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光兵棋推演 提升國軍聯戰能力

【邱志強、李耀杉、楊繼宇/青年日報94427日第1版、第3

國軍「漢光21號」演習電腦兵棋推演圓滿完成,國防部作戰及計畫參謀次長室表示,演習兵棋推演是銜接行政院反恐兵推狀況,藉由中共對我發動「超限戰」,帶動國軍以聯合作戰指揮機制,實施反制超限及應急作戰,演練重點在反特攻、聯合反封鎖、聯合防空及聯合截擊作戰,並結合自美方引進的「聯戰兵棋系統」及「推演後分析」演訓機能,以「找問題改進」的觀察與分析作為,分年、分段演練各防衛階段的聯合作戰行動,以提升三軍聯合作戰能力。

一、演習實施計畫

         演習的實施依計畫由國防部及三軍各戰略執行單位採「異地同步」電腦連線方式實施,概要區分為5天。

1

演練課目為「聯合戰力保存」及「反特攻」作戰

2

演練聯合反封鎖作戰

3

演練聯合防空作戰

4

演練持續「聯合防空及聯合截擊作戰準備──海上機動、艦隊防空」

5

演練聯合截擊及反空(降)作戰

此次作戰演習的目標在於提升我國自力防衛的能力,而訓練制度與運作流程,是訓練革新的關鍵核心,因此會以數年一個循環的方式,分段演練防衛作戰相關課目,並以「求精、求實」的態度,認真發掘三軍聯合作戰能力與訓練的不足處,進一步規畫有效的建軍備戰與相關訓練作為。

二、兵棋推演結果

(一)紀德艦成功牽制敵軍:此次兵棋推演,外界相當關注即將返國服役的紀德級艦作戰情形。國防部公佈兵棋推演結果,其中一艘編號K1802的紀德級艦在成功擊落敵軍19枚飛彈、16架戰機後,遭到共軍40架戰機的飽和攻擊,並被Su-30戰機配備的AS-20飛彈擊中而沈沒。不過,由於這艘紀德級艦成功牽制敵軍大部兵力,讓國軍能夠摧毀共軍40%的渡海兵力,達到維護臺海安全的目的,也充分證明採購紀德級艦的價值。

(二)機場遭襲,我戰機仍具起飛能量:「漢光21號」演習電腦兵棋推演中,對於空軍各機場跑道,在中共首波攻擊後,是否仍具有戰機起飛的能量。國防部表示,對於機場的遭受攻擊,國軍除有完整的戰備轉場計畫外,也在過去的漢光演習中,進行多次的跑道搶修實兵驗證,均可有效達到修護的成效。

國防部強調,不論是西部或東部的軍、民用機場,都有一套完整的戰備因應計畫,一旦出現戰爭徵候,即會依據國防部的決策,實施空軍戰機的緊急戰備轉場,這也是本次演習的演練重點之一,另包含整體後勤、油彈等補給系統也都有完善計畫,絕非如外界所言,在第一批飽和攻擊後,空軍就完全沒有起飛的能力。

三、研擬克敵作為,料敵從寬

 國防部總政治作戰局表示,凡是敵人具有的能力,都會納入國軍演習的想定中,並以敵人對我危害最大的角度,實施演練,即所謂「料敵從寬」;相同的,我方也需思考本身所具備的防衛能力、戰略民生物資存量及全民戰鬥意志,才能在諸般的演習驗證中,尋求最佳因應方案。

為研擬克敵作為,國防部以中共的戰略思維及可能行動,作為漢光演習兵棋推演想定設計的基礎,將敵人可能行動均納入演習的想定中,逐案演練,才能在演練過程,尋求最佳的行動方案,使中共無法以武力侵犯臺灣。

中共如果進犯,我國可以支撐多久,基本上,應從中共採取作戰進犯模式、其所能夠承受的戰損比例、財力是否足以支應及中共領導人的決心等面向來考量,而這些問題,都應站在敵方的角度來思考。

至於我方應審慎思考的部分,包括我國的防衛能力、國內的戰略民生物資存量,以及最重要的全民戰鬥意志等,尤其全民戰鬥意志會影響整個作戰期程的長短,這也就是為何要積極推動「全民國防教育法」,以建立全體百姓防衛國家的決心。

四、兵棋推演的價值意義

此次演習推演過程順利,國防部歸納演習所獲四點共識與結論如下:

(一)提升自我防衛的能力,不應該只是國軍的責任,同時也是政府各部門與全民的共同責任。有充分的自我防衛能力,才能避免及預防戰爭的發生。

(二)國軍在人的素質方面,軍、士官及士兵均已具備有操作先進武器系統的能力,目前所欠缺者是更好的裝備,若能提供所需,將能進一步提升防衛戰力。

(三)軍中及民間的各種重要建設與設施,如水力、電力、交通及通信等,均環環相扣、網網相連,若關鍵節點遭受破壞,將造成嚴重的影響;因此,仍需積極研擬應變措施,並加強投資與演練,以強化整體防護效能。

(四)聯戰訓練是一項長期性、累積性的計畫與工作,必須將訓練目標訂定得更有彈性,同時應建立驗證能量與檢測指標。而訓練想定的設計,必須站在中共角度,並考量其戰略思維,期能「以敵為師」,進一步研擬相關克敵作為,並加強戰備與訓練,使中共無法以武力侵犯臺灣。

國防部將持續針對所發掘問題尋求至當的訓練革新與裝備籌獲作為,同時改進聯戰訓練制度,以不斷提升聯戰能力與強化戰備效能。

「漢光演習」是國軍年度重要演練,旨在驗證國軍聯合作戰能力,國人也必須瞭解,演習絕不是嘉年華會,全程都需要以從嚴、從難的態度面對。因此,國人應以更客觀、更周延的眼光審視國軍演習的價值意義。而國軍歷經每一次演習後,定能在既有良好的基礎上精益求精,爭取未來戰場上的優勢。

        為銜接這次演習,國防部已預定於68月間接續實施實兵驗證課目,以便與兵棋推演結論相互印證;另為增進「全民防衛」機能,國防部併同配合「萬安演習」、「同心演習」,共同實施「反超限戰」及「聯戰課目」,屆時也將規畫「清泉崗反滲透、反突擊及空降、反空降作戰」、「常備打擊、後備守土及後勤支援能量驗證」及「海空綜操」等實兵演練課目。

★本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