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光21號演習有效驗證

          反特攻、反空降作戰能力

【楊繼宇、邱志強、陳應交、李耀杉、熊念慈╱青年日報94728日第136版】

        漢光21號演習實兵驗證「反特攻(注1)、反空降作戰」日前實施。2,124名參演官兵有效驗證整合、驗證作戰區三軍部隊對「重要防護目標維護」的戰備整備執行成效,更能進一步驗證部隊編裝及作戰計畫的可行性與適切性,以精實戰備整備工作。而為使演練全程具可看性,國軍共動員包括V150輪型運輸車、CM11戰車、M88A1救濟車、攻擊直升機、戰搜直升機、運輸直升機、F16戰鬥機、C130運輸機、復仇者飛彈、35快砲等主戰武器裝備,堪稱為中部地區近年來罕見的一次大型操演。

一、漢光21號演習反特攻、反空降,部隊操演逼真

        由航特部特戰旅官兵模擬共軍以空降、機降等特攻方式,突擊北大肚山,企圖奪取並開放清泉崗機場,以策應登陸部隊上陸。國軍依三軍聯合作戰構想,遂行反特攻、反空降作戰,殲滅空(機)降、特攻敵軍。演練全程國軍分別扮演攻擊軍與防衛軍角色,茲簡要說明如下:

(一)反特攻:由陸軍862旅官兵模擬共軍特偵大隊,採取高空、地面分區多點,對清泉崗機場實施特攻突擊,摧毀防空雷達、防空武器,奪取控制塔臺重要設施。國軍清泉崗基地實施整體安全防護、應變制變、損害管製作為,殲滅清泉崗機場特攻敵軍。

(二)反空降:第二階段反空降制壓攻擊演練。8F16戰機模擬共軍蘇愷30戰機,對空降場實施火力制壓攻擊,基地迅速以50機槍、35快砲、復仇者飛彈接戰;隨後並由特戰旅官兵模擬的共軍部隊,進行大規模的空降作戰,企圖奪取並開放清泉崗機場,藉以驗證作戰區三軍聯合要點防空作戰能力,及清泉崗機場反空降作戰計畫的可行性。

  國軍漢光演習著眼在藉部隊演訓,驗證及檢討備戰計畫,期使更臻完備。實兵演習有兩大特色,驗證作戰區確保重要海空基地的計畫及作戰能力,採「實兵、實地」演練反突擊及反空降,為近10年來的創舉;此外,以高空跳傘及特戰旅部帶一個特戰營的兵力空降作戰,對國軍特戰部隊實施年度部隊訓練總驗收,也是這次操演主要特色之一。操演過程國軍精銳盡出,其規模之大、參演部隊數量之多,更是中部地區近年罕見大規模三軍聯合作戰演練。

二、兩階段操演情形

(一)第一階段反特攻,快速反應機動殲敵

1.特戰部隊摸擬共軍猝然突擊:由於共軍空降師曾在甘肅省鼎新縣仿造清泉崗機場,實施高空及大部隊空降作戰訓練,漢光21號演習也被外界視為反制共軍「猝然突擊」的重要演練。由國軍特戰部隊模擬的共軍特偵大隊,在高度1萬呎高空從天而降,對臺中清泉崗機場實施高空滲透作戰。其編組區分指揮組、突擊12區隊、警戒掩護組、火力支援組等5組,共有32人執行這次高空滲透突擊任務,另配合地面潛伏特攻人員的襲擾、縱火、破壞,策應高空滲透突擊。

2.國軍防爆演練:國軍因應敵特攻作戰,採取反特攻及損害搶救演練。首先由未爆彈處理小組到達現場,小組成員放置防爆桶後,穿著高性能防爆衣的處理士,手持延伸桿夾取爆裂物,將爆裂物放置於防爆桶內,覆蓋防爆毯,再將防爆桶移放至防爆車上,帶回至未爆彈處理中心進行處理。

