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行夢想的領航員──雷虎特技小組

一、成立經過與光榮表現

空軍雷虎特技小組初成立於民國42年,成立目的為「精研飛行技能,培養團隊精神,增強作戰必勝信念,發揚我空軍忠勇軍風,以寡擊眾之光榮傳統」。訓練期間曾經使用過F-84G雷霆機、F-86F軍刀機、F-5A自由鬥士機及F-5E虎二型機,且均表演過精湛的低空飛行特技。

(一)內憂外患,刻苦成立:民國43年空軍節正式成立的雷虎小組,在過去那個內憂外患的年代,實在沒有成立的條件,只因為幾位赴美受訓的飛官看到美國「雷鳥飛行特技小組」的精采演出,進而激發苦心精研的決心,終於在民國43年空軍節出現在國人面前,並獲得國人的高度肯定。同時,得到當時空軍總司令王叔銘上將支持,正式命名為「中華民國空軍雷虎特技小組」。

(二)苦練戰技,振奮士氣:多年來,空軍官校以國人自製之AT-3機擔任飛行特技表演,以展示國防科技進步並宣揚空軍精湛的飛行戰技,進而振奮國人士氣。自民國773月起,經過人員遴選、AT-3機性能評鑑、並由雷虎特技小組成員施予3個月嚴格之訓練,於民國77111日成立空軍特技小組。

(三)世界級的飛行特技:許多國家也都有類似的飛行特技小組,像美國的雷鳥、英國的紅劍、義大利的紅武士、法國的遊騎兵、荷蘭的四騎士等都頗負盛名。我國的雷虎特技小組和他們比較起來可說是不分軒輊。尤其是在民國48年,世界航空協會的展覽中,雷虎小組以12F-86軍刀機大編隊,演出精采危險的「炸彈開花」,轟動全場,一舉成名。那可說是雷虎小組最風光的年代,曾多次代表國家到各地演出,以及在國家的重要節日裡展現飛行特技,振奮民心。

二、展現精湛特技,與民同樂

20068月,為慶祝814勝利69週年,新竹空軍基地特地辦理營區開放,供官兵親友及民眾參觀。除了展示幻象2000-5型戰機外,最精采、最令人期待的就是空軍官校雷虎小組的飛行特技表演。

當天9點一到,雷虎特技小組領隊便率領成員進行飛行特技表演,為活動揭開序幕,表演課目一開始,即以「七機大雁隊形」低空通過觀禮臺,向現場貴賓及民眾致敬;隨後接續操演「七機十字迴轉」、「單機倒飛」等課目,在進行「六機箭頭低速/單機高速交叉通過」時,只見六機以箭頭隊形升放起落架、開啟落地燈,以高度500英尺、每小時270公里低速向觀禮臺俯衝而來,至觀禮臺上空時則由第7架戰機以高速與六機隊形交叉通過,展現小組成員間絕佳的默契與優越的飛行技巧。為操演帶來一波又一波的高潮,一氣呵成、緊湊精湛的演出,讓現場眾多民眾頻頻叫好,讚賞不已。

三、優異表現來自不懈的苦練

只要是看過雷虎小組表演的民眾都會問,「他們究竟是如何辦到的,可以把飛機飛得那麼低、那麼險、那麼整齊、那麼漂亮?」而這一切美麗成果均是經過無數次練習,用汗水與淚水交織而成,正如同舞臺上的演員,為了呈現短短三十分鐘的飛行表演,飛行員必須投入數百甚至數千倍的飛行時數去不斷的熟飛,只希望能將最好的一面呈現給全國民眾。

四、精益求精,締造飛行成就

「空軍飛行員飛行時數的累積,不僅代表飛行員本身通過種種難關的考驗,亦是具有精湛飛行技術和成就的必經之路。」參與新竹空軍基地營區開放活動的飛行軍官均表示,飛行時數的高低並不一定代表個人飛行成就的卓越與否,但代表的是飛行員對此一機種的熟悉和信心,惟有飛行員個人持續精進本職學能,加強對機種的瞭解,才能通過層層難關的考驗,締造飛行時數與技術的新紀錄、新境界。

黃進福/青年日報9586日 第3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