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必要防衛武力  令敵不敢輕犯

【淡 江大學教授翁明賢、記者熊念慈記錄整理╱青年日報 949112版】

        中共軍艦日前遭日本海上自衛隊P 3C反潛警戒機發現,包括飛彈驅逐艦在內的5艘中共軍艦,在春曉油田附近航行,雖然此事是因雙方正陷於開發天然氣田的對立爭議,但中共此一行動卻有示威的意味,更證明了中共軍力成長,業已成為亞太區域和平最不穩定的因素;尤其美國國防部日前公佈的「中共軍力報告」中,已明白顯示共軍「有能力」武力犯,面對這樣嚴峻情勢處境,我國大軍購案中的潛艦採購若未能通過,敵人接近或潛入我們海域,我們該如何強化水下防衛?

一、我國目前的潛艦情況

     以我國現仍服役的4艘潛艦,其中有兩艘已80高齡;另兩艘雖到了除役年限,但仍是我國水下主力,此一事實除了說明國軍官兵勤儉建軍的成效外,更加印證我國的軍購環境困難,但現實條件嚴峻之處在於臺灣四面環海,水上與水下安全關我國的生命線是否能延續,因此,從國家發展及國際戰略角度來看,三大軍購案不但是確保國家競爭力必要的措施,同時更是維護海和平最有力的防禦網,但三大軍購案到今天仍不能排入立法院委員會審查,將使國家安全出現罅隙。

二、新型柴電潛艦性能優

     而海軍目前籌購的8艘柴電潛艦,雖然購型尚未確定,但目前世界各國海軍現役的新型柴電潛艦中,其作戰能力、整體後勤支援能量及靜音設計的改良均已大幅提升,結構系統使用硬度強、質量輕的新合金鋼材,增加耐壓及水密且無磁性等優點,因此,新型柴電潛艦具備良好的隱蔽性及偵測能力與強大的打擊能力,更增添其在作戰任務中所扮演的重要性及功能性。

三、建構防衛武力嚇阻敵人來犯

        面對中共的威脅,我國在「有效嚇阻、防衛固守」的目標下,必須建構必要的防衛武力,我們要瞭解,我國未來的建軍目標,並不是和中共進行軍備競賽,但中共不斷增加軍費的情況下,要讓中共瞭解犯所造成的後果,將比中共所預想的大很多,才能讓中共不敢輕啟戰火,此外,要達成這股足以嚇阻敵人的力量,我們也必須完成一定足夠軍力與兵力的建構,讓中共知道我們已做好防衛的準備,輕率犯要付出極為沈重代價。

★本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