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美2008年中共軍力報告書」意涵

 

一、背景

美國國防部向國會遞交的年度「中共軍力報告」(The Military Power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內容涵蓋共軍在未來20年中,軍事技術發展現況與未來可能走向、中共總體戰略、安全戰略、軍事戰略,以及軍事結構、運作概念準則與可能發展,迄今美國國防部已遞交八個年度的「中共軍力報告」。以下針對剛公布的「2008年中共軍力報告」,分析探討其內涵:

二、意涵探析

(一)公布時間政治意涵:美國國防部向國會遞交的年度「中共軍力報告」,20083月即已公布,顯得特別早(過去最早公布時間在5月下旬,最晚則會延至7月底),除提醒臺灣不能輕忽臺海情勢所潛藏的危機,也可能是為避免循往例時間公布年度「中共軍力報告」將引起中共反彈,破壞美國總統出訪北京2008年奧運會的氣氛,故提前遞交國會與公布年度「中共軍力報告」。此一「中共因素」,也可說是美國思慮較遠的「美國潛在考量因素」。

(二)中共實際國防預算是公布的三倍:報告指出,過去11年中共國防預算的成長平均比例超過國民生產毛額的平均成長,實際國防預算應是北京公布數字的三倍。美國政府評估,去年中共的年度國防預算總額應介於9701,390億美金間,幾乎等於周邊國家(包括俄羅斯、日本、南韓、印度、臺灣、印尼與泰國)的總和。

報告亦指出,中共公布的年度國防預算未包括在內部生產更多的武器,以及從國外獲得更多武器系統與技術,如新一代攻擊美國與區域內國家的核武飛彈、自製中程與短程飛彈、先進攻擊的彈道飛彈與潛艦相關武器系統、先進俄製飛機與海、空軍戰機精準系統、發展多功能A-10攻擊機、先進俄製導彈驅逐艦、自製新式導彈驅逐艦、巡洋艦、兩棲登陸艇、新式遠距機動防空系統等,提升軍方人員專業能力與生活品質方案也欠缺透明化,故外界難以評估其真正的年度國防預算。美國國防部依中共預算資料及國際貨幣基金(IMF)的國民生產毛額(GDP)資料評估,19962006年中共國民生產毛額平均年成長率為9.2%,但中共的國防預算年平均成長率卻是11.8%。在該報告中的第五章,更明確指出中共軍隊現代化的實際經費,都是北京公布的三倍以上。

(三)中共擴軍意圖缺乏透明而增添不確定性:「2008年中共軍力報告」強調中共的軍事發展缺乏透明度,國際社會對中共的擴軍意圖、決策過程和現代化內容所知相當有限;中共領導人也未詳細解釋共軍現代化的目的和目標。缺乏透明度將導致誤會和誤判風險的增加,基此,美國不得不對未知的未來,採取必要防範措施。

該報告的「導言摘要」指出,美國歡迎一個穩定、和平而繁榮的中國大陸,並鼓勵中共分擔國際責任,成為一個負責任的國際社會行為者,而美國是協助中共融入世界體系最盡力的國家。

該報告指出,中共擴軍的重要原動力,就近程言,是聚焦於準備可能發生的臺海戰爭,包括美國的可能介入。另,中共也準備為保護資源或領土可能引發的衝突而備戰。中共擴軍正在改變東亞的軍事平衡,並且影響到亞太以外地區,例如中共發展新東風31型和東風31A型洲際飛彈,加強中共的戰略攻擊能力。此外,中共也持續發展巡弋飛彈、中程彈道飛彈、反艦飛彈和航空母艦彈道飛彈。

(四)中共擴軍明顯且多元化:報告指出,從中共於2007年進行的一連串重要行動,可以看出中共的擴軍野心明顯且多元化。諸如測試反衛星武器、持續發射長征系列火箭,以及規畫於奧運結束後發射神舟7號,進行第三次載人太空任務等。

