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巡弋部隊介紹之三——經國號戰機

【邱志強/青年日報93124日第2版】

由於臺中清泉崗基地距離共軍義序基地僅一百二十六浬、漳州基地僅一百六十三浬,以現今戰機性能,若不加以攔截,敵機將可在十分鐘內飛臨臺灣本島上空。因此,「空軍四二七聯隊警戒室」必須負起臺海空防第一線的任務,在接獲作戰司令部指令後,必須在五分鐘內完成警戒戰機開車、校準、各項空電設定,並起飛向管制單位報到。

 

一、堅實空防──經國號戰機

經國號戰機是目前國內唯一能在五分鐘內完成緊急起飛的主力機種,這種速度在全世界排名也是數一、數二,要達到這種戰備水準,除了戰機本身優異的性能外,還需配合高素質的空地勤人員,透過空地人員的緊密合作,加上終年不間斷的演練,才能達到這樣世界級的水準。

 

二、制空反應時間短,空軍人員壓力大

新一代戰機的氣動力性能極佳,以經國號戰機為例,其最大操作G限可達九G,以七十公斤體重的飛行員為例,在九G情況下,將承受六百三十公斤的G負荷;而飛行員僅能依賴抗G裝備及抗G動作,保持頭腦清晰的思維,並做出正確判斷。此外,飛行員還必須在極短時間內完成戰況認知、操作武器系統、執行戰術動作、完成敵我識別等戰術作為,並於最佳條件下完成攻擊操作,心理及生理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三、空地人員緊密合作,確保領空安全

空軍四二七聯隊地勤官兵可以在最短時限內,完成戰機所需的武器外載裝掛、彈藥裝填、加油等各項戰備整備作業,並採二十四小時輪班待命方式值勤,隨時支援各項戰備任務的執行,配合飛行員五分鐘緊急升空的能力,聯隊官兵有絕對信心在最短的時間,給予進犯敵機迎頭痛擊,確保我國領空安全。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