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事實力剖析

 

近年來中國經濟快速成長,已建立一支世界級的武力,並致力朝現代化、資訊化發展,成為亞洲軍事力量最強大的國家。此外,北京領導人企圖取得不對等的政治、外交、經濟及軍事武力,即「國家的全面武力」。在此種情形下,中國幾乎已成為武力強國,以致亞洲其他國家在執行任何重要政策前,須先徵詢中國意見。

一、中國2006國防白皮書

        中國於200612月出版最新國防白皮書,相較於2年前的報告中,更明確指出其戰略目標,說明世界「正朝向多項性」,逐步脫離超級武力強國──美國的掌控。報告中間接指出「有些國家加速科技武器的取得,以增進國家武力的優勢」、「霸權主義國家及軍事政治,仍舊是破壞世界安全的主要因素」。

        白皮書中更說明「美國正加速重新部署,以加強亞太地區的軍事武力」,此外亦揭示「美、日之間加強其軍事合作」,「日本的態度趨於跨越遠東地區」等觀點。中國領導人因此認為東南亞、南亞及歐洲的行動是企圖「抑制中國」。

二、中國的國防預算

        中國的國防經費是所有預算最不透明的部分,中國官方表示2006年國防預算為360億美元,2007年將提升18%,但這些金額與外界的估算有極大差異。美國防情報署分析,中國軍隊所需預算約為850億~1250億美元,倫敦國際戰略學院估計則為750億美元。Stockholm國際和平研究學院認為,如加上武器採購的調整,以武器輸出國當地實際費用估算則須1400億美元;華盛頓遺產基金會以同樣的方式估算,其所需經費為4300億美元。

三、中國的戰略目標

(一)不放棄以武力統一臺灣:北京方面明確指出,將以臺灣為其首要目標,更宣稱不排除以武力阻止臺灣獨立。中國如何阻止臺灣獨立有諸多推論,最可能的方式即是以飛彈攻擊,結合海軍封鎖,並以空降及兩棲登陸突襲。

            而中國對臺灣的威脅,成為與美國軍事上敵對的主因。美國在承認中國共產黨後,1979年美國會所訂的「臺灣關係法」即左右對臺政策。「臺灣關係法」明定美國負有協助臺灣防衛之道義責任,並將盡最大努力以和平的方式決定臺灣的未來」;另「臺灣關係法」規定美國須提供足以維持臺灣現況之武器,並「維持美國之立場」,反對中國以任何方式強迫或危害臺灣社會、經濟及人民安全。

            若臺海發生危機,美國可能會由關島出動重型轟炸機及潛水艇,另戰鬥機及其他作戰機種則由帛琉起飛,再加上西太平洋的航母艦隊,這些武力均成為臺海危機的第一線支援。

(二)積極投射軍力:中國亦積極投射軍力,美海軍情報署指出,中國的防守範圍已由第一島鏈推向第二島鏈,將其防守範圍向東推進;並試圖取得足夠的空、海武力,以阻止美國武力進入第二島鏈內。以達美國所控制的遠太平洋。另中國宣稱中國南海海域及島嶼為中國領土,所以必須有足夠的武力巡守。

第一島鏈與第二島鏈示意圖

(三)邊境問題:中國亦關注邊境的安全,如與越南及印度的邊境紛爭,中國與越南兩國的衝突已存在千年;而印度則被中國視為潛在威脅的國家。另外,中俄兩國亦偶有武裝衝突,中國也在東北地區派駐重兵,以避免朝鮮半島衝突的難民湧入。除此之外,中日兩國在東海亦為了石油開採問題而爭執不休。

四、中國解放軍軍力

中國宣稱人民解放軍分別在1985年裁減100萬人、1997年裁減50萬人、2003年裁減20萬人。2005年的國防白皮書中指出,人民解放軍已完全裁撤20萬人,目前總計230萬人。而人民解放軍的主要目標如下:

