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故事館  
線上試閱
1
2
3
 
書 名 媽,我來看你了 
作 者
李光福 書系名稱 故事館  
繪 圖 徐建國 
書 號 986261 
I S B N
9789575749422  CIP 859.6 
條 碼 9789575749422 
開 本
15㎝×21㎝  定 價 250 元
頁 數
144 會員價 250 元
類 別 國語文
適讀索引 國小中年級, 國小高年級, 生命教育,  
出版日期 2014-02-01
得獎紀錄  
【本書的啟示】
  生與死,一直是人生必須學習的重要課題。
生,讓人喜悅;死,令人悲傷,卻都無可避免。生時,學會珍惜;死時,學會面對,學會勇敢。因為在生命裡離不了死亡,死亡讓生命變得有限,因為有限,所以要珍惜;藉由對死亡的認識,讓我們思考存在的意義。

【本書特色】
除了動容,除了省思,《媽,我來看你了》故事中,還隱含了文化傳承的元素。在「外婆家」章節裡描述為外婆做七的情景,在「回家」章節裡寫下迎媽媽返家安息的儀式,在「百合花」章節裡敘寫辦理喪事的民俗,不僅前後呼應,帶出了故事主角的不勝唏噓,更在曲折的情節裡,寫出了中國人特有的喪葬禮俗。

【作者簡介】
  李光福,省立花蓮師專、國立新竹師院畢業,現為國小老師,喜歡編故事、寫故事,對語文教學有獨到的見解,曾獲得桃園縣語文科特殊優良教師及師鐸獎,著有兒童文學作品七十餘本,作品曾獲行政院新聞局優良讀物、好書大家讀推薦、金鼎獎入圍,以及國立編譯館人權教育優良圖書獎。  

【內容簡介】
  父母離世是人生中非常煎熬的事之一,不但要忍受喪親之痛,生活可能會有很大的改變,甚至不知下一步該如何。文中主角──雅筑原本有個人人稱羨的家庭:博士媽媽、開工廠爸爸、爺爺奶奶 ,三代同堂好不熱鬧。在一次媽媽發病後去世,整個家庭秩序大亂,爸爸父兼母職,奶奶也不再碎碎念,而雅筑和弟弟一下失去了親愛的媽媽,在告別式之後,一切得重新回歸正常。

【目錄】
推薦序/我讀《媽,我來看你了》/梁慧佳
自序/我寫《媽,我來看你了》/李光福
忙碌
親子時間
外婆家
暈倒

幸福
母女
夜半驚魂
青天霹靂
姐弟
探病
婆媳
再見媽媽
回家
爸爸的眼淚
百合花
媽,我來看你了 

【序】
 

【推薦序】
我讀《媽,我來看你了》

如果,你看過光福老師第一部被譽為經典的少年小說──《爸爸放暑假》,那麼,你一定不能錯過這一部──《媽,我來看你了》。
拜讀它第一個章節時,我絲毫沒有料到:故事裡的媽媽,將永遠從主角的暑假裡消失。我一邊閱讀,一邊充滿了狐疑與想像,在字裡行間,仔細搜尋著蛛絲馬跡,只想豁然開朗,明白光福老師究竟安排了何種情節,讓主角雅筑需要經歷千山萬水,才終能重回媽媽的身邊,深深的看她一回?
無疑的,光福老師成功了!
身為讀者的我,費盡了層層推理與假設,卻都無法及早突破,直到最後一個章節,謎底的神祕面紗才被揭開了。而「媽,我來看你了」的時空背景,竟是母女在臥房中藉由「相片」再次相見,絕美,也美得讓人驚詫與心碎。
一部成功的小說,在我看來,正取決於扣人心弦。
光福老師的匠心獨運,在於起頭不著痕跡的鋪陳,說媽媽馬不停蹄的「忙碌」,描繪難得的「親子時間」,寫全家奔喪而去的「外婆家」;而後,筆鋒一轉,讓媽媽的「暈倒」,帶出了故事生「變」。行筆至此,我的心早載浮載沉,隨著接踵而至的變化一路糾結,再也無法舒展……
而體貼的光福老師,為了讓故事的步調鬆緊有度,為了讓讀者與女兒雅筑同享難得的幸福滋味,細膩的安排了「幸福」與「母女」兩個章節,在媽媽刻意的付出與陪伴下,埋下生死永別的伏筆。我想,光福老師想教會大家的是:溫暖的相聚時光,美好的共處回憶,會是人生黯淡片段的燭火,會是歲月徬徨時分的燈塔,也是家人經歷永別後新生的力量吧。
如果說這是一部「生命教育」意味濃厚的小說,那麼從刻畫家人關係的角度而言,毋寧說它是一部賦予「家庭教育」新意的小說。在光福老師充滿感情的筆觸下,「姐弟」、「婆媳」與「夫妻」關係的轉折,也被描寫得淋漓盡致。
首先是:故事中的媽媽由重病到過世,「姐弟」關係也隨之發生了微妙的變化。弟弟的天真無邪,倍受疼愛,原本是姐弟關係不睦的主因,但是,在媽媽即將不久於人世,臥病不起的時刻,姐姐雅筑竟油然升起憐惜之心,伸出了手,讓睡夢中的弟弟緊緊握住,就像──握住了媽媽的手。那「姐代母職」的酸楚境遇,深深觸動著讀者心靈最柔軟的角落,任人再強忍,也禁不住鼻酸。
而清晰勾勒「婆媳」間的互動,是光福老師極為大膽的嘗試。他鮮明的型塑了不停碎碎念、凡事算得很清楚的奶奶,對照了溫柔安靜、逆來順受的媽媽;直到媽媽纏綿病榻、來日無多之時,奶奶卻早已忘了計較,一肩挑起所有家事的重擔,一心只求媳婦能奇蹟似的好轉,一意只想著媳婦健在時的好。故事裡隱藏的密碼,是「珍惜」吧。是失去了,才知道擁有時的幸福吧。
「爸爸的眼淚」終於決堤時,也是故事中夫妻關係發人深省的關鍵。媽媽為求新生活的種種忙碌,爸爸汲汲於創業的重重艱辛,看在孩子的眼裡,是疏離,是漠然。幸而,媽媽一直不忘自己的天職,忙裡偷閒的安撫與關心,是孩子最大的心靈支柱;而爸爸,卻只能在媽媽離開人世之際,猛然醒悟:該留給妻子的關愛,該留給孩子的時光,早已被遺憾與悔恨淹沒。現代人的忙與盲,在光福老師的筆下犀利顯露,無所遁形;而家人關係的亟待修補,又透過哀傷的情節,反覆播送。
除了動容,除了省思,《媽,我來看你了》故事中,還隱含了文化傳承的元素。在「外婆家」章節裡描述為外婆做七的情景,在「回家」章節裡寫下迎媽媽返家安息的儀式,在「百合花」章節裡敘寫辦理喪事的民俗,不僅前後呼應,帶出了故事主角的不勝唏噓,更在曲折的情節裡,寫出了中國人特有的喪葬禮俗。這樣一本中國人的少年小說,是光榮,也是驕傲。
生與死,一直是人生必須學習的重要課題。
生,讓人喜悅;死,令人悲傷,卻都無可避免。生時,學會珍惜;死時,學會面對,學會勇敢,這──就是本書最深刻的價值。

