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光21號演習實兵驗證反特攻 反空降

【邱志強╱青年日報94727日第3版】

        「漢光21號」演習「反特攻、反空降」實兵作戰演練,日前在臺中空軍清泉崗機場舉行。此次操演是假定共軍採取「猝然突擊」手段,對我空軍機場實施特攻,以驗證我基地整體安全防護、應變制變及損壞管製作為;演練過程並安排共軍導彈攻擊、空降作戰等想定,藉以驗證國軍野戰防空作戰、反空降作戰計畫的可行性。

一、精銳武器裝備參與演練

     這場實兵演習參演總兵力超過2千人,加上三軍各型飛機、戰甲車、飛彈、火砲等國軍現役最精銳的武器裝備也參與演練,陸軍第十軍團強調,此次操演是中部地區近年來規模最大、參演部隊數量最多的三軍聯合作戰演習,對堅定三軍必勝信念,鼓舞軍民士氣,增進全民國防共識,深具激勵與啟發作用,並充分展現國軍堅強戰力與保國衛民的決心。

二、改採小規模、分年、分階段軍演

     有別於往年「漢光演習」實兵演練作法,94年「漢光21號演習」完全跳脫以往「制空、制海、反登陸作戰」全程推演模式,改採世界各先進國家小規模、分年、分階段軍演方式實施,另因應共軍現階段「猝然攻擊」威脅,國防部設計94年「漢光21號演習」想定時,也首次將「超限戰」行動納入演習,以精進國軍整體戰力。

三、機場「反特攻、反空降」作戰

     為達成「反恐制變」國防政策基本目標,94年的漢光演習主要在針對恐怖攻擊行動,並結合中共超限戰、非線性作戰的模式為規畫構想,日前正式登場的「反特攻、反空降」作戰演練,就是假定共軍以空(機)降等特攻方式。突擊北大肚山,企圖奪佔清泉崗機場,以策應登陸部隊上陸為背景,國軍則在作戰區統合三軍聯合作戰機制下,遂行機場「反特攻、反空降」作戰。

四、反劫持行動演練、「假劫機真突擊」、「岸轟」驗證

     事實上,「漢光21號演習」實兵驗證於946月就已全面展開,包括結合年度全民防衛「萬安28號演習」及軍事動員「同心17演習」所共同實施的反恐應援、後備部隊城鎮守備作戰等演練,均屬年度漢光演習實兵驗證之一環;其後接續登場的實兵驗證課目,還有憲兵特勤隊在臺北國父紀念館,結合「萬安28號演習」進行的反劫持行動演練;陸軍也將在嘉義水上機場演練「假劫機、真突擊」;海軍則將恢復停辦多年的「岸轟」驗證;陸戰隊也有特勤隊的戰技操演;空作部並將演練戰備轉場及洞庫作業等課目,考驗三軍對突發狀況的危機處置能力與國軍應急作戰整備成效,並藉以強化國軍反超限戰能力。

★本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