更值得注意的是,該報告明確指出,中共以每年增加100枚以上的速度,在臺海部署對準臺灣的彈道飛彈。迄200711月止,中共已部署9901,070CSS-6CSS-7短程飛彈,並不斷改善射程、精準度和載重量。此外,中共也正發展由潛艇發射的新型彈道飛彈──巨浪2型(JL-2),將配置於新型晉級094型核子動力潛艦,預計於20092010年間開始服役。

(五)美軍憂慮中共的太空及網路作戰能力:美國國防部在「2008年中共軍力報告」中,對中共發展太空及網路作戰能力表達憂慮。報告指出,中共正在發展多維空間的武力計畫,包括建立太空作戰能力,研發可以干擾及摧毀衛星的武器。美國認為,中共於2007年初以飛彈摧毀故障衛星,就是這項武力的演練,顯示中共的擴軍已從陸、海、空擴展到太空領域。

(六)首次列入三戰以強調中共戰力:「2008年中共軍力報告」不再凸顯中共的「先發制人」戰略,首次列入「三戰」(輿論戰、心理戰、法律戰),闡述中共對戰爭的理解不再局限於軍事對抗,而涵蓋政治、經濟、外交和法律等領域,意指中共在重視「硬戰力」同時,也相對重視「軟戰力」的戰略運用。

(七)中共於2015年前難以自製航母:報告指出,雖無證據顯示中共開始建造一艘新的航母,但卻有證據持續指出,中共領導團隊將進一步推動建造航母計畫。如2006年初中共公布第11個五年計畫,中共官方媒體引述高階政府與軍方官員的講話,皆指陳中共將發展航母。

該報告也指出,重新打造購自俄羅斯的庫茲涅佐夫級航母,顯示中共有計畫利用這個舊系統平臺作為訓練;俄國媒體也報導,中共有興趣購買俄製SU-33型航母戰鬥機,但迄今並無發布這項軍購案的任何訊息。

此外,官方及非官方的分析家皆認為,中共在2015年前應該無法自製一艘可運行的航母,但中共的造艦能力若改變,以及國外協助建造案的等級提升,均可能使中共發展航母計畫出現難以預料的新局面。

(八)中共逾1/3軍力部署臺海:該報告分析,中共人民解放軍地面部隊共有125萬人,分為七大軍區、18個集軍團,其中相當大的比例、超過1/3的軍力部署在臺海地區,以南京、廣州和濟南三個軍區為主力。

在論述臺海形勢時更指出,中共具備發動多種形式的兩棲作戰能力,雖不能全面犯臺,卻能進犯臺灣的外島,如東沙島、南沙太平島,以展現北京的實力和政治決心,又能表達克制。美國國防部這種指名「進犯○○島」是首次出現。不過報告同時指出,中共若進犯臺灣的外、離島,將面臨重大政治風險,包括刺激臺灣民眾和引來國際介入。

該報告進一步指出,中共雖有能力進犯金、馬等中型島嶼,卻需要制空、制海、快速後勤、占領灘頭並快速擴展戰區等眾多因素配合。對中共領導人而言,兩棲犯臺是一項重大的政治和軍事風險;對臺灣而言,只要適度投入強固基礎設施,並加強防禦能力,即可降低中共犯臺能力。

(九)中共對臺策略是圍堵和預防臺灣走向法理獨立:該報告分析中共對臺灣的的主要策略,是以「圍堵」和「預防」來防制臺灣走向法理獨立,而非尋求短期內解決臺灣問題;只要中共認為海峽兩岸關係是朝向統一,以及海峽兩岸衝突代價遠高於維持現狀的情況下,中共即不會在臺海輕啟戰端。

(十)美「中」合編中共軍力報告:美國國防部公布「2008年中共軍力報告」時指出:「美國政府希望以公允且信實的方式呈現事實」,原因是「希望明年兩國合作編寫此一報告」,即美國將聽取中共方面的意見,同樣的,美國也希望中共的國防白皮書也可以有美方意見參與。

