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光23號演習專題系列之一~三

 

 

專題系列之一
驗證動員整備與國土防衛施

「漢光23號演習」於9645月間,分「電腦兵棋推演」及「實兵操演」兩階段實施,針對共軍軍事威脅及多選項的武力犯臺作戰模式,置重點於聯戰指管、戰力保存、聯合截擊、資電作戰、動員整備與國土防衛等方面。

一、演習目的

「漢光23號演習」除了提升國軍建軍備戰的政策與整體戰備人力的效果之外,更貫徹「全面、實兵、實彈、實作」的要求。96年度特別採行對抗方式,擴大操演的深度與廣度,確實檢討作戰計畫的適切性與可行性,檢討找出問題所在,作為修訂計畫的參據,以提升防衛作戰整體戰力。

二、電腦兵棋推演

(一)演習時間:概定於4月實施。

(二)演習地點:包括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聯合作戰演訓中心及各戰略執行單位戰術指揮所。

(三)演習編組:統裁官由部長擔任,總長(含)以下的各級幹部皆以現職參演。

(四)推演方式

1.以「前瞻2012年臺海情勢可能的發展與變化」作為想定。

2.由國防大學教官擔任攻擊軍。

3.採取「階段管制、開放用兵」的統裁方式。

4.24小時、連續54夜方式實施。

三、實兵操演驗證

一)演習時間:概定於5月實施。

(二)演習地點:在本島、外島,以及海、空域訓練場。

(三)演習編組:由部長擔任統裁官,總長(含)以下的人員擔任各相關的指揮官與參謀,並全程進行參演。

(四)演練方式:以全年的作戰演訓指導,在同一個想定架構下,採取「全軍、分區、同時」對抗方式實施演練,並結合「同心」、「萬安」等演習,以強化後備動員的整備戰力,操演全程置重點於「聯合戰力保存、聯合截擊與聯合國土防衛」。

四、全軍異地同時實施操演

(一)擴大操演廣度:國防部特別要求納編相關機關及各院校、基地部隊,於演習期間命令下達後,由國防大學教官及納編的假想敵部隊擔任攻擊軍,然後依照攻擊軍可能的戰術、戰法與指揮程序,實施想定,並誘導防衛軍實施對抗演練,如期完成進駐到各戰鬥序列的驗證,以作為日後強化戰備整備的參考。

(二)強化「三軍聯合作戰」因素

1.未來作戰,尤其是臺澎防衛作戰,是採三軍聯合作戰方式,因此國防部一再強調,須以強化三軍聯合型態來從事各項操演。

2.臺澎防衛的地區整體來說是一個作戰區,平常由於訓練或管制,區分為不同層級,但整體而言,就是同一個戰區;一旦作戰,將沒有前線、後方之分。

五、保護敏感基地措施

「漢光23號演習」以前瞻2012年的敵情威脅,提升三軍聯合作戰戰力,確保國家安全為著眼點,來強化全民國防共識。為因應中共可能發動「猝然突擊」,包括海、空軍的軍事、飛彈陣地等脆弱且高度敏感的重要設施,我方將進行強化警監阻絕措施,以及整合區域聯戰體系,並在此次演習中逐一驗證。

資料來源:楊繼宇、熊念慈/青年日報96年4月11日第1、3版

TOP


專題系列之二
漢光電腦兵推成效

一、模擬實戰攻防

「漢光23號演習──電腦兵棋推演」的演習想定及參數,為國軍前瞻2012年敵情威脅,以近乎實戰場景撰擬想定,誘導雙方以對抗方式實施演練,並將共軍的高性能武器裝備、航母艦隊,以及國軍精進案完成後的作戰序列,納入推演想定中。

演習運用「聯合戰區模擬系統」,對攻、防兩軍每日以24小時連續發佈狀況,防衛軍為爭取空優有效支援,首度運用「戰術性岸置火力制壓飛彈(TSMFS)」與飛機反制攻擊軍空中威脅,爭取局部空優時間。國防部表示,該型飛彈為戰術性武器並非戰略性飛彈,用為攻擊敵軍軍事威脅目標。

