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三項軍購案

 

【楊繼宇/青年日報 931021  3版】

一、三項軍購獲得期程

        「三項軍購全部到位需15,國軍以落實戰訓本務、強化戰備整備、加強接裝訓練,因應國防安全需要。」據國防部新版的「迎向美好未來」文宣內容指出,愛國者三型飛彈獲得期程為8年,全案將於101年成軍部署;長程定翼反潛機獲得期程為7年,預於100年全數交機;潛艦建造期程則為前3艘建造7年,後5艘每艘建造6年,第一艘潛艦預於102年交艦,第8艘潛艦則於108年交艦。

        文宣強調,三項重大軍事採購是國軍整體建軍持續畫的一環,以目前國軍已採購的紀德級艦為例,依計畫,首艘紀德級艦將於942月返國,第2艘紀德級艦於952月返國,第34艘紀德級艦於9510月返國;另其他已籌購之各式新式武器,也將陸續成軍部署。

二、軍購避免兩岸軍力失衡

軍購文宣說明,就目前敵情威脅而言,我國仍能維持局部空優,但近年來中共不斷擴充海、空與飛彈戰力,兩岸軍力逐漸呈現失衡情勢,中共已具對我猝然發動軍事威懾之能力,但尚不足對我構成全面性威脅;就國家財政而言,為避免對國家財政帶來壓力,將軍購預算平均15年支應,對財政不會帶來太大的壓力;就人員訓練而言,各項新式武器的人員操作、作戰部署都需要時間,逐年到位服役,符合效益。

文宣指出,三項軍購的提出,另有心理層面和戰略層面作用,一方面使民眾明瞭面對中共飛彈和海上封鎖的威脅,我們正逐漸強化反制能力,有個希望在那裡;另一方面也藉此展現我們自我防衛的決心,使美國更有充分理由在必要時提供我應變能力。

三、掌握時機,爭取軍購

文宣另指出,我國如決定簽約進行該案,未來美國新政府基於誠信原則以及施政的連續性,不易否定此案;相對地,我國如未盡速簽約進行,隨著中共對美國的壓力逐漸增強,美國新任總統沒有承諾,就沒有誠信問題。再基於其國際政治利益的考量,可能停止此一軍售案,因此我國實應把握時機爭取獲得。

◎三項軍購獲得期程

★本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