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年度部隊演訓防衛作戰關鍵要項

【蔣秋麟、許哲耘/青年日報93年2月11日第3版】

國軍九十三年度重大演訓規畫,係以達成防衛作戰「有效嚇阻、防衛固守」的戰略構想,貫徹「科技先導、資電優勢、聯合截擊、國土防衛」的建軍指導,針對中共可能犯臺威脅模式,結合「如何打」的用兵指導,置重點於強化聯合作戰指揮機制功能、三軍聯合戰力的整合與發揮,並聚焦於防衛作戰關鍵訓練要項。故規畫「落實國軍聯合作戰演訓」、「精進射擊訓練」、「擴大特戰訓練」、「整建聯合作戰訓練場地」等四大特色。

 

一、演訓四大特色,著重防衛作戰訓練

(一)實國軍聯合作戰演訓方面:國軍聯合作戰演訓規畫,旨在提升三軍聯合戰力,除整併各軍種同質性演訓及三軍聯訓課目,納入「漢光演習」驗證,並藉增加三軍聯合作戰操演頻次,提高演練深度與難度,以強化三軍縱、橫向整體訓練,達成全方位戰備整備目標。

(二)精進射擊訓練方面:由於射擊成效良窳是部隊戰力的指標。故九十三年度規畫的重點,除增加駐地訓練各類型部隊實彈射擊次數外,並加強各部隊夜間射擊訓練。此外,各部隊亦針對防衛作戰致勝關鍵的克敵武器,採取「遴優選任、專精培訓」方式,儲備特等射手,俾能平時擔任師資,戰時專責摧毀重要目標。

(三)擴大特戰訓練方面:特種作戰已是現代化戰爭的重要型態之一,為建構「攻守兼具」的特戰專業部隊,針對特攻作戰及反恐任務需要,將藉整體訓測的強化、特種裝備籌購與反恐訓練基地的整建,使各任務部隊能在符合仿真的良好訓練環境中,從嚴從難完成任務訓練,提升國軍特戰能量。

(四)整建聯合作戰訓練場地方面:鑑於本島人口密集、城鄉高度發展、土地資源珍貴、針對部隊聯合訓練需求,「整建聯合作戰訓練場地」支持三軍聯合演訓,達成防衛作戰任務,亦為今年演訓規畫特色。

 

二、十年建軍計畫,有效提升國防力量

由於國防戰略目標調整為「有效嚇阻,防衛固守」,國防預算比重占總預算比率降低,為因應中共國防經費持續增加,政府已於九十年爭取美國軍售我國武器系統,並已擬定十年建軍計畫,陸續增購防衛性武器,未來將可提升國防防衛力量。且國軍自「精實案」轉型後,三軍新一代戰力,概能維持質的優勢。為維持國軍戰力不墜,國防部及各軍總(司令)部將依據「十年建軍規畫」期程,同步精進部隊訓練整體規畫,並以務實作風勤訓精練,俾使國軍部隊能有效發揮所望戰力,確保國家安全。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