3.假想敵從天而降:由國軍扮演的假想敵滲透人員正無聲無息從雲端緩緩滑降,向指定目標接近(注2)。特攻人員先以自由落體方式滑降至4千英尺高度後再拉傘,以每秒1218呎速度,順風滑降至基地著陸。陸軍862特戰旅特戰營官兵模擬共軍,採取L形三邊進航方式,運用靈活操傘技巧,採半煞車轉向、再轉向、頂風進航,半煞車、全煞車,人員精準著陸。

   此次操演屬高難度、高危險的任務,無論是飛行、保養、特戰及地面勤務人員,均以落實飛安、傘安與地安為主軸,嚴格執行任務,呈現「航空部隊機動、靈活、迅速」及「特戰部隊飄忽、祕匿、驃悍」的具體訓練成果。

我空降部隊執行演練的受傷常數為5%,此次操演受傷人數遠低於此一比率,顯示平日訓練落實,安檢措施得當。

4.營區整體安全防護:基地指揮官針對敵情下達反特攻作戰指令,基地各部隊立即實施營區整體安全防護,防護隊也隨即在第一時間實施災害搶救。清泉崗機場防衛依「一點生變、全面應變」要領,實施應變制變,並向作戰區申請有夜間觀測能力的戰蒐直升機及運用空中機動載運特戰部隊,支援反特攻作戰。

5.反特攻消滅高空滲透部隊:平時即在各陸航基地完成訓練,全天候待命的反特攻特戰排,由3UH-1H直升機載運至目標區著陸,配合機場警衛連發起攻擊。警衛連將滲透的敵人拘束包圍在進場管制中心周邊,並以火力掩護特戰排向目標接近。特戰人員向敵人投擲震撼彈,利用爆炸瞬間,同時向12樓門窗攻堅,迅速奪取進場管制中心,完成反特攻任務,成功消滅敵高空滲透特攻部隊,確保機場重要設施。

(二)第二階段反空降,地空同步、迎頭痛擊

1.慢速機群接近海峽中線:臺中清泉崗機場在遭受敵特攻部隊高空滲透突擊後,衡山系統雷達再偵測到有慢速機群,在戰轟機的掩護下,接近海峽中線,並持續往清泉崗機場方向飛行,企圖對我機場進行空降突擊;我方作指中心接獲情資後,隨即責由第五作戰區電令各單位完成防空作戰準備。

2.基地防砲鎖定敵機:敵軍蘇愷30戰機(由F-16模擬)迅速畫過清泉崗機場上空,對空降場實施火力制壓攻擊,針對防空雷達、防空武器及作戰指揮中心進行炸射,企圖癱瘓我防空指體制系,以利空降部隊後續行動。此時,我軍的基地防砲部隊,包括35快砲、復仇者飛彈等防空武器,先後與敵機交戰,全程雷達鎖定目標,對敵機進行追瞄射擊。

3.反空降掃蕩部隊迎擊:空降警報撼動清泉崗基地警衛營官兵,警衛連弟兄在悍馬車的載運下,依計畫立即佔領制高點及拘束陣地,阻敵空降著陸;同一時間,由裝騎連、戰車連及機步連組成的反空降掃蕩部隊,快速接近機場,準備給來犯敵人迎頭痛擊。

4.拘束部隊防敵集結:在敵空降導引梯隊人員(航特部862旅擔任)著陸完畢後,7架人員機採戰術裝載,攜帶人員、戰鬥裝備進行空降,此時,空中已佈滿敵空降部隊,並陸續有敵軍著陸、集結。由於傘兵在落地戰力最弱,我拘束部隊隨即對空降敵軍實施集火射擊,使敵軍傷亡,不利其集結整頓。

5.敵突擊管制中心:隨著敵空降人員逐次集結,並分別對行政中心、管制中心等重要軍事設施進行突擊,敵運輸部隊趁我軍反空降掃蕩部隊未到之間隙,先後進行重空投及直升機吊掛作業,以增強其空降部隊的後續戰力及反裝甲能力。

