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故事館  
線上試閱
1
2
3
 
書 名 媽媽的背影 
作 者
李光福 書系名稱 故事館  
繪 圖 徐建國 
書 號 986272 
I S B N
9789864490264  CIP 859.6 
條 碼 9789864490264 
開 本
15㎝×21㎝  定 價 250 元
頁 數
144 會員價 250 元
類 別 社會、孝親尊長
適讀索引 國小中年級,  
出版日期 2016-01-01
得獎紀錄  
【作者簡介】
 
李光福,省立花蓮師專普通科語文組、國立新竹師院語教系畢,在小學任教31年退休,專長為國小國語科教學、作文教學、閱讀教學與語文選手訓練,曾獲得桃園縣國語科特殊優良教師與師鐸獎。著有兒童文學作品80餘本,作品曾獲文化部優良讀物、好書大家讀推薦、金鼎獎入圍,以及國立編譯館人權教育優良圖書獎。

 

【內容簡介】
 
‧本書入選105年國立臺灣文學館文學好書推介
麗娟從小沒有媽媽、爸爸去世,和奶奶以種荔枝相依為命。母親節前夕,老師要同學畫「我的媽媽」參加全鄉畫圖比賽,麗娟沒看過媽媽,畫不出來,只好向奶奶打聽媽媽的長相,奶奶卻很生氣,絕口不提媽媽。麗娟只好絞盡腦汁,憑空想像畫了一幅「媽媽的背影」參賽,結果得了全鄉第一名。母親節頒獎典禮那天,麗娟獨自去鄉公所領獎,司儀要她讀「寫給媽媽的話」,她讀不出來;司儀要每個得獎者送康乃馨給媽媽,麗娟無人可送,看到別的得獎者和媽媽相擁的溫馨情景,她觸景生情,當場哭了……回家後,她把獎金給了奶奶,把獎狀藏到櫥櫃的最底層……我要購買

【目錄】
推薦序/《媽媽的背影》之於我/李啟睿
自序/關於背影/李光福
生日蛋糕
荔枝園
有媽媽真好
圖文比賽
媽媽的長相
真相
背影
荔枝和牛排
第一名
一個人
放在心裡

 

【序】
 
【推薦序】/李啟睿
《媽媽的背影》之於我
  《媽媽的背影》是一個五年級小女生的感人故事,閱讀這個故事以及寫序的過程中,令我回想起許多童年往事。
  在我求學生涯中,最開心的階段無疑是國小四到六年級,那三年,我很幸運遇到一位很棒的老師,他不以分數和家境論斷學生,注重學科卻不忽略藝能課程與課外活動,包括各式球類運動、大量的遊戲、各種才藝競賽、豐富的戶外競技……我的童年就在這些多采多姿的活動中渡過。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是我們每週必須繳交兩篇作文,老師總是很用心的批改,然後替我們投稿。從我小四時寫的一篇<轉學後的感想>在國語日報登出後,我的文章就經常出現在報章上和徵文比賽中。五年級時,還因作文比賽得名而被總統召見入府受獎,寫作於是成為我一直以來的興趣和習慣。
  因為老師提供我們適性發展的空間,使我很早就察覺自己在表演方面的興趣和潛力,之後順利走上戲劇創作與教學這條路。而那位影響我至深的老師,正是《媽媽的背影》的作者李光福先生,因此,能替這本書寫推薦序,我如沐老師之名,感到「光」榮《媽媽的背影》更覺得幸「福」。
  我讀國小時,雖然老師已是眾多徵文比賽的常勝軍,但當時他的作品尚未進入書籍市場,直到2002年出版了第一本書,立即獲得好評與注目,於是持續創作出版,到了2008年,開始轉為量產,至今出版作品已達百餘冊,部分作品已譯成外語在海外及大陸發行,並與數家出版社合作,是公認的兒童與青少年文學暢銷作家。
  在一次探望老師的閒談中,我提到想將老師的作品改編成舞台劇,2014年六月,這個願望成真,我編導了老師的《漂亮媽媽醜女傭》,這是一次非常美好的回憶,對我而言,「帶領自己的學生演出自己老師的作品」就是一種傳承,我知道這不是唯一的一次,尤其台灣劇場長期以來缺乏青少年劇本,李光福老師的眾多作品都極適合改成劇作上演,來日方長。2014年八月,老師從我母校退休,開始他的全職寫作生涯,並且受邀至各地進行演講和師資培訓,不禁令人好奇他成為全職作家後的轉變,更加期待他的新時期、新作品。
  文學以文字做為表達工具,讀者必須在消化文字後,自行在腦海中建構聲音和影像,這個過程能鍛鍊思考能力,更是培養創意和想像力的必備基礎。身處在數位時代,人們攝取故事以及獲得資訊的管道,從以往的小說散文、報紙雜誌轉變為電影戲劇動態新聞,這對已有閱讀習慣的中年以上的人們而言,因為性格與能力已經養成,所以影響並不大,但對於年輕人和孩童來說,從小若重影音輕閱讀便是災難。我在大學教授創作多年,發現最明顯的現象就是學生越來越缺乏創意,對付這項文明病,「培養閱讀習慣」必是挽救年輕人想像力與創造力最直接的方法。
  李光福先生作品的特色之一,便是閱讀時非常具有畫面,加上趣味性高,題材生活化,無疑是鍛鍊孩子的絕佳管道。當然,閱讀絕不僅僅是一項鍛鍊的工具,好的作品更能帶給我們愉悅的感受和寬廣的視野,就好比《媽媽的背影》,它是一個非常觸動人心的故事,而且真實發生我們在周遭,它的文字簡明、結構清晰,富教育意義,卻不流於說教,相當適合國中小學各年級學生閱讀,由於這個故事深入淺出、意境雋永,極具想像空間,成人閱讀起來,同樣十分享受。
  我是李啟睿,向您擔保:《媽媽的背影》是個不讀可惜、讀到賺到的優質作品,別猶豫,趕緊把它帶回家,並動手翻開它吧!

