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光21號演習──海空聯合操演實錄

【李耀杉、邱志強、張原萱╱青年日報9484日第13

為檢驗「漢光21號」演習兵棋推演結果及海空軍聯合作戰訓練成效,國防部昨日在南部左高外海舉行「海、空聯合操演」,演練基地防衛、戰力保存、聯合反封鎖作戰、聯合截擊作戰等課目,藉實兵對抗及實彈射擊方式,驗證作戰計畫之可行性及海軍戰備訓練之成效,以突破敵軍封鎖,擊退來犯敵軍。

這場操演除動員海軍新一代兵力外,並搭配空軍F-16戰機進行防衛與反製作戰等項目,場面極為壯觀。演練過程共區分基地防衛、戰力保存等四個階段,所有參演官兵士氣高昂,並以掌握機先、早期預警、快速反應的精神,順利完成每項課目,具體展現海空聯合反封鎖、聯合截擊作戰能力,並向國人宣示,海軍有能力因應敵情威脅,確保臺海對外航運的暢通與安全。

一、兵棋推演與聯合作戰合一,驗證實戰訓練成效

「海空聯合操演」為年度「漢光21號演習」操演項目之一,目的在於檢驗漢光演習兵棋推演及海軍聯合作戰訓練成效。演習區分為戰力保存、聯合反封鎖作戰、聯合截擊作戰與實彈射擊等四個階段。海軍並以實兵對抗及實彈射擊方式,演練包括基地防衛、要港防空、緊急出港、水雷作戰、護航作戰、反潛作戰、反飛彈、艦隊防空、海空聯合截擊、反飛彈之方陣快砲射擊、主戰兵力76砲及5吋砲對空、對水面射擊、潛艦操雷射擊等13項課目。

在這次操演中,海軍首次對外公開潛艦操雷作戰項目,由海虎軍艦採夜間射擊,操雷的精準命中目標,也展現潛艦戰鬥系統的攻擊能力,及潛艦官兵實際發射與操控魚雷的熟練度。

(一)反制共軍突襲封鎖,展現立體打擊能力:操演從下午130分開始,操演構想在假定共軍以突襲、封鎖等方式,阻斷我對外交通。嘉義基地起飛的F-16戰機兩批4架次擔任假想敵機,模擬共軍殲擊機對我左高兩港重要設施發動猝然突擊,泊港當值艦立即使用無線電發佈港內敵情及行動準據,並運用港口信號台掛旗來執行緊急出港,泊港各艦依序實施緊急出港,以保存艦隊戰力。

        由於中共媒體宣佈對我實施局部封鎖,在我左營港外實施水雷布放,為確保左營港對外航運暢通,艦隊先行執行左營港外海域安全航道開闢,以確保艦隊安全出港。水雷反制分隊依令納編1艘獵雷艦、2艘遠洋掃雷艦及空中反潛直升機,編組成水雷反制分隊,以偵、觀、獵、掃的水雷反制戰術,執行左營港安全航道開闢任務。

(二)反突擊作戰登場,水上、水下武器重創敵軍:國軍為阻止敵對我重要海域及港口執行偵察、突擊及增補佈雷的行動,同一時間由水雷反制分隊納編佈雷艇於左營港外完成防禦性雷區的布設。為驗證萬象二型沉底水雷感發引爆功效,海軍也特別由機械登陸艇(LCM)改裝成靶船乙艘,模擬中共艦船通過水雷感炸範圍,感發引爆水雷,對進入我防禦性雷區的敵艦船產生致命的一擊。

        結束水雷感發引爆實彈操演,隨即進行反潛作戰操演,S-70C反潛直升機由空管艦1205昆明軍艦管制,就指定的部位執行聲納吊放,搜索水下可疑目標。1105繼光軍艦回報偵獲水下不明接觸,繼光軍艦立即管制在空中的S-2T反潛機即刻前往疑似水下接觸的基準點,執行磁測儀(MAD)偵蒐戰術。S-2T反潛機MAD接觸後,投放煙標標定目標位置,並依據潛艦的脫逃動作,估算最終位置,調整飛行軌跡,就最佳投放點投出深水炸彈。

        敵潛艦經S-2T反潛機深水炸彈攻擊後,研判已對敵造成嚇阻,敵潛艦正實施迴避,支隊繼續派遣撲殺艦608曾江軍艦前往實施深水炸彈攻擊,曾江軍艦到達攻擊位置,連續施放兩枚深水炸彈攻擊敵潛艦,深水炸彈爆炸的強大威力,有效壓制水下潛艦行動,圓滿達成任務。