由於美國每年公布「中共軍力報告」都遭到中共強烈指責,如批評美國「散布中國威脅論」等,此次中共當局卻同意與美國的撰稿人對話,無論是美國的報告或中共每兩年一次的國防白皮書,美、「中」雙方撰稿人將一起討論或交換意見。當然,美國「中共軍力報告」的編纂還是由美國全權負責,但讓中共有機會在事前表達意見,也使美國的疑問有機會得到說明。此舉是美、「中」雙方第一次嘗試,主要是為避免歧見、減少誤會,惟是否能達到意見充分溝通與預期效果,仍有待觀察。

(十一)中共隱憂問題多:雖然中共藉著經濟發展迅速崛起,但隱憂甚多。茲將該報告闡述的隱憂意涵,歸納概述如下:

1.第一大隱憂:必須保持經濟成長。中共必須確保經濟繼續成長,才能確保大陸的崛起、維持中共地位及繼續進行軍事現代化。一旦經濟成長趨緩或負成長,就可能導致失業、通貨膨脹、社會不安定;若發生經濟恐慌或倒退,中共要繼續掌握政權,只能訴諸於民族主義。

2.第二大隱憂:人口壓力。由於經濟發展,估計在20002003年間,已有4億人口從鄉村遷徙到城市。4億人口比美國全國人口還多,中共政府必須面對人口遷徙而產生的種種複雜問題。另外中國大陸愈來愈快的人口老化,預計2025年時,老人人口將從現在的14,600萬人增加到29千萬人。

3.第三大隱憂:國內政治壓力。由於經濟發展,社會受教育的中產階級將要求擴大參與政治決策與爭取言論自由,中共將面對人民對政府改善效率和負責任的要求,也將面對視異議份子為罪犯、持續控制網路、繼續迫害工會,及迫害西藏、維吾爾少數民族等的政治壓力。

4.第四大隱憂:貪汙問題。中共自19962005年,總計查獲17百億美元的貪汙贓款;各省半數的交通主管因貪汙被判刑入獄。以2003年為例,中共因貪汙造成的損失高達860億美元,幾乎等於3%的國內生產毛額。

5.第五大隱憂:環境汙染問題。中國大陸每年因空氣和水汙染必須付出的健康和非健康代價高達1千多億美元,相當於5.8%的國內生產毛額。環境汙染同時也禍及四鄰,現在連日本、南韓、臺灣等都受到大陸酸雨和沙塵暴的侵襲。

6.第六大隱憂:臺海兩岸情勢。中共隨時可能因臺海爭端,與美、日發生衝突,此為共軍的夢魘。

7.第七大隱憂:區域因素。中共相當關切北韓、緬甸、南沙群島、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地區隨時可能爆發的戰爭或軍事衝突,一旦波及中國大陸,將嚴重影響其經濟發展和社會安定;同時中共也擔心北韓突然崩潰或中亞的民主化,都將帶給北京短程或長程的威脅與挑戰。

三、結語

從美國國防部遞交國會的「2008年中共軍力報告」中,可以看到美國明確指出中共仍不斷擴充軍備,並具有全世界最活躍的導彈計畫,迄200711月止,中共已在臺灣當面部署約千枚短程導彈,並以每年超過100枚的數量增加;此外,2008年中共公開的國防預算比2007年增加18%,若連同隱藏性預算,可能多達43千億餘新臺幣,對我國構成的威脅與挑戰與日俱增。

中共積極發展多維空間的作戰能力,包括建立太空作戰的能力,研製可以干擾、摧毀衛星的武器,發展彈道飛彈、巡弋飛彈、潛艦及電腦網路戰,國軍實應採取必要措施,建立「以小搏大」的科技可恃戰力。

臺海兩岸實力對比向中共一方傾斜,我們不能寄望美方對此問題的非常關注及持續而強烈的向中共表達意見。雖然我國2008年的國防預算比往年增加,但仍應大幅提升作戰人員素質、培育具有跨領域專業知識與學能的軍人、鍛造打資訊時代網狀化作戰的能力、實質從事軍事教育再改革與創新、排除本位務實從事聯合作戰訓練、實事求是的後備動員與訓練制度,及更具共識與執行力的全民國防總體戰力,才能真正確保國家防衛安全。

梁華傑/青年日報 97316日、323日、330 4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