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繪本館  
線上試閱
 
書 名 我住在水裡(Ik Leef In Het Water) 
作 者
瑞奈Renne;張東君譯 書系名稱 繪本館  
繪 圖 瑞奈Renne 
書 號 984190 
I S B N
9789575749873  CIP  
條 碼 9789575749873 
開 本
21.3㎝ × 29㎝  定 價 300 元
頁 數
42 會員價 300 元
類 別 自然、生物、環境
適讀索引 國小低年級, 自然科學, 環境教育,  
出版日期 2015-03-01
得獎紀錄 臺北市兒童深耕閱讀年度「兒童閱讀優良媒材」,  
【作者簡介】
 

瑞奈Renne
本名是Renée Rahir,生於1956年。孩童時期就喜愛畫畫,也喜歡書寫。擁有藝術學學位,曾就職於Tintin雜誌。現居於比利時,與大自然和動物為伍,是她創作靈感的來源。

【譯者簡介】
張東君,臺大動物系所畢、日本京都大學理學研究科博士候選人。科普作家、推理評論家。著有《動物勉強學堂》、《象什麼》、《青蛙巫婆動物魔法廚房》、《小鴨鴨溪游記》、《蝌蚪答人》、《青蛙歌神》等近110本著譯作,其中兩本發行韓文、兩本發行簡體中文,目標為「著譯等身」。第五屆吳大猷科學普及著作獎少年組特別獎翻譯類得主。

 

【內容簡介】
  企鵝不會飛,卻是游泳高手;
鯨魚不是魚,生活在海洋裡。
水鳥浮在水上卻不會沉到水裡;
水生昆蟲還可以將空氣包帶著走。
地球上有無數的動物生活在水裡、住在水邊,進而演化成各式各樣適應「水」的生存方式。
本書以「水」為主的生態環境,從生活在河流中的生物(如魚、蝦、龜等),河岸邊的生物(如水鳥、哺乳類動物、兩棲類、昆蟲),以及海中的鯨豚、珊瑚、水母等,詳細介紹水域的大自然組合。
  
【本書特色】
插圖細膩豐富、栩栩如生,顯見繪者觀察入微、用心極深;文字介紹淺顯易懂,製作上以拉頁介紹海中生物,加深讀者印象,是一本兼具插圖美感與百科全書教育功能的圖鑑繪本。 

【序】
  生態豐富的水域環境/張東君
我們經常會說到陸海空,其實這包括了生物的三種棲息環境,只不過是把海換成水。而在這本書中,講的就是水域環境中的動物。
不論動物是棲息在何種環境中,牠們對環境都會有各種不同的適應方式。在空中飛的,有翅膀;在陸地上的,有腳;在水裡游的,魚類有鰭,哺乳類有鰭狀的腳、鳥類有鰭狀的翅膀。
再繼續往住在水裡的動物看仔細,順口說是住在水裡,其實有分成住在水裡、只能在水裡用鰓呼吸的動物,以及住在水裡,但是得浮到水面上用肺呼吸的動物。而在這些動物之中,得浮到水面上呼吸空氣的動物會在陸地上產卵;在水裡用鰓呼吸的動物就是在水中產卵的了。
為了在水中游泳,各種水生動物、水邊動物的體型也都變得很流線形,好讓自己在游泳時的阻力變小。各種水鳥為了浮在水面上而不會沉下去,會持續不斷在身上塗上油脂,以便防水。像鱷魚、河馬為了在水中也能看到水面上的事物,並減少爬到岸上的次數,牠們的眼睛和鼻孔是排成一直線的,當牠們的身體在水面下的時候,從水面上只看得見牠們小小的眼睛和相對比較大的鼻孔。至於各種水生昆蟲,身體的結構可就更為多樣了。有可以帶著空氣包走的蟲、有能夠在水面上走的蟲、有能夠趴在石頭上面下面不會被急流沖走的蟲……。
這本繪本以頗為細緻的筆法畫出各種水邊、水中的動物,並簡單說明了牠們的生態習性。雖然它並不是一本圖鑑,但是卻能夠作為去野外做自然觀察之前的預習,看看在水邊的哪種環境可以看到哪些生物。這樣一來,就可以得到更多的收穫囉。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