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雷操演之經過與意義

【孫建屏、曹開明、蔣秋麟青年日報93724  3版】 

        陸軍「天雷操演」日前在屏東車城小尖山地區舉行,由第8軍團43砲指部實施重砲保養射擊。13M110A2重型自走榴砲及148吋牽引榴砲,均順利完成射擊,並精確射中目標區海域,展現國軍精實訓練及裝備保養優異成效。

 

一、M110A2重型自走榴砲與8吋牽引榴砲簡介

(一) M110A2重型自走榴砲:美製M110A2自走榴砲從1976年開始量產服役,砲車可於困難地形,諸如泥濘地、沙地甚或雪地轉向,機動性良好,我國於「精實案」聯兵旅成立後編配於各砲兵營使用。砲管口徑為8吋(即203公釐),最大射程達22公里,可依戰術需求使用榴彈、增程彈、化學彈、子母彈,爆炸半徑廣、震撼力極強,是陸軍執行反登陸作戰利器。

(二)8吋牽引榴砲:8吋牽引榴砲雖是二次大戰期間產物,然而目前仍為美國後備部隊與包括我國在內的10餘個國家陸軍部隊使用。其口徑為8吋,最大射程幾可達17公里,經部署於陣地後,對於陸軍執行反舟波射擊實際成效極佳。

 

二、天雷操演經過

  演習自上午8時開始,採狀況誘導方式,模擬敵大批船團向小尖山外海逼近,8軍團隨即展開三軍聯合火力泊地攻擊,循序由空軍F-5戰機、海軍飛彈快艇、陸軍航空攻擊直升機與陸軍砲兵群執行反舟波攻擊,強化火力協調與軍、兵種協同、砲兵作戰,以有效提升地面防衛作戰能力。

  在「砲兵反舟波射擊」中,官兵首先採取逐砲裝填、逐發射擊方式,順利完成27門單砲射擊任務後,再結合戰術狀況,每門砲連續射擊2發,均精確落在離岸7千公尺外,3公里範圍的目標區海域內。

 

三、砲兵訓練工作的目標

(一)加強三軍聯合作戰訓練:聯合作戰與尖端科技的運用,可說是現代戰爭的基本形態,而地面決勝尤賴陸、海、空與其他兵種之協調支持,才能獲得勝利,因此砲兵部隊未來必須加強三軍聯合作戰訓練。

(二)強化官兵的專業訓練:官兵的本職學能,是砲兵戰力的基礎,將來砲兵將從科技發展與訓練提高命中精度及射擊速度,達到「首發命中、首群摧毀」的境界,以因應未來作戰需要。

(三)落實訓練工作:任何訓練都要講求落實,惟有落實訓練才能提高砲兵部隊素質,增強砲兵部隊戰力。訓練工作必須「求實、求精、求嚴、求難」,並模擬實戰勤訓精練,才能達到「為戰而訓」的目標。

 

四、天雷操演對砲兵部隊的意義

        此次射擊為年度計畫內的「重砲保養射擊」,不僅展現國軍高水準、高效能的訓練成果,且人員安全管制與裝備妥善維護也是驗證的要項。參與射擊的官兵近8成為新進人員,操演成功顯示官兵訓練非常扎實與精良。天雷操演對砲兵部隊的意義主要有三:

(一)驗證重型火砲的性能:一般輕、中型火砲均可於平時在基地實施射擊訓練,而重型火砲受到射擊訓練場地限制,每年只能配合漢光演習,或另擇地集中實施保養射擊,以測試火砲性能。

(二)讓官兵體會實彈射擊經驗:如果官兵沒有實彈射擊機會,就無法體驗戰場實況。

(三)落實砲兵訓練成果:藉實彈射擊配合「射擊、測地、觀測、通信、砲操」的聯合操作來達到訓練要求。

 

本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