海水裡。
許多女性旅客都嚇壞了,呼天搶地的哭號著,但是船長完全不當一回事,依然「勇敢」的乘著風、破著浪。經過幾十分鐘的「生死交關」,船終於安然無事的靠了岸。下船後,我發現:在小琉球買的名產,全都還給了海洋;中午在小琉球吃的海鮮,也都吐進海水裡了──那次,是令我永生難忘的經驗!
台灣是個海島國家,對於生長在這個島上的每個人來說,海,占了一份舉足輕重的地位。在生活方面,它是許多島民賴以維生的經濟來源;在休閒方面,它提供了島民休憩娛樂的場所;在資源方面,它是一座取之不竭、用之不盡的寶庫……因此,身為這座島上一份子的我們,從小就應該對海有所認識、有所了解,進而,才能學會善待海洋、運用海洋、享受海洋。
指導小朋友認識海洋、了解海洋,當然有其必要性。不過,台灣的小朋友很可憐,不論學習什麼,都要被冠上「教育」兩個字(海洋教育即是),原本可以用很美、很柔、很生活的方式學習的東西,冠上「教育」兩個字之後,變硬了、變僵化了、變教條了;原本可以輕鬆、快樂吸收的知識,變成強迫、灌入式的接受。老實說,我不喜歡這樣的教育方式!
《再見!海男孩》是一個很柔、很感人的故事,但是柔中帶剛、感人而不感傷。藉由這個故事,我想告訴小朋友海的柔、海的美,海的有容乃大、海的瘋狂可怕。我也相信:透過《再見!海男孩》這個故事,小朋友能從柔柔軟軟的情節中,學到硬硬邦邦的知識!
接下來,就請大家跟著女主角──楊雅芳,一起到海邊去拜訪「海男孩」吧!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