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推薦好書
線上試閱
1
2
3
 
書 名 馬兒的呢喃 
作 者
吉菈‧貝瑟(Zillah Bethell) 書系名稱 小說館  
繪 圖  
書 號 987243 
I S B N
9789864491001  CIP 873.59 
條 碼 9789864491001 
開 本
15x21cm  定 價 280 元
頁 數
352 會員價 280 元
類 別 勵志、語文
適讀索引 國小高年級, 國、高中,  
出版日期 2018-01-01
得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好書推薦,  
【作者簡介】
 
吉菈‧貝瑟(Zillah Bethell)
出生在巴布新幾內亞的痲瘋醫院,童年都光著腳ㄚ在叢林裡玩耍,八歲來到英國以前,不曾有過一雙鞋。她在牛津大學受教育,現在跟家人住在威爾斯。吉菈替威爾斯一家小出版社寫過三本給大人看的小說。《馬兒的呢喃》是她的第一本童書。

【譯者簡介】
謝靜雯
專職譯者,兒少小說譯作有《魔寵三部曲》、《想當人的貓》、《禁忌圖書館》三部曲等。譯作集:miataiwan0815.blogspot.tw

 

【內容簡介】
 
毒氣事件之後,大地一片荒蕪,天空會下毒雨,傳說中的馬早已在久遠久遠之前就滅絶了,孤絕的侖頓只剩馬的雕像和畫作供人憑弔。從小杏韻就深深為馬所著迷,媽媽送她的木雕小馬更是她的寶貝。
媽媽過世後,杏韻在她的遺物中翻出一張地圖,那是一張可以找到活生生的馬的地圖。與此同時,侖頓統治者頒布命令:孤兒必須被集中管理。杏韻下決心打破現狀,逃出統治者的掌控,勇闖未知的世界,懷抱希望去找尋心目中的美麗動物。
逃跑途中,杏韻巧遇小走私客泰柏和他的小狗,從泰柏口中得知,外界與侖頓是如此的不同,原來侖頓的一切都是統治者的謊言。他們兩人能翻越高聳的艾姆二十五牆,逃離侖頓統治者的追捕嗎?路上會遇到什麼樣的人和困境呢?相濡以沫的友情,能幫助她渡過重重險阻,抵達海洋與陸地的邊界,找到夢想中真正自由奔放的馬兒嗎? 

一場關於友情、自由、勇氣與希望的發現之旅就此展開。

【目錄】

第一部 牆內
1杏韻
2幻雲教授
3說書
4畫廊市場
5通訊手環
6卡莉塔絲跟水晶塔
7養蜂人
8夢
9幻雲的承諾
10松頓希富
11艾姆二十五牆
12部長
13百金汗
14逃離

第二部 牆外
15國王
16一副好心腸
17脫困
18泰柏的道路
19單車
20狼之谷
21龍 
22艾須道 
23馬鞍跟書本
24一位警員的故事
25黑美人
26舒適過度
27恐懼
28 HH橋

第三部 穿越
29山丘上的巫師
30償還的債務
31世界的盡頭
32主教跟牧師
33隱形島
34赫文

幾年過後

 

【序】
 
【推薦文】
找到你心中的那匹馬/王黎慈(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常務監事)
馬兒的俊美、馬兒的優雅、馬兒的力量,藉由廣場上的雕像、畫廊市場裡的壁畫和媽媽買的唯一的生日禮物小木馬,深植在主角杏韻的心中,媽媽留下的墜飾盒項鍊裡的地圖,帶領著她走向追尋的旅程。一路上面對的許多難題,一路上許多相遇者的協助,加上杏韻的樂觀、正直和決心,完成了她尋找真馬的勇敢夢想。
這是一個幻想與現實融合的故事,建構了一個重新想像的英國,帶著你在英國的地圖上冒險,同時放入社會、階級、環境、濫用權力和過度依賴技術的議題,邀約你在現實生活中去思考自己的想法。這也是一個關於夢想的故事,為了夢想要不斷的前進,為了前進要不斷的學習,帶著你的希望、力量、友誼、忠誠和微笑,希望你也可以找到你心中的那匹馬。

