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小說館  
線上試閱
1
2
3
 
書 名 小若的神祕朋友 
作 者
溫小平 書系名稱 小說館  
繪 圖 恩佐 
書 號 987229 
I S B N
9789864490301  CIP 859.6 
條 碼 9789864490301 
開 本
15㎝×21㎝  定 價 250 元
頁 數
256 會員價 250 元
類 別 國語文
適讀索引 國小高年級,  
出版日期 2016-01-01
得獎紀錄 臺北市兒童深耕閱讀年度「兒童閱讀優良媒材」,  
【作者簡介】
 
溫小平
喜歡胡思亂想,喜歡用愛心說誠實話,喜歡快樂甚於悲傷,喜歡到處旅行看世界,喜歡說話聊天,所以,在佳音電臺(F M 90.9)主持《天使不打烊》節目。
喜歡把美麗與溫暖帶給這個世界,
所以寫了一本又一本的書,近年更專注於童書創作。《小若的神祕朋友》是她的第102本著作。
歡迎加入溫小平臉書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angelneversleep
 

【內容簡介】
 
小若有一個大他十歲的哥哥,是媽媽和初戀情人生下的,可惜初戀情人很早就死了。媽媽把愛移轉哥哥身上,比較喜歡哥哥,小若是她的痛苦記號。小若的朋友不多,常常被欺負,但是,他卻有著樂觀的個性,他相信,雖然生命中有許多的不確定,但只要努力,還是可以看到希望。他雖然膽小、害怕,怕黑、怕蟑螂、怕孤單、怕蜘蛛、怕沒爸爸、怕電梯、怕考試、怕霸凌、怕女生,但是他卻願意選擇面對。即使媽媽愛他比較少,他也不會生氣,因為他知道媽媽愛他,雖然只有一點點愛,只要是愛,就夠了。媽媽雖然先後失去兩位丈夫,但是,她依然繼續尋找一個愛她的男人。每個人都有機會做小若的爸爸,但是他只希望自己的爸爸回來。我要購買

【目錄】
自序/當我們心裡藏著「害怕」/溫小平
床底下的小黑
泡麵家族爭霸戰
打不死的蟑螂
流浪狗零零
童話電梯
愛情鳥壞壞與乖乖
大風吹,吹什麼?吹我家的門。
白爺爺的千層怪衣
公園裡的雙胞胎
霸凌霸凌!請離開我。
賣豬血糕的男人

 

【序】
 
當我們心裡藏著「害怕」   

每個人心裡多少都會有自己害怕、恐懼,或是討厭的東西吧!
從小,身邊的人看我很愛冒險,同學跟我打賭跳牆、吃墨水總是輸,就說我「天不怕、地不怕」,事實上,我的膽子可不像外表看來那麼大。
我怕毛毛蟲、怕蛇、怕黑、怕考試、怕一個人睡覺……,舉例起來,可是一大串,這些恐懼害怕,彷彿妖魔鬼怪,躲在暗地裡,趁我不注意,就偷偷跑出來傷害我,讓我痛苦不堪。
少部分害怕是說不出原因的,例如毛毛蟲或蛇之類軟體動物,我看了就會起雞皮疙瘩,如同我不喜歡吃肥肉、羊肉,無論如何練習,都無法改變,這可能我天生跟他們不投緣。
但是,大部分的恐懼都是有原因的。
我怕考試,因為學生時代壓力大,考試前永遠都沒有讀完書,擔心自己繳白卷,很丟臉。
我怕一個人睡覺,因為家裡曾經遭過小偷,他從我床頭竊走皮包,想到他很可能割斷我脖子,就嚇得渾身發抖,從此嚇破膽,總要有人陪。有回出國訪問,主辦單位安排豪華套房給媒體,一人一間,別人高興得不得了,我卻嚇得兩個晚上無法睡覺。說起來好像很丟臉,但是沒辦法啊!
還有,我害怕上臺,因為小一時老師派我參加演講比賽,平日嘰嘰呱呱的我,上臺後腦袋一片空白,什麼也說不出來,把老師氣得半死,我自己則是得了舞臺恐懼症,此後打死我也不敢上臺,更別說是上臺說話了。
或許,你會說,怕就怕嘛!你不說也沒人知道,只要拒絕跟害怕的事物打交道就好了。
但是,慢慢的,我就發現,如果不消除「害怕」,這些「害怕」就會阻礙我們的人際關係,影響我們的表現,甚至限制我們的發展,我們只想把自己藏在角落裡,不被發現就好。

當然,我們不可能喜歡所有的人事物,每個人的害怕也不可能完全相同,那怎麼辦呢?
想了又想,我想到了「小若的神祕朋友」這個故事。念小六的小若,他不快樂,負面的情緒塞滿心裡,雖然同學叫他「好好先生」,其實那只是因為他軟弱的障眼法,他害怕得罪同學,他害怕沒有朋友,結果就變得愈來愈害怕。
小若覺得全世界的人都不了解他,他一個人好孤單,每天放學,就要面對一屋子的冷清。因為小若剛出生,爸爸就不見了,小若認為可能是他長得太瘦小,爸爸擔心他以後會常常生病,要花很多醫藥費,所以就藉著失蹤躲起來,不想見到他。
這麼一來,小若媽媽就很辛苦了,她必須努力工作,才能讓小若和她得到溫飽,所以媽媽常常不在家。
那麼,小若怕什麼呢?
他怕黑、怕蟑螂、怕電梯、怕霸凌、怕朋友離開、怕爸爸永遠都不回來了。
可是,他卻發現,如果想辦法讓這些害怕變成自己的朋友,就可以化敵為友,甚至漸漸的遠離「害怕」這頭怪獸。
說也奇怪,當他改變自己的想法之後,這些神祕朋友們,成為他的幫助與鼓勵,讓他開始有了一點點勇敢,願意試著踏出探索的腳步。這才明白,大家都不像他所想像的那麼勇敢,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軟弱與害怕。
雖然媽媽還是愛哥哥比較多,爸爸還是沒消沒息,但是,這些事情都不會再影響小若了。
你呢?你心底藏著什麼害怕,不妨試著學習小若,說不定,有一天,你也會增加許多好朋友,孤獨與寂寞再也無法騷擾你了。
你知道嗎?現在的我已經不害怕上臺了,而且,全省趴趴走到處去演講呢!我做得到,你一定也可以。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