二、聯合截擊作戰,敵蹤無所遁形

        聯合反封鎖操演告一段落後,艦隊隨即操演聯合截擊作戰課目。當發現敵機持續向我船團高速接近,支隊遭受敵空中兵力及飛彈攻擊威脅,支隊立即完成防空一級備戰並加強反飛彈措施。支隊編成可兼顧防空及反潛作戰等多重威脅的圓形屏衛隊形,統合各艦偵搜及打擊能力,並彼此相互涵蓋,以確保支隊及主體安全,使敵人無所遁形。由於敵機已於視距外發射飛彈對支隊實施攻擊,各艦電戰系統在截獲飛彈尋標器信號後,立即由支隊管制各艦依序發射干擾彈,藉以形成大於艦船雷達截面積的干擾雲及欺敵熱源,並配合風向、風速及艦船運動,使來襲飛彈誤判,產生替鎖作用,遂行反飛彈軟殺作戰。

三、海上實彈操演,精實戰力有目共睹

        完成各項戰術操演與戰術編隊演練,傍晚進入實彈射擊重頭戲,實彈射擊內容包括有反飛彈的方陣快砲射擊、主戰兵力76砲、5吋砲對空及對水面目標射擊。其中,安排在晚上實施的潛艦操雷射擊,更是首次公開在國人面前的潛艦作戰操演重要課目。這項操演是由海虎軍艦擔任攻擊艦,由支隊模擬敵合同攻臺船團航經海虎軍艦水下巡邏區後,海虎軍艦於船團屏衛外,以獵鯨操雷對船團主體實施攻擊。海虎軍艦發射獵鯨操雷,以35呎深度,模擬對敵主體實施攻擊。

海軍在本次操演中所動員的兵力為歷年少見。海軍成功級、濟陽級、康定級軍艦、劍龍級潛艦及光六快艇等新一代艦全員到齊,分別操演聯合防空、截擊及實彈射擊等課目;國艦國造的錦江級巡邏艦、S-2T反潛機及S-70C反潛直升機等則在演習中擔任海空聯合反潛作戰的要角。此外,在反封鎖作戰中,海軍也罕見以實彈方式引爆萬象二型沈底水雷,給與模擬中共艦船的機械登陸艇(LCM)致命一擊。各項驗證課目在海軍參演官兵的齊心努力下圓滿達成,充分展現我海軍健兒平日勤訓苦練的成果,與海軍捍衛海疆的堅強實力。

四、持續推動武備建構,強化快速打擊戰力

臺灣是狹長型海島,欠缺防衛縱深,除利用外島部署飛彈爭取前沿縱深,強化潛艇作戰能力為我爭取戰場優勢的當務之急。他表示:目前我國的潛艇戰力缺乏運用彈性,若能有效加強潛艦作戰能力,除可被動進行反封鎖外,更可進一步於戰時對中共海上運輸線形成局部封鎖,爭取扭轉戰局的契機。

(一)反制中共潛艦伏擊,確保運輸生命線:根據評估,如果中共潛艇對我發動攻擊,預計主要採取「陣地伏擊」、「區域遊獵」、「引導攔截」等三種戰法。由於臺灣海峽水域西部至大陸沿岸間不利潛艦活動,中共設置伏擊區將集中於臺灣東部海域。以多層攔截來部署,主要目標是扼殺臺灣的運輸生命線和攻擊海上目標,而北部淡水河口至秀姑巒溪口區域,以及南部馬公港到綠島與蘭嶼之間的海域,將是其潛艇攻擊和封鎖主要目標。

(二)加強潛艇作戰能力,聯合截擊反制封鎖:為反制共軍封鎖突擊的戰略構想,國軍更應具「加強反封鎖」與「慎選聯合截擊時機與海上決戰區」等概念。中共對外貿易有三條生命線,這三條水道與其海上貿易緊密相連,我若加強潛艇作戰能力,可爭取戰時對其海上運輸線形成局部封鎖,即使我海、空軍戰力在中共優勢攻擊中失去反應能力,但因中共對海洋的依賴日深,國軍潛艇有機會提供第二擊能力。

(三)集中有效戰力殲敵海上,創造決勝契機:當共軍海上主力部隊或是兩棲進犯船團已進入臺灣本島周邊海域時,因其處於運動階段,是最脆弱的時機,也是國軍對其實施聯合截擊制海作戰的最佳時機,國軍應集中有效戰力殲敵於海上,即使不能達到全殲目的,亦可造成敵軍大量傷亡,為後續作戰創造有利條件。他並強調,現代戰爭必然是三軍聯合作戰形態,海上決戰區域將是飛機、戰艦、陸基飛彈的聯合攻擊行動,有效的指管通聯手段亦是聯合截擊作戰的成功基礎,國軍的兵力、火力管制措施必須整體規畫,方能竟其功。

        海軍目前除持續推動潛艦及P-3C反潛機等重要兵力的建構外,目前正進行陸戰隊快反營編裝等規畫,以期能與先進武器裝備的獲得同步精進,在最短期程內建立海軍有效的可恃戰力,確保國家未來的生存與發展。

★本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