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其他  
線上試閱
 
書 名 比讀書更重要的事 
作 者
江連君 書系名稱 其他  
繪 圖  
書 號 951080 
I S B N
9575740432  CIP 192.13 
條 碼 9789575740436 
開 本
13㎝×21㎝  定 價 120 元
頁 數
120 會員價 120 元
類 別 生涯規畫
適讀索引 國、高中, 社會學習,  
出版日期 1998-08-01
得獎紀錄  
【作者簡介】
  江連君
國小教師、主任、校長30年。全國暨各縣市語文競賽作文評審委員。國語日報寫作指導教師。國語教科書編寫委員。
著有《開啟童詩的鑰匙》、《比讀書更重要的事》、《大野狼ㄚㄨ!ㄚㄨ!》、《白雪公主有個大秘密》、《糊塗小子妙判官》(以上三本為繪本文字稿)。  

【內容簡介】
  讀書固然重要,但是在我們的生命或生活當中,卻有著許多比讀書更重要的事,等待青少年朋友深入了解,用心體會,並願意化為具體的行動。

【目錄】
一、保護自己──珍惜生命,才有希望
˙遠離陷阱,避免傷害
˙擁有健康的身體
˙發展健全的心理
˙給家長的話
二、了解自己──我是怎樣的一個人?
˙英雄不怕出身低
˙擬一份生涯A計畫
˙青春就要開步走
˙給家長的話
三、自己和別人──走出疏離,注意人際關係
˙肯定自己,接受別人
˙讓一加一確定大於一
˙IQ重要,EQ更重要
˙給家長的話
四、工作和職業──工作是一種幸福
˙用心比聰明受到歡迎
˙選我所愛,愛我所選
˙一技在身,好處多多
˙給家長的話
五、家庭和愛情──回家的感覺真好
˙做家事的孩子不會變壞
˙如何與異性朋友相處?
˙假如真的談戀愛了
˙給家長的話
六、面對未來──勤於思考與願意反省
˙休閒是未來生活的主流
˙科技島裡的電腦族
˙生在這裡,長在這裡
˙給家長的話 

【序】
 

讓全民發毛的升學主義
「升學主義」,這個讓我們國內青少年飽受摧殘的超級大怪物,雖然長久以來一些有心人士致力改革,然而,只要看看同學們一窩蜂參加補習,和聯考時萬頭攢動的現象,情況是愈來愈惡化,所受的危害也愈來愈嚴重。
目前升學主義最盛行、影響也最大的國中和高中階段。在國中,最令人髮指的是能力分班後,前段班過度強調功課和考試,而後段班則近似被放棄的野孩子自生自滅,這樣懸殊的差別待遇,造成幾乎所有國中生不正常的生活,和不健全的發展。至於高中,考上大學仍是絕大多數同學唯一的目標,相對的,各項技術與能力是被忽略的。
其實,不論升學或考試,基本上都是好事,也應該被鼓勵的。可是卻淪為戕害青少年的工具,其中除了惡性競爭外,在學學生於讀書外,不知道也找不出其他的生活方式是最主要的關鍵。因此,未來我們一方面要暢通升學管道,降低升學壓力,另一方面更要讓同學們明白並學習「比讀書更重要的事」。
那麼,到底哪些是比讀書更重要的事呢?本書粗略的整理出下列六大項:
一、保護自己。
二、了解自己。
三、自己和別人。
四、工作和職業。
五、家庭和愛情。
六、面對未來。
其中每一項又分為四個小主題,共計二十四個單元。本書不僅只供課業較不理想的同學閱讀,協助尋找另一片開闊的天地;更歡迎成績優異的同學閱覽,以增進見識、擴大視野。
而特別要強調的,這本書絕不是鼓勵大家丟棄課本,不必讀書,也不參加考試和升學,書中的內容主要是提供一個人在青少年階段,應有正確觀念與態度與態度,及較正常的生活方式。希望本書的出版,真正能夠協助我們的青少年朋友掌握人生的方向和充實生活的內容。使令全民發毛的升學主義及考試夢魘,能逐漸的緩和,乃至完全消失。
最後,感謝嘉義師院鄭麗玉教授指導,感謝內人曾月照辛苦照顧年幼子女,讓我專心寫作感謝所有鼓勵、支持及協助本書出版的朋友。期盼家長、老師和同學們不吝推薦這本書屬於青少年的書。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