感動與共鳴/許育健(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副教授)
本來我以為,我可以很快速的翻閱一下,就寫下一些心得來推薦這本書。然而,自作者吉菈‧貝梭於本書的開端提及「杏韻的母親病死了。自此,她開始了自己一個人的生活」,便一頁接一頁的品味,心情隨她的各項遭遇而起伏,不能自已。終於,一口氣讀完這本小說,我心中的迴盪,如於靜湖中投下石子,泛起一圈又一圈的漣漪,勾起我許多年少時的感觸,我也回想到自己的過去,以及如何面對那些難題。
我經常對學生或老師們提問:「文學,到底是什麼?」在這本書中,我得到了明確的答案,就是「感動與共鳴」。她感動了我,也與我的生命產生了共鳴,我相信,如果你也跟我一樣,隨這故事情節心境起伏、或悲或喜,你也會明白什麼是文學,文學如何影響著你和我。

讓信念帶著你走/陳夏民(逗點文創結社總編輯)
故事背景所發生的城市侖頓,以極為復古的方式維持正常運作,但隨著主角杏韻為了追尋
馬兒的生存之謎,進而踏上邊境,來到外頭的世界之後,你將會發現更多的祕密與陰謀。
作者的筆法流暢,故事中許多雙關語或是互相對應的意象,讓故事讀來充滿遐想,讀者往往不自覺便參與了杏韻的解謎之旅。其中對於文本《黑美人》的運用,其實很好,為故事埋下了極美麗的伏筆。對大人讀者而言,某些段落稍嫌一廂情願,但若設身處地思考,將會發現當社會階級與資源分配不公,當權者又透過教育說服老百姓一切都是為了國家(大家)好,要求限縮他們的權力時,難怪有那麼多人就此身陷自我犧牲的網羅之中,被人賣掉了還無法自拔。
灰暗的故事設定往往為讀者鋪好了一道通往光明的路,《馬兒的呢喃》是一則帶來希望的
故事。與《綠野仙蹤》相似,主角上路之後找到了許多不完美的夥伴,而驅使兩邊人馬前進的,都是單純的信念:每一個人都相信看不見的遠方,埋藏著自己所需的物事,所以必須邁開腳步往前走,去確認、去尋找,就算遍體鱗傷了,也不會停下。
對我而言,這是一本會帶來勇氣的書,而作者說故事的方式,更讓我在閱讀時得到了許多
樂趣,歡迎你翻開書頁,和我一起陪著杏韻前進,去尋找美麗的馬兒。

沏出生命的清香/陳麗雲(新北市三重區修德國小教師)
茶葉因為沸水才釋放了它們本身深蘊的清香,人們也因為各種經歷才真正看見生命的價值。生命何嘗不是一撮清茶?只有在遭遇一次次的挫折和坎坷後,才能留下一脈幽香!
小說裡的杏韻,身處鉛民的低下身分,生活是如此困頓與不堪,在母親離世後,更是雪上加霜。但她心中始終有一個夢─找到「馬」,親眼看見傳說中已消失殆盡的「馬」。因著這個夢想,她不願意享受在金民皇宮般的豪華生活;因著這個堅持,讓她得以撐過許多艱難挑戰,同時成就了她的堅韌。當坎坷和不幸一次又一次襲擊她的時候,彷如被沸水沏了一次又一次的釅茶,慢慢的會溢出生命的脈脈清香。
來!讀讀這本書,照見自己的夢吧!有著夢在前頭,我們就不會一直回首過去;有著夢在
前頭,我們就能樂觀的昂首闊步。

跟著主角探索未知世界/葛琦霞(悅讀學堂執行長)
這是一本有深度的科幻小說。從主角杏韻的不幸開始,揭開地球受到毒氣侵襲後的末世生活,像杏韻這種鉛民只能吃餐丸、睡莢屋,「髒兮兮」是他們的代名詞。在說書人幻雲教授講述過去歷史的美好後,杏韻決心展開行動,尋找真正的馬。經過一路磨難,揭開了杏韻的真實身分,也粉碎了封閉的末世生活。作者吉菈貝梭跳脫過去科幻小說以科技造成衝擊的模式,呈現毒氣汙染造成的世界,凸顯人性在恐慌之下被宰制的無可奈何,對比杏韻尋找馬兒的決心,表現角色從順從到主動,從被宰制到主導。故事主線柳暗花明,在閱讀時讓人不知不覺墜入主角的探索歷程;但掩卷後,會更深思故事副線呈現的議題。真是不可多得的好書。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