(一)空軍積極加速「由國土防衛轉變成攻擊及防衛兼備」。

(二)海軍目標為「逐漸延伸海面防衛的戰略深度」。

(三)陸軍的目標由區域防守改變為「跨區域機動作戰」,具長距離作戰、快速打擊及極地作戰能力的特性。

(四)負責中國核子武力的二砲部隊,則計畫增添核子及傳統飛彈。

        人民解放軍由以往主要以部隊、工業及政治目標等處的防衛,逐漸朝現代化發展,並整合空防系統、空中攻擊及防衛作戰。美國防部指出:「中國的這些行動,由空中防衛延伸至打擊敵軍基地(包括航空母艦),降低敵軍空中作戰後勤支援能力。」由此可看出中國的潛在敵人即是美國。

中國表示在建軍備戰各方面均有進展,「已將部隊調整至接近理想中部隊數量的目標、將其組織結構及效率最佳化、反應快速敏捷的指揮系統及足夠的戰鬥武力」。人民解放軍空軍及海軍共計有作戰飛機2300架,運輸機450架,偵察機90架,另有470架供飛行學校及研究單位使用的老飛機。中國現在具備空中加油的能力,且已開始使用自製的空中加油機;並以美空軍E-3空中預警機為藍本,致力於飛機空中預警能力及操控系統的研發。

五、中國武器裝備發展

(一)飛彈武器系統:中國擁有傳統短程及核子洲際彈道飛彈,大部分的飛彈由二砲部隊指揮,並將傳統及核子飛彈並列部署,以混淆美方監控。美國情報單位指出,中國部署900枚具600英里射程的傳統飛彈對準臺灣,並以每年增加100枚的速度成長。此外;中國已開始接收1800英里射程的傳統中程飛彈,具有精準攻擊美軍戰艦及基地的能力。

            中國現更進一步發展陸攻及反艦巡弋飛彈,以及砲兵使用的精準彈藥。美國五角大廈分析:「相信中國擁有少量的空對地飛彈,現正積極由國外引進或自製空對地武器,以提升空中的反艦能力。」

            中國擁有的核子飛彈中,有20個射程8000英里,可直接攻擊美國本土的CSS-4s地下導彈井、16243300英里的舊式CSS-3s飛彈。新式飛彈包括射程4350英里的東風31,及射程6760英里的東風31A。同時也積極發展JL-2水下導彈。另外;還擁有約325枚射程360英里的CSS-6飛彈,以及600枚射程180英里的CSS-7s飛彈。

(二)海上武力:中國海軍現正逐步汰除俄製柴電潛艦,估計2010年將擁有352000噸級明級、宋級、元級柴電潛艦及8艘俄製基洛級潛艦。

            此外,亦添購46500噸的夏級核子動能潛艦,預計2010年完成部署55000噸漢級潛艦。在海軍方面,藉由自製及向蘇俄採購的戰艦和潛艦,以擴充其海上武力。

            另一個眾所矚目的問題為,中國何時會擁有航空母艦?中國25年來一直在籌畫,「對於航空母艦雖然現在沒有能力,但須考慮發展。」儘管對臺攻擊並不需要使用航空母艦,但中國仍希望藉由航空母艦提升國際聲威及現代武力的投射能力。

(三)防空系統:目前已完成連串的防空系統、100個地對空飛彈基地、16000座防空火砲。防空飛彈基地包含三個部署俄製射程60英里新型SA-10s飛彈的飛彈連,及射程30英里的舊型SA-2防空飛彈。

(四)空中武力裝備:目前最先進的對地攻擊機為JH-7雙座戰轟機,共計4050架。在空中運輸方面,中國有14架俄製IL-76運輸機、250Y-8Y-7自製渦輪螺旋槳運輸機。在空軍方面有三個空降師,每個師約有10000人。在地面武力方面約有550架直升機,最具代表性的是200Mig-17運輸機,以及225架自製的Z-9多功能直升機。

