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級艦成軍 驗證國防投資效益

一、基隆級艦的採購由來與接艦過程

(一)採購由來:20008月,美國太平洋海軍總部的「海軍現代化評估小組」受邀到我國瞭解海軍制海能力,並探討未來10年內可能的發展,為了協助海軍提升戰備,建議我國海軍採購紀德艦,經國防部專業評估,並完成立法程序。尤其立法院適時審查通過所需預算是其中最大的關鍵。部分人士質疑售價過高,誣以破銅爛鐵之外,甚至有人質疑這是花費高昂代價卻購買到美國的「淘汰品」,透過理性、公開的討論,國人更加清楚採購基隆級艦除了基於軍事作戰需求外,更重要是達到維護臺海安全、提升國軍總體戰力的目的。

(二)接艦過程:左營艦、馬公艦接艦官兵分別於20051月及4月間,陸續赴美查理斯敦道造船廠進行啟封工程及接受人員訓練,在「臺美工作小組」指導、支援及船廠配合下,通過美方嚴格裝備測評,成功完成火砲、飛彈試射。左營艦與馬公艦於 200693 自美啟航,經過巴拿馬運河、聖地牙哥、夏威夷珍珠港及關島等地的航行及整補,歷經52天、12,000海裡的海上航程及戰訓操演訓練後,順利返抵國門。

(三)命名由來:我國向美國採購的四艘基隆級艦,結合臺灣地名,分別以「基隆、蘇澳、左營、馬公」四個海軍港口命名,象徵海軍基地為艦隊戰力泉源,在維護臺海安全上有非常深遠的意義,澎湖縣馬公市長蘇崑雄表示,馬公位處於臺灣海峽的中間,面對中國大陸的威脅,扮演著「半前線」的角色,能夠被選擇為其中一艘基隆級艦命名,讓馬公市民及海軍官兵備感光榮。

 二、接艦官兵展現辛苦成果

(一)新婚夫妻分離:馬公軍艦少校作戰長鹿定強在新婚一年多,即赴美接艦,看著親身參與的基隆級艦正式成軍,心中充滿無限榮躍與感動,他說特別是在離開關島海域12浬舉行換旗儀式,當中華民國國旗隨國歌緩緩升起時,心中止不住激動和眼眶為之溼潤,他也特別感 太太無悔的支持和付出,當軍艦駛入蘇澳港看見太太抱著近一歲的小孩,掉下了興奮的眼淚。

(二)父親癌症過世:馬公軍艦上尉政戰官洪瑋廷則是在赴美後第十天,接獲父親過世的噩耗。洪瑋廷說,2005年出國前,由於心繫罹患癌症的父親,因此對是否出國接艦,心情相當掙扎,最後是因為父親祝福他不要放棄這個難得的機會,他才踏上接艦的旅程。

(三)巾幗不讓鬚眉:擔任射擊控制官的海軍上尉莊馥閣更成為首位發射標準二型飛彈的女軍官,因為標二飛彈性能優異、造價昂貴,一顆就要百萬美金,擔任艦上射控官的莊馥閣,為基隆級艦完成飛彈試射的驗證,同時精準命中靶心,表現傑出,她同時是艦上的業務主官,證明國軍實施男女平權目標已逐漸落實。攔截管制官空軍上尉蔡寶慧,也展現巾幗不讓鬚眉的氣概,她表示,剛開始艦上男性官兵可能懷疑女性能否擔負起繁重甚至會沾滿油汙的工作,但事實證明,女性在艦上的表現絕不遜色,海軍也為了女性在艦上服役,做了各種貼心而妥適的安排。

三、基隆級艦的防空、制海優勢

基隆級艦全數到位對我海軍戰力提升具有重要意義,因為該型艦配備現代化戰系、資訊平臺及標準二型飛彈,不僅可強化我制海指管戰力,對整體防空亦能有效支援,四艘基隆級艦的龐大戰力加入海軍,使國軍未來遂行三軍聯合作戰時,將能鏈結並統合空中、水面及水下載具,發揮協同作戰最大戰力。基隆級艦的防空、反潛武器有三種:

(一)戰情中心,遙控彈著:戰情中心遙控全彈著修正,可發射多種不同彈藥,美軍並配備增程導向砲彈。

(二)標二飛彈,防空利器:在美國服役期間,基隆級艦的防空能力僅次於神盾艦,艦上的標準二型飛彈可有效攻擊74海裡( 137公里 )外的空中目標,相較於標準一型飛彈僅25海裡( 46公里 )標準二型飛彈大幅提升了防禦縱深,並可有效反制中共掠海巡弋飛彈。標準二型(SM-2)飛彈是改良自標準一型飛彈,彈體結構和推進系統維持不變,但加裝了慣性參數元件和終端歸航導引接收器,因此擁有指揮導引能力,且有效射程較標準一型飛彈提高60%以上。標準二型飛彈可由基隆級艦上的MK26發射器發射。飛彈可直接由發射器下方的儲藏間自動升運上甲板並進行裝填。MK26為雙臂式飛射器,每次可發射兩枚飛彈。

(三)魚叉飛彈,射後不理:艦上配備的魚叉反艦飛彈,可對 130公里 內的水面目標進行超水平線攻擊,可有效消減中共現代級驅逐艦日炙飛彈發射的可能,並可利用資料鏈路傳輸目標資料,在極短的時間差距裡,協力與管制友艦對相同目標進行攻擊,提升命中機率。魚叉二型飛彈具有「射後不理」的導引功能,在接戰時採高速、超低空方式飛行,可躲避敵方雷達偵測,再運用轉折點功能,改變攻擊方向,將可使敵艦對多方位的飽合攻擊,無法有效的預警和反制;其彈頭設計,可採「俯衝貫穿」或「艦體感」方式引爆彈頭,可以在與敵接觸時,獲得最佳的攻擊成效。

基隆級艦優異的性能在現階段臺澎防衛作戰運用構想上,平時將擔任重要海域偵巡任務,並延伸與擴大監偵範圍,增加我預警反應時間,同時配合聯合作戰演訓實施軍種聯合與兵種協同的三軍聯合作戰訓練,提升三軍聯合作戰能力。戰時則可擔任由不同作戰艦艇組成的作戰支隊旗艦,扼制南、北重要海域阻敵進犯,遂行聯合制空、制海,而作戰支隊各艦亦可在基隆級艦的強大戰力下,加強縱深整體防空、反潛、反水面的防禦縱深,並提升遠程作戰能力。

綜合報導/青年日報 95113 23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