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光22號」演習專題報導

報導(一) 參演部隊完成整備 士氣達到巔峰

一、「漢光22號」演習於宜蘭揭開序幕

  「漢光22號」演習日前於宜蘭利澤簡海岸地區正式舉行,國軍各級參演部隊在參演前1個多月,即已陸續進駐宜蘭地區,積極進行各項武器裝備的檢整與人員訓練。

  整個演習在縝密的規畫之下,經過多次預演階段的驗證後,已完成完善的準備工作。在各個陣地與各戰術位置裡,參演部隊的士氣十分高昂,官兵們也充滿信心,準備迎接漢光演習登場,並在國人面前展現勤訓苦練的成果,增添國人對國軍防衛國土安全的信心。

二、「漢光22號」演習的主題與課目

(一)主題與課目:此次漢光演習的主題為「國土防衛作戰演練」,內容涵蓋「聯合防空作戰」、「聯合截擊作戰」、「聯合泊地攻擊」、「灘岸戰鬥」,以及「城鄉守備」5項課目。

(二)課目內容:「漢光22號」演習的課目內容,在「聯合防空作戰」階段,主要在驗證國軍陸基防空、艦隊防空,以及空軍防攔作戰訓練能力;「聯合截擊作戰」階段,則在驗證海空聯合截擊、空軍截擊,以及海軍截擊等作戰能力;「聯合泊地攻擊」階段,在驗證空對海射擊、空對海飛彈射擊,以及艦射反艦飛彈射擊等作戰能力;「灘岸戰鬥」階段,主要驗證國軍陸航特遣隊射擊、地面砲兵部隊反舟波射擊、野戰防空射擊作戰能力及灘岸火殲、防護射擊、灘岸反擊、掃蕩等;至於「城鄉守備」階段部份,則在模擬敵人實施三棲進犯後,我軍夜戰、城鎮戰,以及山地戰等特殊地形與環境的作戰能力。

三、同步實施「同心18號」,驗證後備動員機制

  配合「漢光22號」演習所實施的「同心18號」演習,依循著「常、後分立」政策指導,驗證海岸守備旅、城鄉守備旅、山地連、後備總大隊等各類型後備部隊遂行保家保鄉作戰,執行國土守備能力,以及地方政府動員、民防、醫療、反恐與災害防救等應變機制的運作周延性。

楊著傑/青年日報95720日第3

報導(二) 精銳武器盡出 各型飛彈聚焦

        在此次「漢光22號」演習當中,國軍各式精銳武器盡出,以近乎實戰操作的方式展現出強大的戰力,深深吸引各界目光,茲分述如下:

一、「愛國者2型」,攔截來犯導彈

(一)「愛國者2型」飛彈性能介紹:在國人矚目的愛國者飛彈部分,屬於目前全世界最先進的防空武器。我國目前部署的裝備為改良型「愛國者2型」飛彈,在接戰過程中,先由相列雷達偵搜目標,即時傳送敵方訊息至控制中心。同時,在完成敵我識別後,以兩枚一組連波方式,由電腦控制發射,在遠距離外,以爆炸碎片摧毀導彈。

(二)亟待引進「愛國者3型」,提升飛彈攔截率:目前國軍部署的「愛國者2型」飛彈,僅具備局部反飛彈能力,在戰術任務中,須以多枚飛彈同時發射方式,提高飛彈攔截率,而未來如能引進「愛國者3型」飛彈,則將可再大幅提升飛彈攔截成功率,增強反飛彈能力。

二、「雄風2型」有效反艦,「響尾蛇」截擊敵機

(一)「雄風2型」反艦飛彈:國軍目前建置海基與陸基兩式「雄風2型」反艦飛彈,可以飽和攻擊方式,精確命中敵艦,其彈頭設計,可採取「俯衝貫穿」或「艦體感應」方式引爆彈頭,而且準度等各項性能仍不斷再提升精進當中,為國軍反艦利器。

(二)「響尾蛇」飛彈:此次漢光演習在空中有「響尾蛇」飛彈射擊演練,該飛彈為新一代紅外線導引空對空飛彈,具備雷達導引功能,可於接戰初期,以新式設計快速擊落敵機。

三、近岸防空系統飛彈戰力強,「雷霆2000」重創集結船團

(一)近岸防空系統飛彈:在近岸防空系統的飛彈,則具有紫、紅外線雙重尋標功能,可以辨識來襲敵機與飛彈輻射熱源,並具備自動追蹤影像功能,可避免遭到敵方熱焰彈或干擾絲的誘導而偏離目標,提升作戰殺傷率與精確度。

(二)「雷霆2000」多管火箭:在聯合泊地攻擊階段,可造成敵方集結船團重創的「雷霆2000」多管火箭,是由中山科學研究院所研發的新型武器,具備全自動電腦作業射控系統,可發射3種口徑不同的火箭彈。在接獲作戰任務之後,即可快速完成操作,具射速快、火力大、機動力強的特色。

