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推薦好書
線上試閱
 
書 名 寂靜山徑的呼喚 
作 者
范欽慧 書系名稱 繪本館  
繪 圖 陳維霖 
書 號 984235 
I S B N
9789864491308  CIP  
條 碼 9789864491308 
開 本
21.5x27.5cm  定 價 300 元
頁 數
40 會員價 300 元
類 別 環境教育
適讀索引 國小高年級,  
出版日期 2018-11-01
得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好書推薦, 「好書大家讀」年度好書, 臺北市兒童深耕閱讀年度「兒童閱讀優良媒材」,  
【本書的啟示】
 
◎以繪本形式介紹全臺灣第一條國家級的「寂靜山徑」於2018設立,藉由一顆許願石的意象與夢想作為步道代表。書中每一頁的構思、每一筆的彩繪,都是對讀者最誠摯的邀約。
◎這條「寂靜山徑」,帶領大小讀者透過「聽」去感受「聲音地景」,欣賞、認識臺灣生態之美。方便親子一同前往探索聆聽,培養敏銳觀察力,將可以獲得不一樣的收穫。
◎「寂靜山徑」所引領的是對實踐者的鼓舞。只要你願意付出,願意相信,終究會聽見生命的召喚,走向屬於你自己的「寂靜山徑」。

【專家熱情推薦】
1.王鑫(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名譽教授)
 「寂靜山徑」潛藏的智慧,如:恆先無有,質、靜、虛;天曰虛,地曰靜;陰者靜;陰能制動;靜以修身……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等。靜的功效則在:……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靜乃自得;靜則精;靜能見物;靜能生慧;靜以養生等。

2.余家斌(臺灣森林保健學會祕書長)
「寂靜山徑,自然美音」,用心聆聽純淨自然,從「無」幻化成「無窮」。

3.周儒(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
「寂靜」山徑裡一點都不「寂靜」,大自然的聲音與樂章可多了,等著你我「調對頻道」去接觸、聆聽、連結與感動。

4.袁孝維(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教授)
「寂靜」不是無聲,是放下執我,謙卑於自然,學會聆聽,聽見內心的莫忘初衷。

5.黃盛璘(園藝治療師)
園藝治療最重要的就是要用植物打開每個人的五感。可是,植物沒有聲音,怎麼刺激聽覺?在聆聽欽慧講的「寂靜」後,我懂了,原來植物冒芽、開花、展葉等,都有聲音。那是寂靜的聲音,要用心去傾聽。

6.陳永儀(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
聆聽,不僅是自我療癒與成長的要素,更是促進人際關係中高品質互動不可缺的一個環結。

7.陳俊霖(荒野保護協會常務監事)
當我們為森林留下寂靜,為星空留下黑暗,也就為心靈留住深邃。

8.陳昭如(財團法人華科事業群慈善基金會董事長)
寂靜,是心靈對自然的呼應。聆聽,是內心對真實的悸動。透過寂靜山徑的呼喊,領略聲景之美,開啟我們似乎淡忘的聽語探索。


【作者簡介】
 
【作者簡介】
范欽慧,自然作家,紀錄片編導、節目製作主持人、跨界藝術創作者。對生命充滿熱情,加上與生俱來的傻氣,總能勇於實踐夢想。在教育廣播電台製作主持「自然筆記」超過二十年,於2015年創立了「台灣聲景協會」,以聲音來進行環境運動,提升公民美學素養,並致力推動「寂靜山徑」的設立。個人作品得過金鐘獎、金鼎獎、林榮三文學獎、陽明海洋文學獎等獎項的肯定。文字著作包括了《與自然相遇的人》、《海洋行旅》、《跟著節氣去旅行》、《搶救寂靜》等。

【繪者介紹】
陳維霖,自由插畫家,從十年前一個偶然的機會開始接觸生態領域,就開始迷上自然及文史相關的活動,除了畫插畫之外,也開始創作有關自然生態方面的繪本。日常生活中,除了畫畫,更到各級學校推廣生物多樣性概念性活動,積極的帶領小朋友從事戶外觀察的活動,期望把喜歡接近自然的種子傳遞給這些小孩。作品曾獲教育廳插畫金書獎、好書大家讀、國立編譯館優良漫畫第二名。著有《燃燒的歲月》、《五月飛雪油桐花》、《濕地》等書。

 

【內容簡介】
 
走上「寂靜山徑」,與最好的自己相遇。
「寂靜」是什麼?你享受「寂靜」嗎?
全臺灣第一條「寂靜山徑」,從太平山翠峰湖畔出發,走上這條山徑,便能透過安靜的心靈與態度,傾聽森林之美與自己內在的呼喚,為這片土地,創造出更多美麗的傳奇。
本書細說「寂靜山徑」的緣起與夢想……我要購買

 

