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建置作戰意志計量模式

【李耀杉/青年日報 94633版】

戰爭是人類社會中無法避免的一環,在求取勝利或掌握致勝契機中,東西方學者或兵學家咸認為精神力量的作用高於物質力量,即使目前戰爭形態改變,依然是不變的金科玉律,因此,如何讓精神戰力發揮極致,以提升整體戰力,是國軍不容忽視的課題。然而,精神戰力為一無形的力量,長久以來,都無法比照有形的武器裝備,將官兵的精神戰力(亦即作戰意志)轉化成具體的評量指標,因此若有一套完備衡量標準,就不致流於紙上談兵。

在現代戰爭中,火力與士氣應成正比,火力愈強則士氣就應該愈高,因為物質力量主要是用來摧毀敵人的士氣,哪一方能夠克服戰場恐懼心理,就愈能支配戰場取得勝利;但由於現代武器威力與火射程均大幅精進,士兵幾乎看不見敵人,但卻經常目睹傷亡,尤其是自己同袍。面對如此殘酷的景況,官士兵的紀律、服從性、士氣、團結心、勇氣,就成為獲勝的唯一法則,也因此,精神戰力成為主宰現代戰爭勝負的關鍵因素。

為堅定國軍官兵的中心信仰,以激發其高昂的士氣,國防部平時即透過各種經常、專業教育方式,培養官兵弟兄們對國家的忠誠及抗敵意志,使有形戰力與無形戰力相結合;此次由國防部總政治作戰局建構的「國軍官兵作戰意志計量預測模式」,未來如能加以廣為運用,並在各種類型的實兵演習中反覆驗證,進而建立具體的常模,對於國軍整體戰力總評與發揮,將具關鍵性的影響。

為因應漢光21號演習,國防部特別訂定51317日為「國軍精神戰力」,使全軍官兵體認精神戰力對整體戰力的重要性;因此,如配合此次相關精神戰演訓,讓此項甫建置完成的評量利器得以驗證,並成為國軍整體軍事能力模擬分析的一個主要構面,將是一項重大的軍事事務革新,也將使國軍朝科學化、專業化之目標跨進一大步。

     而目前所建構的預測模式,已能符合部隊組織的實際狀況,且其內容足以反應全軍實際狀況,亦即,該預測模式已可作為評估我國軍官兵精神戰力的重要指標,並能進而瞭解左右國軍官兵精神戰力的各種可能因素;未來,在有完整配套措施的情況下,對國軍整體戰力的總評與發揮,將產生重大的影響。

★本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