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國防即投資安全與幸福

【邱志強╱青年日報94913日第3版】

  陳總統在主持國防大學深造教育95年班開學典禮時發表談話,致詞內容如下:

一、支持國軍,守護全民生命財產安全

        過去的5年,國軍歷經了建軍以來最大的變革。隨著臺灣政治的民主化,以及首次政黨輪替的實現,國軍終於能夠擺脫過去歷史的包袱,嚴格遵守憲法有關「全國陸海空軍,須超出個人、地域及黨派關係以外,效忠國家,愛護人民。」的規定,徹底實現了「軍隊國家化」的目標,國軍真正成為國家的軍隊、人民的軍隊。這不但是國軍建軍史上最重大的里程碑,更是鞏固與深化臺灣民主的關鍵工程。

        相對於國軍不斷的精進與蛻變,臺灣社會還是有少部分人依然以過去黨國不分的舊思維、以政黨競爭的角度來看待各項建軍備戰的工作。國軍已經不是屬於任何特定政黨或個人的軍隊,而是屬於全體人民的軍隊,對國軍的支持絕對不等於對任何政黨或個人的支持,而是對全民生命財產安全的支持。

二、軍購延宕,嚴重影響國軍戰力提升

        今天我們在國防建設上所面臨的最大挑戰,並非來自於國軍本身,而是來自於政黨之間非理性的惡鬥,完全不顧軍方所提出來的專業評估與規畫,只為了政治的考量,以各種似是而非的理由,不斷杯葛、拖延國軍各項提升裝備現代化的計畫,嚴重影響了國軍戰力的提升,以及對「有效嚇阻、防衛固守」基本戰略構想的落實。

        大家都知道三項重大軍事採購這是過去政府經過長時間的研議,並經過臺美雙方非常嚴謹的評估而定案的。其中像潛艦的採購是在民國83年,由李前總統於第291次軍事會談所決定的,而於民國84年第一次向美方提出需求。「P3C長程定翼反潛機」及「愛國者三型飛彈」則是分別於民國8687年提出我們的需求。只是到了西元2001年、民國90年布希總統上臺後,美國政府才一次批准同意出售,其中愛國者飛彈是在民國88年以前就已批准。

三、軍力整備,應該超越黨派利益考量

        國防建設與軍力整備是長期的工作,相關重大軍事採購案的規畫,更基於專業的評估與實際需求才做成的決策,這些都應該超越黨派利益的考量與意識形態的分歧。如果執政的時候極力爭取,在野之後就全盤否定,把建軍備戰的工作當成兒戲,這不但對國家安全的維護造成嚴重的衝擊,更引起周邊國家質疑臺灣是否有承擔自我防衛責任的決心。

        如果我們不願意對強化自我防衛付出心力,又怎麼能夠期待我們的友邦在臺灣有危難時向我們提供援助。日前美國國防部所公佈的「2005年中華人民共和國軍力報告」,明確的表示:「兩岸軍力的均勢由於中共軍力的增強,已有向中共傾斜之勢……。惟過去10年,臺灣的國防經費卻一直呈現下滑趨勢。」最近,日本防衛廳所發表的「2005日本防衛白皮書」,也表達同樣的看法,明白的指出:「如果要確保2006年以後,臺灣國軍在兩岸軍力維持質的優勢,臺灣國軍一定要做有效的戰力轉換,否則臺海兩岸軍力優勢會逐漸向中國傾斜。」

        中共對我的武力威脅不但是明顯而迫切的,且還不斷地增加。過去10年中共的國防預算都以超過兩位數字的速度不斷的在成長,而實際的規模依據美國國防部的估算,應該為正式公佈數字的23倍。然而,我國國防預算近5年平均每年負成長1.5%,國防預算占國內生產毛額的比率也持續的下降,從1995年的4.22%降至2000年的2.77%,到去年更降至2.50%。當外在的環境愈加的險惡,我們對於自我防衛的投資卻愈來愈少,這絕對是非常危險且不合理的事情。

四、論語啟示 「以不教民戰,是為棄之」

       《論語》中有一句話:「以不教民戰,是為棄之。」也就是說,派沒有經過訓練的士兵去打仗,等於讓他們白白去送死。今天國家要我們的子弟服兵役,讓他們承擔捍衛國家安全的重責大任,但我們的國會卻不斷杯葛相關預算,使他們無法獲得最精良的武器與裝備,同樣是等於棄國軍弟兄於不顧,這種不負責任的行為,絕對不是以任何理由可以推諉卸責的。

        為了讓重大軍事採購相關的法案與預算案能早日完成審議,行政院於8個月底,特別將原有的草案重新修正,保留「柴電潛艦」與「定翼反潛機」兩項,將「愛國者三型飛彈」改列於年度預算之中,使軍購特別預算的金額降至34百億元,分15年來編列。當行政部門以積極的行動展現具體的善意後,盼各在野黨領袖能本著理性負責的態度,至少讓相關法案能早日付委,盡快進行實質的審查,大家如果對項目與金額有不同的意見,當然可以透過在國會的政策辯論,依照民主憲政的程序做出最後的決定。同時,政府也將積極透過朝野政黨的協商,逐年檢討增加國防預算的額度,使國防預算占國民生產毛額的比率能回復到3%以上合理的水準。

五、敵情嚴峻,積極備戰才能有效止戰

        國防力量的強化與兩岸和平的實現,兩者是相輔相成、並行不悖的。永遠是相互聯結,國防預算的增加絕對不是要和對岸進行軍備競賽,而是要為臺海的安全與穩定建立更穩固的基礎。面對中共長達半個世紀以來,從未間斷的武力威脅與恫嚇,投資國防就等於是投資和平、投資安全、投資幸福。

★本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