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推薦好書
線上試閱
1
2
3
 
書 名 臺灣山林野趣 
作 者
劉伯樂 書系名稱 散文館  
繪 圖  
書 號 986275 
I S B N
9789864490585  CIP 859.7 
條 碼 9789864490585 
開 本
15x21cm  定 價 280 元
頁 數
168 會員價 280 元
類 別 國語文
適讀索引 國、高中, 語文學習, 自然科學, 環境教育,  
出版日期 2016-11-01
得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好書推薦, 「好書大家讀」年度好書,  
【作者簡介】
 
劉伯樂
    1952年生於南投埔里,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隨後進入教育廳兒童讀物出版部擔任美術編輯,並從事插畫工作,插畫作品曾入選歐洲插畫大展。出版作品曾經獲得:時報開卷好書、讀書人年度好書、中華兒童文學獎、楊喚兒童文學獎、豐子愷圖畫書獎。

 

【內容簡介】
 
【內容簡介】   
臺灣,我們美麗的婆娑之島,承載著各種獨特的生命:
阿里山上的紅楓與花雀、大屯山上洗沙澡的藍鵲、雲霧飄渺神祕莫測的黑色奇萊、司馬庫斯的原住民居、鰲鼓溼地的野鳥樂園、山毛櫸步道的參天大樹……毫不招搖,卻各自精采,靜靜等待我們發掘、攀爬、奔跑。
作者無數次造訪高山、湖泊、森林,在一次次的自然旅行中,驚嘆造物主的神奇與人文的景致;透過他的觀察和體驗,原來,我們的家鄉這麼美麗!我要購買

【目錄】
﹝總序﹞臺灣的符號 ◎柯華葳
﹝自序﹞在山川草木中走走看看 ◎劉伯樂

跳石海岸阻斷婚姻路
富貴角和鱗山鼻
臺灣之東
海濱尋寶
蘭陽溪口捕鰻苗
消失的日潭
野鳥新樂園
神祕的七星山
大屯山幽境探祕
迷路山毛櫸
邂逅合歡山小溪
黑色奇萊
大雪山觀花賞鳥
火炎山九九峰
塔塔加高山風情
上帝的部落
隱晦的祕徑
古道浪淘盡
瓜石黃金夢
國境之南──墾丁
觀光金門
 

【序】
 
【總序】
臺灣的符號/柯華葳
  每當參與國際會議,大會要求與會人員穿本國服裝出席時,我總會煩惱穿哪種款式,因為具有臺灣特色的服飾不算少,如各族原民服飾各有傳奇在其中,客家花布也讓人眼睛一亮。當然臺客、臺妹穿的,都是特色。在這麼多的選擇中,什麼服飾最能代表臺灣的符號?有時我偷懶,不在服飾上打轉,直接端出鳳梨酥,也贏得滿滿的掌聲。我也曾和朋友討論什麼歌最普遍,全民都在傳唱?記得在國外留學時,大家聚會唱起〈龍的傳人〉或是〈補破網〉,有人唱得淚流滿面,有人慷慨激昂,無論如何,都開了口唱出代表「我們的情、我們的意」的歌曲。還有一篇小學課本裡的課文〈爸爸捕魚去〉,當同伴中有人開口念「天這麼黑,風這麼大……」接著就會有人跟著一起朗誦。當下真感受到我們是一起長大的,有共同的記憶。這些東西讓大家得以凝聚,真是非常美好、幸福的感受。
  在上個世紀,曾有國外新聞雜誌以「貪婪之島」來描述臺灣,讓大家痛心。好些年下來,臺灣越來越多元,慢慢琢磨出不同的生活方式、文化底蘊,讓人驚豔。我們逐漸贏得了友善、親切,以及樂於助人的形象。臺灣美食、美景雖是觀光局主打的廣告,但我認識幾位外國朋友,則是因臺灣一些清靜的民宿和親切的主人,讓他們可以真正放鬆休息而來的。
  整體來說,我們有太多的好東西,但什麼符號可以說出故事,表徵臺灣?此時獨尊一項,已不周全。在眾多選擇中,如何凝聚大同小異,不是件容易的事。例如我參加會議時,有非洲代表當著我的面豎起大拇指,說 :「Taiwan, number 1!」他說的是臺灣學生在國際評比上亮眼的表現。臺灣教育是有名聲的。但許多朋友一講到我們的教育就皺眉頭。或許善於批評也是臺灣的特色,是促成進步的動力。我相信在批評和讚美拉扯中,我們會慢慢形成大家對臺灣故事的共識,讓記憶傳承下去;進而協助下一代在眾聲喧譁中,學習怎麼看身處的這塊土地和人們,認識自己的過去和未來。
  在一次喜宴上,幼獅文化劉淑華總編輯和我坐一起,聊著聊著,我又想到代表臺灣的故事這議題,我們兩人當下同意,需要整理一些代表臺灣的「東西」和故事。淑華總編輯是行動者,過兩天就找我再商量。我們兩人上天下海的聊,由天空想起,如果在天上看,什麼代表臺灣?若由巷道穿過,又會看到什麼?若看臺灣的人呢?哇,一大堆東西!我們還想到要如何形成多數人的共識。淑華總編輯比較務實,著手整理題目,說:回去找人寫!這就是本書以及讀者會陸續讀到系列故事的由來。
  這些內容或許對許多讀者來說不算陌生,但透過這些故事,我們可以慢慢討論,找出臺灣的價值、臺灣的個性和臺灣的符號。這是我們的期盼。

