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化步兵200旅編成

【邱志強╱青年日報9468日第3

        陸軍94年成立的第一個機械化步兵旅——機步200旅,日前在中竹子坑營區舉行編成典禮。因應「精進案」組織調整,陸軍9341日將原摩步298與裝步395旅,編成國軍第一支現代化的機械化步兵298旅;94年陸軍續落實組織再造工程,將摩步200及裝步373編為機械化步兵200旅,為陸軍戰力轉型再創新頁。

  機步200旅是由摩步200及裝步373編而成,這兩旅在陸軍都具有輝煌的歷史與光榮的傳統。機步旅的編成是考量臺澎防衛作戰的特質,必須在守勢作戰中爭取主動,發揮集中、節約、主動與機動的戰略優勢作為,以主宰戰場。機步旅具有強大火力、高度機動力、裝甲防護力、震撼力、靈活通信與彈性編組等六大特性,在戰鬥行動中,是「錐之尖,刀之銳」的角色,更是指揮官決勝的重要籌碼。

  機步旅要具有完整且能應變制變的戰力,戰時有效遂行作戰任務,在編成的過程中,必須經過專長訓或專長轉換訓練,以及班、排、連、營的組合訓練,才能通過戰力測,有能力去擔任戰備工作,執行作戰任務。

★本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