蕭介雲/青年日報95720日第3

報導(三) 港區保衛操演、灘岸演習 戰技純熟

一、臺中港保衛作戰訓練,驗證後備戰力

(一)後備905旅實施港口保衛作戰訓練:為驗證後備動員戰力加強城市保衛能力,「同心18號」演習第2階段演習,後備905旅所有的教召弟兄在旅長的帶領下,實施專長歸位訓練與臺中港保衛作戰訓練。

(二)港口安全攸關國家經濟命脈:臺中港為國際重要自由貿易港口,更維繫著國家重要的經濟命脈,戰時無疑是敵人亟欲攻擊的目標之一,惟有加強固港作戰計畫,方可確保港口的安全運作,在反滲透、反破壞、反特工的思維下,使敵軍不敢伺機而動。

二、灘岸戰鬥演習,驗證實兵防衛成效

(一)花蓮北埔營區:花蓮縣後備指揮部配合「漢光22號」暨「同心18號」演習,在花蓮北埔營區展開為期57日的教育召集訓練,在課程上安排了軍法教育、核生化防護、戰場救護、實彈射擊、愛國教育、戰備任務演練等課程,並實施個人專長鑑測。並且在七星潭48高地與北埔海灘實施灘岸戰鬥與反擊作戰實兵驗證,採用狀況發佈方式,以實兵驗證防衛成效。

(二)臺南大內營區:後備908旅為配合「漢光22號」暨「同心18號」演習實兵驗證,規畫7天教育訓練課程。首先,在駐地實施動員編成、典閱、臨戰訓練等課程。接著,部隊機動前進至戰術位置,由臺南大內營區進入喜樹海灘,完成指揮所開設與通連,藉工事、阻絕設置、戰力保存暨戰場經營等作為,結合作戰計畫實施灘岸戰鬥演練演練國土防衛課程。此外,並以1個連的兵力於守備區親水公園構築一個完整連防禦陣地、演練陣地,展示阻絕、兵、火力運用等課目,以驗證各項計畫的可行性。

三、強化憂患意識,開創和平契機

  追求國家生存安全與永續發展,是國家生存安全與永續發展,亦是國軍首要的目標。而維護臺海和平與安全,更是國家生存發展的基礎。國人長久生活在承平的歲月當中,敵我意識日漸淡化。然而,對岸的敵人一直虎視眈眈,從不放棄武力進犯的企圖。處在此種惡劣的局勢下,全民更應「強化憂患意識,開創和平契機」,凝聚「全民防衛」的核心價值觀與強化憂患意識。

李泓、陳玟秀/青年日報95724日第8

報導(四) 漢光驗證官兵訓練精良 未受役期影響

一、「漢光22號」演習驗證國軍戰力消長

(一)義務役官兵役期逐年縮短:國防部自9511日起,將義務官兵役期自原來的16個月縮短為14個月,預計在民國977月將役男役期縮短為1年。而「漢光22號」演習,則是實施「募兵為主」之徵募併行制度後,首次進行的最大規模演訓,可用來驗證國軍「精進案」常、後分立規畫與義務役官兵縮短役期後,國軍戰力消長的情形。

(二)國軍戰力未受役期短縮影響:綜觀此次漢光演習,國軍各種高科技武器裝備幾乎全數盡出,並實施射擊驗證,而操作這些精密武器的官兵大部分皆為義務役。官兵們從下基地整訓開始,到進駐到演習地區的複訓,一切的戰訓皆從嚴從難要求,並講求紮實訓練與效率,終使此次號稱歷年之最的實兵、實彈演練,在全體官兵通力合作下,充分展現出國軍堅實的戰力與保國衛民的決心,足見義務役官兵的役期短縮,並未影響到國軍的戰力。

二、義務役官兵參訓,展現精實戰力

(一)漢光驗證多項武器:在此次漢光演習各階段演練中,包括:「愛國者2型」飛彈首次在沙灘上及國人面前進行射擊、「復仇者刺針」飛彈首次以兩車同時接戰雙靶機射擊、「鳳陽」艦加裝標準1型飛彈射擊、「新江」艦加裝「雄風2型」飛彈射擊、岸置機動「雄風2型」飛彈車射擊、超級眼鏡蛇型攻擊直升機(AH-1H)配掛「響尾蛇」飛彈射擊、「濟陽」艦「魚叉」飛彈射擊等,均為國軍首次進行驗證的課目。

(二)義務役官兵充分展現訓練成果:在漢光演習當中,除了岸置「雄風2型」飛彈車與超級眼鏡蛇型攻擊直升機(AH-1H)之外,其餘各項驗證課目,大部分皆有義務役官兵的參與,而這些高素質的義務役官兵在各級幹部指導下,很快就能夠進入狀況操作武器參與演習,並且百分百命中目標,顯見戰力的強大與否,實繫乎平時的訓練。

