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巡弋部隊介紹之四——飛彈快艇部隊

【邱志強/青年日報93125 2版】

臺灣海峽縱深短淺,敵人若以高速艦艇對我襲擾,海軍飛彈快艇部隊將是我國迎敵的最佳武力。

 

一、短小精悍的海上蛟龍

飛彈快艇的機動性高、打擊力強,在接獲緊急出港命令後必須迅速出港,各中隊平日也安排戰備掛彈艇,人員隨時待命,以應付各種臺海突發狀況,是海軍主要的快速反應打擊兵力。

海蛟大隊下的每一快艇中隊轄有兩個分隊,每分隊各轄飛彈快艇五艘;整個海蛟大隊共擁有四十八艘「海鷗」級飛彈快艇,「海鷗」艇除了駐守各軍港基地擔任快速打擊部隊外,亦於戰時分駐在各戰備漁港協助巡防工作,隨時待命擔任打擊任務。

飛彈快艇在戰場上具備了以小搏大,以弱制強的優點。除具體積小、速度快、戰力強、靈活性高等特性,造價經濟與建造期短亦為其主要特性。在遂行制海作戰時,可有效以最少的成本,獲得最大的作戰效益。

飛彈快艇除戰時執行作戰任務外,更可於平時擔負近岸偵巡或海上搜救等重大任務。

 

二、飛彈快艇武力配備

海鷗級飛彈快艇共掛載兩枚雄風一型攻船飛彈,雄風一型攻船飛彈最大射程約為三十六公里,射擊精確率高。又因飛彈快艇速度快、機動力高,接敵前可於近岸低速航行,以掩蔽我軍行動意圖,接受命令後可迅速佔領戰術有利位置,給予來犯敵軍艦艇迎頭痛擊,是一支十分令敵人頭痛的海上勁旅。

 

三、飛彈快艇部隊編制乘員

在飛彈快艇部隊裡,志願役士官幹部約佔全隊編制人數一半以上,所以「士官」的角色對於單位而言,代表著中隊戰力的維持與延續。舉凡專業性知識的傳授與經驗的傳承,甚至士官兵個人基礎訓練及組合操演等,均賴士官幹部帶頭,才能確保中隊戰鬥力的提升,除此之外,更需協助軍官幹部執行常態性戰備訓練及派工保養等工作。

 

四、操演過程

        今年春節前夕國軍為加強戰備,曾於海軍「淡海營區」展示海蛟大隊飛彈快艇部隊緊急出港、攻船飛彈操演、戰術運動操演等快速打擊戰技。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