【自序】
在山川草木中走走看看/劉伯樂
我在五節芒草中找到一個隱密的鳥巢。一對褐頭鷦鶯細心的用芒花和禾草,編織了一個口袋形狀的鳥窩,並且還畫蛇添足般,在口袋頂端加蓋了一個沒實質作用的屋簷。牠們將會在這團草蓬屋裡營造一個溫暖舒適的家,牠們的後代也將會在這裡繼續繁衍生存。
環顧四周,褐頭鷦鶯的家建築在一片荒煙蔓草,惡水橫流的沼澤區。除了蔓生雜草之外,附近還長了一兩棵不中用的黃槿。數種牽牛花、水丁香和各種不知名的小野花,相繼在周邊鋪地開花。較遠的地方有廢棄的荷田,是鄰居紅冠水雞和黃小鷺的家,也有各種水鳥流連其間捕捉小魚。荒草地裡蚱蜢、蝗蟲……不計其數,是伯勞和紅隼的美食餐桌。從遠地飛來的候鳥,總會造訪這一片「流奶與蜜」的伊甸園。褐頭鷦鶯堅守家園,成為台灣特有亞種鳥類。然而,這麼美麗的環境,卻是人類眼中不適合居住的惡地。
我喜歡遊山玩水,喜歡攝影、繪圖,喜歡一切屬於自然天成的人、事、地、物。繪圖不獨名山大川,攝影也可以不分晝夜陰晴。不論是千年古蹟或是新建高樓;萬紫千紅的花園或俯拾即是的落葉;長在山巔的小花或是位在偏鄉的老樹;爛泥坑裡長出來的水蠆或是從北國飛來的候鳥……。任何樹石草木,花鳥蟲魚,只要是美的事物,在在都會是我心目中的美景、美圖。
陰霾天氣黝黑山腰上,隱隱約約一株淡紫色的山櫻自顧開花。花色沒有藍天陪襯,沒有叢簇花海呼應,萬綠叢中一枝獨秀。我欣賞它艱毅的勇氣,佩服它生存的毅力,和與眾不同的風格。我攝影留存,讚嘆它生命之美。
傍晚在山路上偶遇一位戴斗笠穿雨鞋的婦人,正朝著下坡的山路踽踽而行。背後的竹簍裡只裝著兩條瘦絲瓜。我拿出紙筆速寫她回家的背影,畫出了簡單、質樸、樂天、滿足的生活。
我也去過許多知名的風景區,和所謂的熱門「景點」。在那裡,我和大眾遊客一起分享那些經過維護和營造的美景。然而,最能感動我心的不是精心栽培的奇花異草,不是萬眾矚目的假山瀑布,而是經過演化粹鍊、時光折磨、日晒雨淋的山川草木所堆砌出來的自然景觀,以及先民克服萬般困難,胼手胝足洗練出來的生活文化。
我以畫畫寫寫,走走看看的心情來畫寫本書。不論是壯麗的山河或是路邊野草,這些和我們一起生存,又屬於我們生活文化的元素,可以感動我的事物,全部畫、寫在書上。
本書也不是風景導覽,旅遊解說的書,不希望讀者跟著書本按圖索驥。因為世間的美景盡在個人方寸之中,美好的境界也都存在自己腳步之間。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