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國防大事──漢光演習

【邱志強/青年日報94414日第13版】

以驗證國軍固安作戰計畫可行性為主要目的的「漢光演習」,今年有多項重大革新作法。國防部表示,今年「漢光21號演習」,已跳脫以往「制空、制海、反登陸作戰」全程推演模式,改採世界各先進國家小規模、分年、分階段實施軍演方式,沒有過去大規模綜合火力展示演練;同時為因應共軍現階段「猝然攻擊」威脅,國防部也首次將「超限戰」行動,納入演習想定設計,以精進國軍整體戰力。

「漢光21號演習」規畫結合「精進案」編現合一及年度「萬安」與「同心」演習,縝密計畫策定,以強化整體「全民防衛」及「三軍聯合」作戰總力。演練包括「空軍兵力實施戰備轉場時機與作為」、「聯合反封鎖(護航)作戰之驗證」、「聯合防空及空域管制之驗證」、「作戰區野戰防空優先順序律定之探討」、「海軍防空作戰及海域管制之驗證」、「運用國家資訊總力,發揮網路戰與心理戰效能」、「都會區反特攻作戰之具體作為」、「作戰區防護目標選定及維護」和「強化聯合火力協調機制功能之探討」等9項重點。

一、電腦兵棋推演

   根據國軍「漢光21號演習」實施規畫,電腦兵棋推演將不再局限於衡指所等地,而是分別於「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聯合作戰演訓中心」及各戰略執行單位戰術指揮所連線實施;實施方式也突破過去24小時輪班連續方式,改為每日8小時、為期一週,由國防部及各戰略執行單位運用與美、日同級的「聯合戰區模擬系統」,實施重大戰備議題推演,藉以驗證固安作戰計畫及探討重大戰備問題。

二、實兵驗證

        為因應共軍現階段「猝然攻擊」的威脅,對國軍防衛作戰的影響與變化,國防部特別將「超限戰」行動納入演習想定設計;並公佈今年漢光演習各項內容,強調將加強「反超限戰」實兵演練,以檢測三軍部隊對突發狀況危機處理能力與應急作戰整備成效。

實兵驗證預定於今年68月間,結合年度全民防衛「萬安演習」及軍事動員「同心演習」,分散在各作戰區共同實施,因此不會有過去大規模的綜合火力展示演練計畫,如憲兵特勤隊將在臺北國父紀念館,結合「萬安28號演習」進行反劫持行動演練、陸軍也計畫在嘉義水上機場演練「假劫機、真突擊」、海軍則將恢復停辦多年的「岸轟」驗證、陸戰隊有特勤隊戰技操演、空作部演練戰備轉場及洞庫作業,並將在九鵬基地進行精準武器射擊。其目的是讓「國家戰略」與「軍事戰略」相契合,期望能統籌運用國家總體資源,帶動「全民國防」意識,以確保國家安全。

三、漢光演習特色

今年漢光演習特色為發揮全民總體戰力,使「國家戰略」與「軍事戰略」相結合;同時為因應共軍現階段「猝然攻擊」威脅可能採取的「威懾」、「斬首」、「癱瘓」、「信息」及「特工」等超限戰攻擊行動,故此次演習將特別加強「反超限戰」實兵演練,藉以測考三軍對突發狀況的危機處置能力。

此外,為有效落實國土防衛作戰整備,此次演習特別摒除以往全程綜合操演模式,課目設計幅度擴及重要政經、交通及民生設施遭受攻擊、破壞,深度探討有關聯合海、空域管制及聯合兵、火力的運用,以強化全國作戰總力。且由於未來戰爭已不再局限於傳統的「線性」作戰程序,國防部也特別針對實施剛滿週年的「常、後分立」政策進行驗證。

        另為使專司應急作戰及機動打擊的常備部隊,能夠緊密扣合負責國土安全守備及支援重大災害應變的後備部隊,徹底發揮「拘打配合」效能,演習全程將由各作戰區統一指揮,以驗證地面戰力整建的適切性,擴大地面防衛作戰效能。

★本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