                                                     桃園縣上湖國小校長  梁慧佳

【自序】
我寫《媽,我來看你了》

「雅筑,你寫一篇作文去參加徵文比賽好不好?得名有獎金喔!」
「好!要寫什麼?」
「寫你媽媽。」
「不要!」
「你想不想得名?」
「當然想!」
「那就寫你媽媽!」
「……」
經過一番引導,三天後,她拿了一篇題目叫《我最想念的人》的文章給我。我要她寫一千字,她卻寫了一千五百字,而且寫得很棒、很感人,讓我讀得鼻子發痠、眼眶發熱。修飾這篇文章時,我刪了近五百個字(徵文比賽主辦單位規定一千字左右),驚訝的發現文中有一句──「媽,我來看你了」,讓我十分動心,於是決定將原來她訂的題目《我最想念的人》換掉,由《媽,我來看你了》取代。
三個月後,成績公佈了,《媽,我來看你了》獲得全縣高年級第一名。那天,我帶她去參加頒獎典禮,她在現場造成大轟動,有教師組的獲獎者讀了《媽,我來看你了》後,抱著她痛哭,有地方電視臺採訪她;不久,又有報社記者到學校來採訪,採訪內容刊出後,占了報紙的四分之一個版面……
她,就是《媽,我來看你了》這個故事裡的主角雅筑(化名)──我的鄰居、我任教學校的學生;由於有著鄰居和同校師生的關係,她和我的互動一直很好,因此,即便我不是她的老師,我叫她寫作文,她也願意寫。更由於她寫了《媽,我來看你了》這篇文章,因而激起我寫《媽,我來看你了》這個故事的動力,也就是說,《媽,我來看你了》這個故事幾乎是真人真事。
故事裡的媽媽,擁有博士的高學歷,白天在公家機關上班,晚上到大學夜間部兼課,有時,還會到學校擔任故事媽媽,講故事給小朋友聽。由於先生事業忙碌,照料孩子都由她一手包辦,假日時,可以看到她帶著孩子在公園散步,也可以看到她帶著孩子洗衣服、晾衣服……在左鄰右舍的口中,這個媽媽不但是個好媽媽,也是個好媳婦,更是個好小女人……只不過紅顏薄命!
人都有一個通病──擁有的時候,不懂得珍惜,等到失去的時候,才拚命的懊惱、悔恨。但即使再怎麼懊惱、再怎麼悔恨,也於事無補,因為失去的東西,不會因為懊惱、悔恨而回來。
我寫《媽,我來看你了》這個故事的目的,就是提醒讀者們要即時珍惜,珍惜什麼呢?當你平心靜氣、仔仔細細的品味完《媽,我來看你了》這個故事後,不用旁人點醒,你會自然明白該珍惜什麼。
要不然,哪天你遇到挫折了,哪天你情緒不順了,或者是你獨處的時候,不妨唱唱這首歌:「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投入媽媽的懷抱,幸福享不了。」,然後再請你跟隨著主角雅筑的腳步,進入到《媽,我來看你了》這個故事裡,然後,你更會明白自己該珍惜些什麼!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