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營」、「馬公」軍艦成軍

一、「左營」、「馬公」抵達國門

國軍向美採購的四艘海軍基隆級飛彈驅逐艦,「基隆」、「蘇澳」二艦已於94年返抵國門,並正式加入海軍行列,執行捍衛海疆,維護海安全的重責大任,而「左營」、「馬公」二艦亦在 95925 抵達國門,正式加入海軍捍衛海疆的戰鬥序列,成為海軍制海作戰主力軍艦,未來將在我聯合作戰任務上,扮演著海上平的重要角色。

 二、四艘基隆級艦完成接艦階段性任務

自美軍購獲得四艘基隆級艦,部分性能已達神盾艦水準,但價格相較便宜許多,是海軍經過作戰需求、系統分析、評估到建案、審核,以至執行接艦任務,這是一項有系統、有計畫、過程嚴謹而完整的作業流程,現在四艘軍艦均已抵達國門,正式完成基隆級接艦階段性任務,海軍官兵未來將秉持海軍優良傳統,堅守崗位,加強保養、維修與訓練,精益求精,持續提升基隆級艦戰力,捍衛海疆,以不負國人的愛護與期許。

 三、在品質、預算、時程內完成接艦任務

回想基隆級艦建案之初,由於全案預算在美方編列初期,因當時(2000估)無法預估各艦除役期間物資衰退狀況及油料上漲等變數,使部分裝備修費,遠超過原預估經費,因此,接艦支隊在抵美初期,即與美方召開的工程研討會,以達成裝備「品質」及在「預算」「時程」內完成接艦的任務,採取有效節約經費,並能提升自修、自訓能量的各種作法,如重新評估全案規畫期程、精實美方專案管理人力、嚴格審核委修工程及提升施工效率、積極爭取自修工程、協調自美除役艦獲得物料、節省油料使用、加強艦與艦間相互支援、節約各項消耗性的物料支出、減少接艦人力,以及爭取美海軍剩餘物資等措施。

基隆級接艦階段性任務順利完成,有賴全體接艦官兵在有限預算下,共體時,期待國人繼續支持軍購案,保衛這片美麗的家園。

黃進福/青年日報 95111 3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