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故事館  
線上試閱
 
書 名 排骨湯之戀(有注音) 
作 者
管家琪 書系名稱 故事館  
繪 圖 劉婷 
書 號 984159 
I S B N
9789575748944  CIP 859.6 
條 碼 9789575748944 
開 本
21*19  定 價 160 元
頁 數
72 會員價 160 元
類 別 品德教育
適讀索引 國小中年級, 品格教育,  
出版日期 2013-01-01
得獎紀錄  
【本書的啟示】
  當別的作家避免將童話帶入「教育」領域,而管家琪反其道而行,標榜「教育童話」,希望透過故事體的寫作,來協助孩子們建構正常的生活觀念。

【本書特色】
管家琪標舉「不要固執」的主題,用最簡單的故事情節,讓剛進入閱讀階段的孩子親近文字。故事主人翁會有些小小的困境,卻又輕輕的消除了,對孩子頗具寬容鼓舞的作用。

【作者簡介】
  管家琪,華文世界重要的兒童文學作家。1960年出生於臺灣臺北,祖籍江蘇鹽城。輔仁大學歷史系畢業。曾任民生報記者七年,1991年5月底辭掉記者工作之後,即在家專職寫作至今,一直在少年兒童文學領域努力耕耘,著作甚豐。目前在臺灣已出版創作、翻譯和改寫的作品三百餘冊,在大陸、香港和馬來西亞等地也都有幾十冊至一百多冊作品出版。經常至各地中小學與孩子們交流,引領孩子閱讀與寫作,廣受歡迎。曾多次得獎,譬如德國法蘭克福書展最佳童書、臺灣中華兒童文學獎、金鼎獎等。  

【內容簡介】
  〈排骨湯之戀〉強調和朋友相處,要尊重不同的想法。
〈不會說謊的變色龍〉說明要虛心接受別人善意的建議。
〈海怪〉如果永遠只用老舊方法做事,就會落伍。 

【序】
 

【作者的話】
隨和之必要/管家琪
    從事兒童文學創作多年,我一直是把自己定位成是一個「說故事的人」,一般我不太習慣要向讀者來闡述自己對於作品的想法。今天就算破個例吧。其實,在創作之前當然一定是先心有所感,然後再用文學化的處理把這個想法包裝起來,只不過讀者由於自身的生活環境以及性格、閱讀經驗等種種因素,常常會有自己的解讀,不一定會理解到作者的創作初衷(這也無所謂)。那麼,今天就請大家聽我囉唆幾句吧。
 這本書裡頭收錄了三個單篇童話,從表面上來看,故事的精神似乎都是在談「不要固執」。人與人相處,「隨和」是一種美德,如果人人都固執的什麼都非得按照自己的意思,同時還要固執的把自己的習慣、價值觀等等強加於別人的頭上,一定會有紛爭(〈排骨湯之戀〉);一個人要想在工作方面做出一點成績,一定要保持彈性,懂得適時的調整,否則如果明明是在一條死巷中還固執的非要走下去不可,只是死路一條(〈不會說謊的變色龍〉);在吸收新知方面,我們更要隨時保持開放的心胸,不能固執的堅守一些已有的觀念,別忘了許多迷信就是由於在觀念上固執的原地踏步所致(〈海怪〉)。
 不過,「不要固執」還只是我第一層想要表達的東西,其實,這三個故事的內在本質都是在談「情緒管理」。
 這話是怎麼說呢?我們不妨看看身邊的人,那些一天到晚總是有一肚子火氣的人,往往都會有一個特質,就是固執。因為固執,他會始終抱持著自己既定的想法去看待周遭的人事物,自然經常就會感到不滿意,總覺得別人為什麼都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思去這樣或那樣,更一點也聽不進別人的意見,這樣的人,在周圍人的眼裡經常就是一種「冥頑不靈」的形象;這個成語所形容的就是一種固執到了極點的模樣。
 都說「性格決定命運」,也有人說「改變習慣就能改變性格」,我想,儘管要改變性格是很難很難的,但是,如果我們從小就能夠有意識的經常提醒自己多注意一些事情,比方說經常提醒自己不要固執,總還是會有好處的。

【專家的話】
找出教育童話的新手感/許建崑(東海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管家琪之所以大量寫作,據我所知,是為了跟自己的孩子說故事。像是〈奇幻溫泉〉裡的斑馬、老虎和金錢豹洗過溫泉水後,奇異的調換了毛髮顏色。〈說再見的方式〉則敘述大象夫婦學不來斑馬先生、太太獨特的浪漫行為。管家琪給自己取了個「羅賓」的外號,來呼應她孩子對「青蜂俠」的想像。
    而〈怒氣收集袋〉、〈捉拿古奇颱風〉,分別代表了她在家庭生活以及氣象新聞中,找到書寫的靈感。這兩部作品,給她帶來很好的名聲。隨著孩子長大,她轉行去寫少女情懷。《珍珠奶茶的滋味》、《真情蘋果派》等作品,適時展現對「少女心,海底針」的敏銳觸覺,還因此被某食品公司選為宣傳短片的腳本。當她轉向作文教學,相關的寫作與閱讀指導書籍,又源源不斷。是什麼動力,可以讓管家琪再接再厲鍥而不捨?
    閱讀與寫作,是管家琪每天必須的功課。她閱讀古代經典名著,反芻之後,化為現代版的文字,幫助孩子親近文學。她揣摩各種文體,為各個年齡層的讀者而創作,也是歷久不改的樂趣。她嘗試將俗語、成語、寓言融入故事之中,讓孩子在閱聽之際,自然而然的進入情境,去感受並學習這些生活智慧的語言。當別的作家避免將童話帶入「教育」領域,而管家琪反其道而行,標榜「教育童話」,希望透過故事體的寫作,來協助孩子們建構正常的生活觀念。
    如同本書,收錄三篇故事,明明白白標舉「不要固執」的主題。兩隻螞蟻因為生活習性不同,三次搬遷,終於找到了一個可以同時適應的環境。名為〈排骨湯之戀〉,顯然是從現實生活中攫取的素材,化為廚房間穿梭往來的螞蟻故事。第二篇〈不會說謊的變色龍〉,巧妙的以顏色轉換來說明情緒變化。誠實的小琦無法掩飾對同伴珍珠作品的意見,正好幫助珍珠找到適合自己寫作的路線。俗語說:「良藥苦口,忠言逆耳」。在兒童文學的世界裡,竟然可以不費吹灰之力,提出了忠告,也保住友誼,多麼美好的結局。第三篇〈海怪〉,傲慢的武士堅持自己的看法,要去挑戰灰黑色巨蛇,還勞動村民送食物,結果是場烏龍。有點像唐吉訶德故事,卻能直接指出頑固性格所帶來的笑話。
    用大人觀點來看,這些故事可能過於簡單,但是對於剛進入閱讀階段的孩童,清新自然有現代感的文字,帶著淺顯易懂的想像與描述,反而讓孩子容易親近。故事主人翁會有些小小的困境,卻又輕輕的消除了,對孩子頗具寬容鼓舞的作用。管家琪選擇了「教育童話」書寫,必然有她獨到的理念與手法。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