三、「同心18號」演習,依循「常、後分立」政策

  此次「同心18號」演習配合「漢光22號」演習,依循「常、後分立」政策指導,驗證各類型後備部隊遂行保家保鄉作戰演練。接獲命令的教召員們在常備幹部有效率、有系統的施訓協助下,短短幾天的專長複訓後,即能溫故知新,完成海岸各種阻絕設施及工事構築任務,並在演習中的「灘岸戰鬥」與「城鄉守備」兩階段參與驗證。以堅固的工事及步機槍精準命中目標區,在在顯示戰況發生時,我後備部隊確能與常備部隊共同構成「拘打合一」的防衛體系,確保家鄉國土安全。

四、「漢光22號」演習,證明國軍戰力

  檢視此次「漢光22號」演習,在演習指揮部縝密規畫及設計下,不論常、後部隊官兵均能在極短時間內完成軍種組合、協同,以及聯合作戰訓練,並依據實戰實景進行作戰演練,圓滿達成任務,證明國軍在面臨敵人持續增強的武力威脅與挑戰時,完備的作戰計畫、訓練和因應對策,絕對可以有效遏阻敵人進犯野心企圖。同時,更充分展現了國軍堅強戰力與嚴格訓練的成果。

蕭介雲、楊著傑/青年日報95727日第3

報導(五) 漢光操演實況再現 全軍官兵分享榮耀

一、「漢光22號演習特別報導」,重現演習實況

  國軍年度「漢光22號」演習實兵驗證,已在宜蘭地區圓滿落幕。此次操演,展現了國軍精準打擊的攻擊能力,以及國軍官兵平日戮力戰訓本務的精實成果。為讓全軍官兵共同分享演習成功的榮耀,進而傚法參演官兵為戰訓戮力以赴的精神,國防部特別在莒光日電視教學中製作「漢光22號演習特別報導」專輯,期使全軍官兵見證國軍精實壯大的國防武力後,亦能建立全民一心、軍民一體,保家衛國的敵我意識與憂患意識,為國軍建軍備戰奠定厚實的基礎。

二、電視教學內容,提升國軍精神士氣

  在莒光日電視教學「漢光22號演習特別報導」中,將「漢光22號」演習「國土防衛作戰演練」,依序分為「聯合防空作戰」、「聯合截擊作戰」、「聯合泊地攻擊」、「灘岸戰鬥」,以及「城鄉守備」等5個階段實施。同時,並依據實戰場景,規畫難度較高的聯合防空,以及陸海、海空等軍種協同作戰演習項目,藉以驗證戰場指揮管制,武器載臺連結技術與效能,達到強化三軍聯合作戰成效的效果。透過電視教學畫面報導,演習實況再度呈現在部隊官兵弟兄面前,不論是火砲射擊的震撼、飛彈射擊的精準、參演官兵高昂的鬥志與英勇的表現,在在均使部隊官兵對我國國防武力深具信心,並進一步提陞官兵弟兄精神士氣。

三、秉持務實軍風,坦承檢討精進

  在莒光日電視教學節目當中,也針對此次演習過程中,外界所關注的問題作出說明,例如:

(一)「響尾蛇」飛彈無法鎖定目標:在聯合防空作戰階段,空軍準確的飛彈射擊,成功擊毀來襲目標,而「經國號」戰機攜掛的兩枚「響尾蛇」飛彈,卻因無法鎖定目標而臨時取消射擊。空軍作戰指揮部對此表示,「響尾蛇」飛彈未發射,初步判定是受海面反射雜波影響,以致無法鎖定目標,空軍人員在考量安全因素下,而未實施射擊,此舉仍屬空軍正常的訓練作為。

(二)「麻雀」飛彈自動發射、墜海:在灘岸戰鬥階段,有一枚「麻雀」飛彈自動發射並失控墜海,空軍作戰指揮部對此亦提出說明:「經研判是受到不明突波訊號干擾所致,而確實原因,空軍已請天兵/麻雀飛彈系統原廠,也就是瑞士奧立岡康特華公司與美商雷神公司,盡速完成鑑定報告,以供國軍部隊採取因應措施。」

(三)「拖式」飛彈近彈問題:對於「拖式」飛彈近彈問題,陸軍六軍團表示,「拖式」飛彈對海上目標實施射擊,對射手而言是一項高難度的挑戰。在此次演習中,國軍射擊10枚「拖式」飛彈,成功摧毀8個目標,其中兩枚因為彈體導線斷裂,以致在陣地前200公尺及190公尺落海,此舉仍屬正常演訓的誤差範疇,而參演部隊能在第一時間內按實際接戰程序,再次射擊摧毀目標,對這兩個飛彈班臨危不亂與迅速處置所展現的專業組合能力,國人更應給予高度的肯定。

黃進福/青年日報95728日第3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