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年漢光演習驗證資電作戰能量

【邱志強╱青年日報 94963版】

        接續94年「漢光21號」演習防範共軍「猝然突擊」的演習成果,95年「漢光22號」演習除畫深入探討國家階層的整體防衛作戰,檢測三軍部隊「聯合截擊」及「國土防衛」戰備整備成效外,另將置重點於驗證國軍資電作戰戰術戰法支持聯合作戰的能量,以發揮「充分整合、快速部署、有效應變」的三軍聯合作戰效能。

一、漢光22畫於953月至8月間實施

     根據國防部送達立法院的95年國防施政報告指出,95年國軍「漢光22號」演習畫,是考量中共「超限戰」攻擊威脅、國軍「精進案」第二階段兵力結構、新式武器裝備獲得期程、臺澎防衛作戰需求等因素,以「聯合截擊」、「國土防衛」作戰演練為主軸,區分聯合作戰計畫作為、聯戰電腦兵棋推演、聯合作戰戰力評鑑階段,畫於953月上旬至8月間實施。

二、漢光21號第二階段「聯戰電腦兵棋推演」落實國土安全網

     國防部指出,94年「漢光21號」演習第二階段「聯戰電腦兵棋推演」,已將行政院指導的「反恐制變」議題、國軍「反超限戰」具體作為,區分兩部分納入「聯合戰區模擬系統(JTLS)」,實施兵棋推演,以深入探討國家階層的戰爭決策機制整體運作窒礙問題,並檢測以全國總力執行反恐行動」、「反超限戰」執行成效,同時驗證國軍作戰計畫與應變處置能力,並據以修訂相關行動程序與應變據,落實行政院「國土安全網」政策指標,使國人生命財產損失降至最低程度。

三、漢光22號深入探討國家階層的整體防衛作戰

     國防部表示,95年國軍「漢光22號」演習是接續94年「漢光21號」演習成果,策進重點為深入探討國家階層的整體防衛作戰,強化全民國防;檢測三軍部隊「聯合截擊」及「國土防衛」戰備整備成效;驗證國軍在「國家總體資訊戰力」資電作戰戰術戰法及支持聯合作戰的效能;驗證國軍各戰略執行單位年度戰備任務訓練執行成效;並持續探討「漢光21號」演習發掘的重大戰備議題。

四、95年漢光演習的重點為資電作戰

     至於95年漢光演習重點——資電作戰,國防部在施政報告中也明確指出,配合「博勝專案」建置期程,國防部預畫於民國98年底前,完備「多面向、多層次」的聯合接戰能力,使「戰場透明化」,並藉由「看得見、聽得到、能指揮」的現代化戰場管理系統,配合質精、效率高的現代化軍隊,以「快速決策與聯合作戰指揮」創造戰場優勢,持續組建更為快速、靈活的聯合作戰指揮機制,並將其逐年納入「漢光」、「聯興」等重大演訓中實施驗證,以確保國家安全。

★本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