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甲雄師——陸軍裝甲542

一、漢光22號演習542旅展現精命中力

2006年「漢光22號」演習中,陸軍裝甲542旅在「灘岸反擊階段」,依據反登陸作戰指導,扮演實施反擊的主力部隊,展現「坐灘線火殲」、「反擊灘岸掃蕩」的堅強火力,絕不允許任何敵軍部隊登陸上岸;演習中,542旅官兵將士發揮平日勤訓精練的成果,對海上26個布靶目標區實施全縱深的集火射擊,而所有兵營的M109A5自走CM-11戰車也都全部精的命中目標區。

二、平時擔任戰備特遣隊,戰時機動打擊部隊

     擁有國軍重裝備武器,且官兵均具備精實戰力的542旅,平日以擔任北部地區戰備特遣隊,戰時則擔負作戰區機動打擊部隊為主,並負有「國土防衛作戰」反擊作戰任務。在此次漢光演習中,主要驗證平日精實訓練成果以執行戰時任務,同時藉由演習狀況演練,找出平時訓練的缺失、作戰計畫的可行性,並且加以研討精進,強化國軍基層戰力,為捍衛國土而努力。

三、542旅展現優良裝甲精神

     陸軍裝甲542旅是懷有光榮傳統的裝甲旅,其前身為陸軍教導第一師戰車隊,成立於南京新小營,為我國機械化部隊的起源。播遷來後,改編為裝甲兵旅第1總隊及第3總隊,此後經過不斷的編裝更新,並於民國87101日,因應「精實案」改編為陸軍裝甲542旅,同時也是陸軍首支編成的聯兵旅。也因為在如此優良制度傳承下,旅上也延續著戮力精實的歷史傳統,將裝甲兵的精神發揚光大。

郭凱傑/青年日報9582日第3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