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級艦全數到位強化保國功能

  我國一共向美國採購4艘基隆級艦,前兩艘「基隆號」與「蘇澳號」已於941217日成軍,後兩艘「左營」和「馬公」則於日前返國。近期內可正式加入國軍戰鬥序列。回顧籌獲的過程,給予國人許多啟示。

一、投資國防保障安全

  四艘基隆級軍艦從爭取到全部成軍,以極為低廉的284億元籌獲取得,投入成本固然不少,但其效益卻不只是倍增海軍戰力,鞏固海疆安全,更開啟海軍全新的作戰視野。據國防部評估,基隆級艦對中共來犯攻陸巡弋飛彈的有效攔截率,可以達到95%;對攻艦巡弋飛彈攔截能力,是現役成功艦的8倍;如果中共巡弋飛彈來自東部,基隆級艦的有效攔截可以把巡弋飛彈的穿透力,壓縮至0.2枚,等於中共自東部外海發射5枚巡弋飛彈,只有1枚可以鑽進臺灣本島。如果未來再安裝攻陸巡弋飛彈,更可進行對中共彈道飛彈發射點的攻擊,間接達成反制彈道飛彈的任務。

 二、基隆級艦籌獲不易  

     基隆級艦從爭取、立法、簽約、啟封、返國到成軍,前後歷時6年。在建案之初,同樣歷經艱難困阻,除了外界諸多誤解,立法院審查期間,更遭遇許多波折,所幸經過朝野理性溝通,最後總算通過預算。試想,如果不是國軍當初的堅持,如今那有這些配備新式防空、制海、反潛戰鬥系統的「即戰力」艦艇?如果不是基隆級軍艦的加入,服役超過半世紀的陽字艦,又怎麼能夠除役?此一事實證明,軍購極為專業,國防的需要也必須專業考量,而不能被政治所干擾。

三、接艦官兵表現優異

這次左營軍艦與馬公軍艦接艦官兵,分別於941月及4月間,陸續前往美國進行啟封工程及接受人員訓練,在一年多的時間裡,通過美方對裝備性能的嚴格測評與檢驗,成功完成火砲及飛彈的試射,同時,每位官兵除了具備個人使用裝備的能力,也都通過海軍全艦性組合驗證,遠比原先規畫時程提前69個月,與上次基隆軍艦、左營軍艦的接艦官兵,表現同樣優異,比起世界一流的美國海軍毫不遜色,甚至還有過之,無怪美國海軍軍官一致給予高度評價。

四、基隆級艦作戰能力強

  根據相關資料顯示,基隆級艦是我國海軍目前噸位最大、作戰能力最強的飛彈驅逐艦,具備強大的防空、反艦、反潛及戰場管理能力、性能相當接近美國海軍現役的神盾級艦,可擔任由不同作戰艦艇組合的作戰支隊旗艦、並在岸置防空制海兵力涵蓋範圍以外海域,執行外線機動作戰任務。未來在臺澎防衛作戰運用構想上,平時將擔任重要海域偵巡任務,並延伸與擴大監偵範圍,增加我預警反應時間;戰時主要擔任由不同作戰艦艇組成作戰支隊旗艦,扼控南、北重要海域阻敵進犯,並可為陸基作戰中心與戰管中心遭受損毀時的備援防空指管任務,遂行聯合制空、制海作戰,達成「有效嚇阻、防衛固守」戰略目標。

五、共軍海軍質量占顯著優勢

隨著基隆級艦的成軍服役,我國海軍的戰力必可隨之大幅增強,但我們絕對不能以此自滿,認為從此就可高枕無憂、天下太平。因為在此同時,中共早已積極加強海軍戰力,依據美國國防部的評估,中共海軍的現代化已使其具有武力投射能力,目前正同時建造四種級別的潛艦;而根據我軍方的評估,從中共科技水準與生產能力來看,應可在2010年前完成6艘核彈道潛艦的研製;同時,過去數年來,中共海軍除了向俄羅斯採購先進的「基洛級」潛艦,「現代級」驅逐艦,並且加速自行研製量產的飛彈驅逐艦、護衛艦,使其海軍得以縱橫南海,進出東海甚至在臺灣東部海域活動,早已超過第一島鏈;今後1520年,中共更可能取得或建造航空母艦;面對中共海軍在質量方面的顯著優勢,我們若不能及時充實軍備,一旦兩岸發生戰事,勢將使訓練精良的海軍健兒處於劣勢。

六、加速籌獲P -3C 反潛機及潛艦

  總之,世界上沒有廉價的國防,國家安全也不能一味寄望於敵人的善意,更何況中共迄今仍不放棄武力犯臺,面對中共的積極擴張海軍,特別是潛艦,連美國都視其為「美軍在西太平洋地區的最大挑戰」,因之加強其亞太軍力部署,並計畫大規模造艦,我們又怎能對敵人的威脅視而不見?因此,我們必須積極籌建反潛戰力,加速籌獲P -3C 反潛機及潛艦,使其與基隆級艦能充分配合,發揮相加相乘的戰力,有效捍衛我海疆的安全。

社論/青年日報 951026日 第2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