6.戰搜直升機制壓敵軍:在我拘束部隊戰力相對弱勢下,敵軍已奪取我方進場管制中心,此時,我反空降掃蕩部隊所屬的AH-1W攻擊直升機,在OH-58D戰搜直升機的支援下,以空速120浬採不同軸線俯衝攻擊,快速制壓敵軍人員、火力;由機步連、戰車連混編的戰車戰鬥隊,同時間採戰車前導步的隊形,對敵進行包圍攻擊,雙方陷入激烈戰鬥。

7.殲滅空降敵軍:特遣隊發現空降敵軍,有向北潰退徵候,即以威懾性心戰喊話,迅速瓦解敵人戰鬥意志;經由AH-1W攻擊直升機的掩護中,我軍地面掃蕩部隊對敵發起衝鋒,在地空整體火力同步攻擊下,順利奪取進場管制中心,同時在目標區豎起國旗,達成殲滅空降敵軍的任務。

三、有效反制敵軍任何來犯模式

         演習的目的是要驗證訓練成效,在共軍犯臺模式中,除以導彈攻擊或三軍聯合進犯外,以特攻對機場、港口等要域或政經設施實施破壞、襲擾也是可採取的方式之一。尤其敵方實施特攻破壞我方指管通情設施與防空武器,更有利其佔領目標區。因此,國軍必須建置反特攻作戰能量,以及足夠且迅速的損害搶救能力,才能因應共軍可能的特攻突擊。

     針對反空降作戰,就敵方立場,空降作戰須在海空優勢下遂行,以減少空降期間的戰損。國人應瞭解,以現今共軍空降作戰能量,絕非一般所認為,只是人員、武器、物資空投至目標區,空降過程毫無攻擊作為;目前共軍已具備空降時的攻擊能力,可直接攻擊地面防衛部隊,愈能使敵方安全著陸的人數降至最低,才愈有利我方防衛部隊的後續掃蕩。

  國軍透過漢光演習,驗證平日的訓練成果,面對共軍不同進犯模式,國軍更須具備不同作戰場形態的因應能力,強化對突發狀況危機處理與應變作戰整備成效,畢竟要維持臺海的和平與安全,必須針對共軍對我可能產生的軍事威脅,做好萬全的準備,以堅強的國防實力,作捍衛和平的後盾。

註釋:

1.反特攻作戰:「特戰反特戰」是日前反特攻作戰演練的特色之一,國軍特種部隊具備高空、地面、水域等三棲滲透、突擊作戰能力,成員都經過嚴密的甄選,在初期通過高標準鑑測,獲選為儲訓隊員後,還必須接受跆拳、柔道、摔角、擒拿、射擊、爆破、高樓攀降等近戰格鬥基本技能,並完成高空跳傘、潛水滲透、山地、高寒、叢林、城市特攻與反恐、反劫持作戰等完整專精訓練,才能成為合格隊員,勝任全方位的突擊任務。他們在執行任務時,不受時間與空間的限制,可以依據上級所賦予的任務,給予敵人措手不及致命的打擊與破壞,是反特攻作戰與反恐支援的可恃戰力。

2.高空滲透:高空滲透必須先期掌握著陸場的海拔高度,依據當前不同空層的風向、風速、氣流,觀察雲朵的高度與飄動情形,研判上空氣流及感應氣流的變化,做出正確判斷與傘具操控,才能確保精準的著陸與安全。扮演高空滲透假想敵的人員均為國軍特戰精英,他們在成為一個合格的特攻隊員前,必須接受近戰格鬥、特種戰技爆破與各種兵器運用及狙擊手射擊等訓練,並且分別到谷關特戰訓練中心接受山地叢林特攻作戰,在屏東空降訓練中心接受高空跳傘訓練,到高雄左營與恆春海域接受完整的水域滲透訓練,更移地臺北五股反恐訓練基地接受反恐任務訓練,使能具備全方位特攻突擊能力。

本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