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書介紹
  繪本館  
線上試閱
1
2
3
 
書 名 小班做飯糰 
作 者
許增巧 書系名稱 繪本館  
繪 圖 許增巧 
書 號 984251 
I S B N
9789864492046  CIP  
條 碼 9789864492046 
開 本
21 x27cm  定 價 330 元
頁 數
44 會員價 330 元
類 別 生活教育、友善環境
適讀索引 國小低年級, 國小中年級,  
出版日期 2020-11-01
得獎紀錄  
【本書的啟示】
 

 

1. 結合友善環境及豐富自然生態的綠色繪本。

2. 透過友善環境耕作法守護自然資源實踐里山精神。

3. 特別收錄:

 ★「好吃飯糰食譜分享」,自己動手DIY,也適合親子與師生共同製作,感受分享的喜悅。

 ★「稻米成長史」,觀察稻米的生長與收穫,以及如何分辨常見品種,加深孩子對米食文化的認識。

 ★「水稻的栽培過程」,透過動物們幫忙下田耕種,用有趣的方式讓孩子更加了解農民的耕作辛勞。


 


【作者簡介】
 

 

許增巧

臺大獸醫系畢業,曾任獸醫師、小學老師、全職媽媽。喜歡美食、小動物和大自然。目前專職繪本創作與教學。著有《生態池的故事》、《和我一起去野餐》、《台灣生態尋寶趣》、《和爸爸去爬山》、《來自森林的禮物》等繪本。

 

臉書粉絲專頁:手製書店


 

 

【內容簡介】
 

友善環境耕作,

維護水梯田生態,

讓環境得以永續利用。

 

小班一家人住在東北角的田野間,

爸爸和阿公以自然農法在山坡上耕種水稻,

因而讓許多動物都能快樂的在這片土地上生活。

 

這天,

小班心血來潮想做飯糰與動物朋友們一起分享,

沒想到食蟹獴、鷺鷥、樹蛙……紛紛前來,

大夥將天然食材拌入白飯中,

並捏成喜歡的形狀,

真有趣!

 

我想把那群在東北角認真照顧田野、保護著野生動植物的人們,稱之為『人類農耕文化遺產』的農友介紹給大家。

——許增巧

 

《小班做飯糰》為繪本作家許增巧最新創作,以水彩顏料結合色鉛筆搭配使用,描繪出簡單故事所帶來的深刻意涵。故事從介紹小班一家人居住在周圍盡是物種豐富的東北角田間綠地講起,藉由做飯糰的契機,引導孩子懂得分享及感謝,家長也可以帶領孩子,共讀時一同觀察豐富的自然生態及景觀風貌,找看看各種不同的昆蟲、動物以及當地特有種分別出現在哪些頁面呢?除了享受飯糰DIY的樂趣外,更加入水梯田的友善耕作,期盼透過此書讓孩子感受大自然美好,懂得知足感恩、友善對待我們的母親——大地。

 

【序】
 

 

與里山相遇

  許增巧

某一年的冬天,我和孩子們參加了和禾生產班和人禾環境倫理基金會共同舉辦的稻米推廣活動。我們開了很久的車,遠離了城市,來到東北角的貢寮山間,一處有著茅草屋頂的石頭古厝「田邊聊寮」。解說的老師向我們介紹那裡自古以來和大自然和諧共生的農耕方式,我們看到許多古老的農具和當地特有的水稻品種,同時也讓我們親自體驗用他們耕種的米飯來包飯糰。在等飯煮好的那段時間,解說員帶領大家徒步走到附近的水梯田,溼冷的綿綿細雨中踩進田裡的泥土感覺卻是溫暖的,我們得知那裡也是許多野生動植物的家園。

 

對於生活在都市,每天幾乎都會吃飯的我們,稻田的世界顯得陌生而新奇。我帶著用竹葉和芭蕉葉包著的飯糰回家,覺得自己包的飯糰真是太好吃了。不久,便想出了這個故事。之後我一次又一次的重返貢寮山間,也加入了和夥人的行列,希望能夠用行動來支持里山文化的保存。你有聽過「里山」這個詞嗎?這是由日文的「さとやま」(Satoyama)翻譯來的,意思是指人類居住的環境與大自然交會之處,人類的農業、狩獵等活動與大自然互相融合,並以和諧的方式永續發展。曾幾何時,人們漸漸遺忘了這些。

 

我在做這本書的期間,遭遇了編輯退休、父親過世,創作中斷了好幾次。每一次的暫停都讓我更仔細地思考自己創作的原因和方向,我使用自己熟悉的水彩和色鉛筆,希望能畫出稻田裡清新的氣氛。書中出現的小動物,都是貢寮水梯田裡的居民。我覺得牠們真的很可愛!就如同小孩會無私的分享自己喜歡的事物,充滿了單純的熱情,我想透過小班與讀者分享這種感覺,也把那群在東北角認真照顧田野、保護著野生動植物的人們稱之為「人類農耕文化遺產的農友」介紹給大家。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