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巡弋部隊介紹之一——特戰旅突擊部隊

【孫立方/青年日報93122日第2版】

為讓民眾歡度春節,特戰旅突擊部隊進行突擊操演,在暗綠色機身的CH-47SD「契努克」機艙內,身著MT-1Z高空滲透傘的特戰旅高空突擊隊員,正對裝備進行最後檢整,準備突擊敵指揮所暨飛彈陣地,為後續作戰開創有利條件。在電子作戰措施的掩護下,契努克逐漸接近目標區防空火網外緣。突擊隊員隨即一躍而下,採高跳高拉(傘)遠距離滑行,先以自由落體向著陸區滑翔,數秒後自行拉傘,十餘名隊員隨即成跟蹤隊形,向目標祕密滲透。

突擊隊員身上這款高空滲透傘比一般高空傘具的滑行能力強,載重量三百餘磅,每滑行三點四呎,可降低高度一呎,最大抗風能力達廿餘浬。此刻操控傘具向目標區滲透的突擊隊員,均具備爆破、射擊、格鬥等特戰專長,並依據所賦予的任務,攜行各式裝備,以利著陸後實施突擊作戰。

 

一、精實訓練,展現作戰能力

在接近目標區上空後,突一組精準著陸於左前方,突二組則位於右側。先行著陸的隊員,迅速卸除身上的傘具,攜帶裝備向四周形成警戒,掩護後續著陸的突擊隊員。完成著陸後,突擊作戰隨即展開。突一組隊員首先以潛行方式相互支援,向電機房接近,並以迅雷不及掩耳的動作,運用無聲武器襲殺敵哨兵,快速潛行接近攻擊目標。同時間,突二組也在敵方毫無預警的情況下,接近敵指揮所,配合震撼彈及強大火力,清除各樓層敵軍,襲殺敵指揮官,破壞通信設施。在震耳欲聾的爆炸聲中,敵發電機房化為一團烈焰,飛彈陣地電力立即遭切斷,突擊任務亦宣告完成。

 

二、優質戰備,堅實國軍陣容

做為國軍「精實案」後的新編部隊,航特部編配最先進的AH-1W攻擊直升機、OH-58D戰搜直升機、新成軍的「契努克」中型運輸直升機,除可執行武裝偵搜、警戒、空中密接支援、反船團泊地攻擊、反裝甲作戰、空中運補及傷患後送等任務;結合特戰部隊,更可遂行特攻、突擊、反恐支援與應變制變等任務,是一支具備空中、陸地、海上三度空間立體作戰能力的部隊。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