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推薦好書
線上試閱
1
2
3
 
書 名 童詩,想明白:一起讀、一起想、一起寫的詩集 
作 者
王淑芬 書系名稱 詩歌館  
繪 圖 灰塵魚 
書 號 983048 
I S B N
9789864491803  CIP 863.59 
條 碼 9789864491803 
開 本
14.8 x21 cm  定 價 300 元
頁 數
176 會員價 300 元
類 別 童詩教學
適讀索引 國小高年級, 國、高中, 教師,  
出版日期 2019-12-01
得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好書推薦, 文化部中小學生優良讀物推介,  
【本書的啟示】
 

這是一本有靈魂的詩集;

這也是一本教你讀懂詩、並且跟著一起創作的溫柔詩教學。


【作者簡介】
 

王淑芬

一九六一年生,臺灣臺南人,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系畢業,曾任國小教務主任、輔導主任、美術老師、公共電視與大愛電視台童詩、童書節目主持人與顧問。自一九九三年出版第一本書《一年級鮮事多》以來,即躍為獲獎無數的兒童暢銷書作家。曾獲信誼幼兒文學獎、聯合報讀書人年度好書、好書大家讀年度好書等獎項。著有:我的左手筆記班級讀書會一本通書的奇想馬丁、瑪莎,還有夏婆婆等。

 

【內容簡介】
 

 

全書分為「我是這樣的我」、我思考所以我存在」、我為什麼寫詩」三大部分,共計三十首詩,書末附有童詩教學入門十問」。

童書作家、閱讀推手、手作達人與超級老師王淑芬,為每一首詩寫下創作思路及文學技巧,不只是一本詩集,也提供極欲勤墾詩山、開挖想像力的大小詩人提供經驗分享。

 

 

【序】
 

詩是很靈魂深處的東西/王淑芬

 

一說起童詩,多數人想到的無非是「小貓小狗花朵開、歌詠蝴蝶與雲彩」吧。我們小時候開始讀的詩,先是感受它的韻律之美、語音鏗鏘之輕快,讀起來很好聽,耳朵真舒服;內容也多是讚美大自然,或是對生活中的人、物、事的親切歡頌,讀完心情很愉快。

然而,童詩不能進階升級嗎?只能一直在凝視媽媽與毛毛蟲嗎?

詩,到頭來想到達的,是心靈境界。是心緒對萬物的感悟,對自己為何哭與笑的接受與反思。何必侷限童詩只能一直就讀幼兒園與低年級呢?

因此,我最想寫的童詩,是長大一點的,是張大眼看更遠的,但同時也靜下來、望進自己內心最深處的。

不要認定小孩子一定不懂,因而禁止他們去試著懂。

帶著這樣的心情,這本詩集除了寫不那麼低幼的詩,我也為每一首詩,殷勤寫下創作時的思路,以及使用何種文學技巧。可以說,這不單純只是一本童詩集,它也是工具,希望帶著大小讀者一同在詩山中,開墾出康莊大道,供讀詩與寫詩的人,未來可以輕鬆快意的登高。

儘管有人嚴厲的指責:「詮釋一首詩,就是在謀殺它。」不過,我認為詩是寬容的,詩的本質是海納百川、歡迎百萬種解讀的,不需須如此苛責想要為詩寫說明書的善意。

何況,對語義的深度了解,通常需要學習,因此,對「涉詩未深」的孩子(詩的初讀者),詳加解說其所以然,是一種過渡時期的「師父領進門」。讓孩子有機會了解詩人為什麼這樣寫,有助於將來孩子可以自己領略其他的詩,甚至開始寫自己的詩、自己的心、自己最透徹了悟的感動。

這樣不是很好嗎?

 
 
 
 
地址:10045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66-1號3樓  電話: (02)23112832  傳真: (02)23115368  E-mail:customer@youth.com.tw
本網頁最佳解析度 1024X768    版權所有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