五角大廈相信「中國持續努力於發展長程大規模破壞的能力、航空母艦,以及可能部署於西太平洋的境外打擊部隊。」中國正積極建立可威脅西太平洋美空軍基地、港口及地面武力的精準打擊能力。美國並證實中國海軍的六項任務為「封鎖、切斷海上前線的交通、運用飛彈攻擊陸地、保護中國海上運輸、海軍基地防衛」。海軍現在擁有70艘驅逐艦及護衛艦,50艘水陸兩棲登陸艦及45艘海岸巡邏艇,但仍以潛艇為其主力。

六、建立新式空中武力

中國藉由400架採購自蘇俄的Su-27Su-30Su-33戰機,建構現代化國土防衛的能力。Su-27是蘇俄在1970年代末期所設計,以對抗美F-15F-14的雙發動機戰鬥機,中國目前擁有單、雙座兩種型式的Su-27;且在蘇俄的授權下自製Su-27s,即殲11戰機。

(一)Su-27:Su-27速度可達2.35馬赫,是中國首架可與西方國家相抗衡的戰機,主要為執行空對空戰鬥任務,可在裝載啞彈的情況下完成攻擊任務。

(二)Su-30:Su-30可全天候、日夜均可發射俄製空對地導引飛彈,配備新進的空對空雷達導引飛彈,以及電子反制系統及目標獲得監控雷達,堪稱是中國目前性能最好的戰機。另外,海軍將增購24Su-30MKK2戰機執行反艦任務。

            Su-30源自於Su-27系列,最大速度可達2馬赫,有二套飛操及射控系統,最大作戰半徑960英里,第一次由IL-78空中加油機加油後,可延伸至1560英里,再次加油則可達2100英里。因此在二次的空中加油後,Su-30可由基地起飛後直接攻擊關島,進入印度洋,並可執行南海的巡弋任務。

(三)殲10戰機:20071月,人民解放軍展示自行研發的殲10戰機,並宣稱J-10戰機已完成戰備準備,代表其空軍武力向前邁進一大步。J-10戰機是成都飛機設計學院設計研發的單發動機,為全天候多功能戰機,裝配中國自製的都卜勒火控雷達,可鎖定10個目標,攻擊4個目標,最遠可偵測約70英里。另有11個飛彈及副油箱掛載點,可裝掛自製的雷達導引空對空飛彈,對地攻擊部分可裝掛雷射導引飛彈及火箭發射架。

七、太空發展

20071月中國發射飛彈擊落一枚老舊氣象衛星,表面上似乎是宣告中止發展太空武力的野心,但其實這只是中國的「擾亂策略」。中國仍積極發展太空科技,以提升全面國防武力,藉此向世界炫燿,並將其運用至商業及軍事領域。

北京在2006年公布的太空報告中,提及美軍在波斯灣戰爭中運用52枚衛星、科索沃戰爭運用80枚、第二次伊拉克戰爭中更超過100枚。中國認為美國在伊拉克戰爭中,衛星100%使用於導航,95%用於偵察,90%運用於通訊,將衛星功能發揮至極致。中國深刻體認到美國在軍事通訊及情報蒐集對衛星依賴的程度,因此;1月分的反衛星作為是提醒美國,如果中、美發生戰爭,中國有能力摧毀或癱瘓美國在太空軌道上的衛星系統。

另,中國在未來5年安排了大規模的太空計畫,包括改善「長程火箭的可靠度」、啟動高解析的地球觀測系統、發展地面遙感系統等。

八、結論

美國五角大廈最近評估:「中國將在10年內或更晚幾年,建立一支足以擊潰一般規模敵軍的現代化武力。」中國領導人更強調「不對稱戰略」,期以自身的優勢獲致最大戰果;不過美國仍認為中國武力尚不足以影響美國。短期內,美國在軍事上仍有絕對優勢,但須密切關注中國新的主張及軍事武力現代化的發展。

                                                     作者/林清良
2008.1.2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