【序】
 
【作者的話】
走上「寂靜山徑」,與最好的自己相遇

我靜靜來到湖畔,聆聽。
有人說,他聽得見這湖的呼吸。我不太確定那樣的旋律從何來,或許是來自湖畔、湖底,或是心靈深處。我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這是一個可以深呼吸的地方。
你可以安靜的閉上眼睛,在那刻間,你將進入全臺灣最靜謐的世界;那是檜木的家,也是許多生命的家。當牠們躲在森林中不發一語時,靜到只剩下25dB,但是這不是無聲的世界,反而是任何的聲音都可以聽得清清楚楚的狀態。於是當鳥音啟唱,每一個音符都將直竄你的耳蝸,帶來豐富的想像與情感呼應,這就是「寂靜」。
當你被這樣的聲音所觸動時,你將會發現,原來自己的感官也會跟著「甦醒」;這是一種重新跟世界、也跟自我連結的開端,對於生活在忙碌喧囂的現代都會人尤為重要,因為大半的人對自己「聽覺麻痺」的情況無感。因此我多年來,始終期待在翠峰湖畔能保有一條「寂靜山徑」,當作對遊客一種友善的邀請與提醒;讓來到這裡的人能懂得如何打開耳朵,去欣賞那份被遺忘的自然美學。很高興這樣的願望,在林務局羅東林管處的支持下,終於在2018年得以實現。
這是全臺灣第一條「寂靜山徑」。就從翠峰湖畔出發,走上這條步道的遊客,將會知道保持安靜的態度是重要的;也會願意尊重這份「寂靜」,透過「聽」去感受「聲音地景」,將可以獲得不一樣的收穫。受到豐沛雨量的影響,這裡的森林被濃厚的苔蘚所包覆,成了絕佳的吸音泡棉,也造就出最天然的音響試聽間;然而美好的旋律,必須配合著安靜的心,才能細緻的體會。
這本繪本交代了「寂靜山徑」的緣起與夢想。這對我來說是極重要的作品,很幸運地能在維霖的彩筆中做了完美的詮釋;他不但擁有豐沛的自然生態知識,更具備人文的靈魂與素養。為了要掌握更多畫面背後的情節,我們一起來到太平山經歷那些真實的現場,他更下足了各種功課,結合多年跑田野的功力,透過畫面把那份「寂靜」展現得唯美深邃。而幼獅文化編輯團隊的用心付出,讓這本書有了更大的影響力,也在此一併致謝。另外,要特別感謝多年來和我共同實現「寂靜山徑」的夥伴們,尤其是從一開始就陪著我在山林中錄音的賴伯書先生。
我始終認為,世間許多美好的傳奇得以發生,靠得就是一份天真的信念。正因為天真,懷著利他之心,才會如此義無反顧,願意行動,實現夢想。因此,這條「寂靜山徑」所要引領的,是對實踐者的鼓舞。只要你願意付出,願意相信,終究會聽見生命的召喚,走向屬於你自己的「寂靜山徑」。

【繪者的話】
邀您一起共賞「寂靜山徑」

以色列知名鋼琴家羅曼.札斯拉夫斯基(Roman Zaslavsky)來臺灣舉辦個人音樂會,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他說:「我的音樂是從寂靜開始的,如果你想要創造對的音色,對的聲音,你必須要在你的耳朵裡去聽它,但當你在聽它的時候,在這一刻並沒有音,還是寂靜,所以「寂靜」是一切的基礎。」
不僅是音樂如此,戶外觀察、畫圖也是同樣道理,這本繪本繪製的前置作業,與其說是思考如何用圖像去傳達寂靜之旅,更像是追求自身對「寂靜」的省思。那是早春二月,太平山還在寂冬之中,枯枝上布滿了水珠,葉芽還蟄伏著等待春天的召喚,在欽慧的引領下,前往那激發她內心無數波濤的心靈聖地。
翠峰湖畔的小徑一如往昔,在雲霧裊裊中若隱若現,踏霧前行霧中的水滴泌入臉龐也泌入自己的思路之中,每踩一步,思緒一直在腦中打轉,是怎樣的景緻能讓欽慧這樣無悔的推廣及實踐「寂靜山徑」?
謎底揭曉之際,眼前景致著實撼動著內心深處的黯處,更牽動起無數心靈裡,早已蟄伏許久的情感。這片祕境需要多少歲月的灌溉,多少寒暑的滋潤,多少風、霜、雨、霧的洗禮,才得以造就屬於這裡獨有的「寂靜」?
原始檜木林裡,山徑兩旁、樹幹上,被層層的歲月包覆著,所有外在的喧鬧、短視、貪婪都被阻絕在這片森林之外,這裡有的只有最純粹的「寂靜」。此刻我終於明白,這片上帝恩許的「寂靜之地」,是足以溶解現代人冰封的心靈。
下山之後,我不急著拿起畫筆,我讓這片寂靜逐漸沉澱到心裡深處,每一頁的構思、每一筆的彩繪,都是對讀者最誠摯的邀約,就用這本繪邀您一起共賞「寂靜山徑」吧。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