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蛟大隊驃悍善戰  殲敵快準穩狠

一、成軍源起自強中隊

19795月,第一個飛彈快艇「自強中隊」在國人殷切期盼下於左營授旗成軍,同年1116日經核定與原魚雷快艇大隊擴編為飛彈快艇大隊,並正式命名為「海蛟大隊」。之後,基於建軍需求,更陸續在19801981年,分別以50艘飛彈快艇成立二、三、四、五中隊及支援中隊,完成全部大隊編裝,隸屬海軍艦隊指揮部。

二、主要戰力士官幹部

志願役士官幹部是飛彈快艇部隊的主要戰力來源,約佔全隊編制人數一半以上,所以「士官」的角色對該部隊而言,代表中隊戰力的維持與延續。舉凡專業性知識的傳授與經驗的傳承,甚至士官兵個人基礎訓練與組合操演等,皆賴士官幹部率先執行,才能確保中隊戰鬥力的提升;除此之外,更須協助軍官幹部執行常態性戰備訓練與派工保養等工作,可見士官幹部對該部隊的重要性,且士官的嚴格要求也使部隊的戰力日日提升,而為捍衛臺海展現不凡的防衛武力。

三、主力任務游擊戰術

海蛟大隊的主要裝備「海鷗」級飛彈快艇,是臺海近岸防禦與快速突擊的主力,在戰時擔任臺灣、澎湖的周邊要點與周邊海域的防禦任務,並接受岸上觀通系統、艦隊以及空中巡邏機的導引和管制。由於它的噸位小(滿載僅有56噸),易於運用地形與夜間搶佔近岸有利的戰術位置,伺機對來襲艦隊發動奇襲,而攻擊後也容易憑藉高速脫離,是海軍進行「游擊戰術」的主力。尤其是它「打了就跑」的特性,加上部署了2枚雄風一型導彈,對來襲的艦隊而言,比大型水面艇更難纏,特別是一群蜂擁而上時更難以對付,因此極適合各港口的防禦任務,深受海軍重視。

四、駐地整訓強化戰力

臺灣海峽縱深短淺,敵人若以高速艦艇對我國襲擾,海軍飛彈快艇部隊將是我國迎敵的最佳武力。因此,海蛟大隊下轄的飛彈快艇部隊分別進駐左營、安平、馬公、淡水與蘇澳等基地,平日加強戰備訓練與裝備整編,落實裝備保養,提高維護裝備妥善率,並配合海軍艦隊指揮部各型艦艇,執行各項演訓兵力,以及擔任地區海上快速反應兵力;戰時則接受六二特遣部隊作戰指揮管制,進駐各基地、前進基地與戰備漁港,遂行截擊作戰與泊地攻擊等任務。

五、打擊性能快準穩狠

海蛟大隊擁有「精忠報國、驃悍堅毅、勇猛善戰、成功成仁」隊訓,並以「快、準、穩、狠」隊風著名,自成軍以來即以投資少、效益高、速度快、火力強的海上快速打擊武力,廣受國人的期待與肯定,而該大隊也沒有讓國人失望,屢屢在演習中展現精湛戰技,呈現飛彈快艇不同其他部隊的一面。

飛彈快艇的機動性高、打擊力強,各中隊平日即安排戰備掛彈艇,人員隨時待命,以應付各種臺海突發狀況,因此常能在接獲緊急出港命令後迅速出港,是海軍主要的快速反應打擊兵力,絕對可以接受任何考驗,值得國人信賴與肯定。

六、演習驗證聯戰實力

配合國軍各式演習,海蛟大隊的飛彈快艇部隊在作戰中,幾乎都能精準命中目標、快速攔截敵軍,表現極為優異,不但驗證官兵平日訓練精良,也將部隊團結、合作的精神表露無疑。

演習時,海上戰術需要大船配合才能挺進,而飛彈快艇部隊就像小小的螺絲釘,與大船協同作戰,更能確實發揮成效,並能因此發揮三軍聯合作戰的戰力,有效保衛國家安全。

此次「漢光22號」演習中操演「聯合泊地攻擊階段」,海蛟大隊在對敵近岸航行與泊地換乘的兩棲登陸團實施艦射反艦飛彈射擊方面,藉由射控雷達導引雄一飛彈,百發百中、彈無虛發,全數精準命中靶標,圓滿完成射擊任務,展現「快、準、穩、狠」的精神,不但驗證海蛟大隊官兵平日精實訓練成效,亦證實海蛟大隊厚植國防戰力,足以捍衛臺海安全。

黃進福/青年日報9585日第3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