【自序】/李光福
關於背影

  「我與父親不相見已有二年餘了,我最不能忘記的是他的背影。」「……等他的背影混入來來往往的人裡,再找不著了,我便進來坐下,我的眼淚又來了。」「……在晶瑩的淚光中,又看見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馬掛的背影。」──這是朱自清寫的《背影》,國中以上的學生都會讀到的一篇膾炙人口的好文,四十多年前,當我從國文課本裡讀到這篇文章時,每讀一次,就「陪」著朱自清掉一次眼淚……
  在成長的過程中,每個人都有看背影的經驗:初上小學,媽媽送你到學校後,她離去的背影;情竇初開時,隔壁班那個令你心儀的人,從走廊上經過的背影;走在路上,被人欺負或搶劫了,歹徒逃之夭夭的背影;情侶分手時,在雨中逐漸模糊的背影,還有隨時隨地從你身旁走過,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各種不同的背影,每個背影的背後,也許都藏有一個帶給人或喜、或怒、或哀、或樂的故事,《媽媽的背影》就是。
  忘了是多久以前,電視報導過這樣一則新聞:一個從小沒有媽媽、和奶奶相依為命的小女孩,畫了一幅憑空想像的「媽媽的背影」參加母親節畫圖比賽,得了全鄉第一名,母親節頒獎典禮那天,主辦單位要每個得獎者送康乃馨給媽媽,小女孩無人可送,看到別的得獎者和媽媽相擁的情景,她觸景生情,當場哭了……
  當時看了這則新聞,以及小女孩淚流滿面的樣子,我的心都快碎了,我想:如果那時我也在現場,一定會緊緊抱住小女孩……由於一直無法忘卻小女孩哭泣的畫面,後來我以那女孩為藍本,加油添醋的寫了《媽媽的背影》這個故事,藉此告訴一些失親或單親的孩子們,不要因為你的成長和生命中有所缺憾,而傷心喪志,更要告訴許多大人們,不要因為你的意氣用事、感情決定,而製造出更多像《媽媽的背影》裡的白麗娟這樣的可憐孩子。
  之前當老師的時候,每天放學時,我總會站在教室門口,看著一個個孩子離開的背影,有些背影的背後,真的就藏有一個故事,我總會為那一個故事而心疼那個背影的主人。
  曾敎過一個背景和故事裡的白麗娟類似的女生(當時是一年級),她每天的早餐是不變的一瓶牛奶,聯絡簿都由姐姐(五年級)簽名。有一次,她連發了三天的燒,第一天、第二天,我和她奶奶聯繫了,都沒有人帶她去看醫生。第三天,我想:如果再沒有人帶她去看醫生,那就我帶她去吧。第三天早上,她來上學時,燒退了,因為常常不回家的爸爸帶她看過醫生了。
  寫完《媽媽的背影》這個故事,由衷的祈禱每個孩子都能在家庭背景沒有缺憾的情況下,快快樂樂的成長,更希望正處在缺憾環境中的孩子們,多多吸收正向能量,開心的迎接每一天的陽光,創造幸福的未來!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