二、獲致卓著成效

(一)六大推演成效:「漢光23號演習──電腦兵棋推演」於9641620日實施,共獲6項推演成效,分別是「前瞻敵情練兵,長遠建軍規畫」、「賡續聯戰訓練,強化聯戰指管」、「結合教育演訓,增進實戰成效」、「整合軍民力量,確保重要目標」、「強化防空能力,周密戰力保存」、「組建反潛戰力,強化制海作戰」。推演所獲結論及演習參數,將作為研判未來共軍作戰發展,以及國軍建軍備戰極具價值的參考。

(二)驗證聯合指管機制:國防部強調,聯合作戰指揮中心(JOCC)在推演全程皆能發揮指管功能,尤其統一聯戰指管、減少指揮層級、加快指揮速度等方面皆較往年更加精進,有效驗證聯合作戰指揮機制。

(三)整合區域聯戰體系:為防止未來中共「猝然突擊」,國軍特重「強化警監阻絕設施」、「整合區域聯戰體系」、「派遣有效反應兵力」等計畫與作為。經推演驗證,各作戰區皆能有效運用轄區內的軍、憲、警、情及民防力量,先期掌握預警情資,整合區域聯戰體系,防止敵特攻對我中樞要域、政經機敏處所、重要軍民設施進行滲透、破壞,確保重要目標安全。

三、亟待加強反飛彈、反潛能力

「漢光23號演習──電腦兵棋推演」驗證國軍「精進案」後的編組及各種作戰計畫已有效提升防衛作戰整體戰力,並獲得美方觀察團的肯定。不過演練中共以導彈、戰機、特攻對我發動猝然突擊項目方面,我方戰力保存措施雖尚得宜,卻因反飛彈能力不足,致使西部各機場、雷達站、飛彈陣地等招致較嚴重戰損;此外,中共在作戰全程以數量優勢的潛艦,對我水上艦艇造成嚴重威脅。這些皆顯現國軍反飛彈及反潛能力明顯不足,足證國軍亟須正視反飛彈及反潛的重要課題,以強化我防衛戰力。

熊念慈/青年日報96年4月25日第3版

TOP


專題系列之三
同步實施「同心19

一、配合漢光23

為驗證後備部隊「保家、保鄉、保國、保產」的國土防衛作戰執行能力,並配合96年度國軍「漢光23號演習──實兵操演」,為期5天的「同心19號演習」自5月14~18日止,採「異地同時」方式實施教召訓練。國防部透過廣播、電視及平面媒體發佈演習動員令,要求受領96年相關動員符號的後備軍人,按時向指定地點報到。

二、完整課程規畫

「同心19號演習」仍以城鄉守備為演練重點,藉由一連串課程安排,使每位後備軍人發揮強大的民防力量,凝聚堅實的後備戰力。

(一)演習課目:預計動員23,000餘人,演習課目包括後備部隊動員、軍需物資動員、車輛暨重機械動員,與動員民間工廠實施軍需生產轉換演練等事項,計有輔助軍事勤務隊協力戰場經營、廠庫與機場跑滑道搶修;以及後備部隊遂行重要目標防護、海岸、城鎮守備作戰演練等課目,以驗證行政動員協同軍事動員支援國土防衛作戰的效能。

(二)演習課程:包括軍法教育、核生化防護、戰場救護、實彈射擊、愛國教育、戰備任務演練等課程,另於竹北市「六家高鐵站」進行實兵操演,演練城鎮防禦編組及工事阻絕等項目,以順利達成殲滅敵包圍攻擊,完成作戰任務。

三、妥善照護安排

演習期間應召員的生活照顧部分,包括相關訓練安全維護、醫療機制建立,以及完善的生活設施、伙食的衛生營養等,皆有完善服務,以使所有應召人員能心無旁騖,專注於訓練本務,發揮訓練成效。

四、驗證後備部隊

(一)應召員方面:培養應召員「聞令到點」、「依令報到」的守法精神,並達成「立即動員、立即成軍、立即作戰」的國防理念,使後備軍人能承擔「保家、保鄉、保國、保產」的神聖職責。

(二)後備動員體系方面

1.檢驗後備動員體系的計畫與執行能力。

2.透過後備動員及教育召集訓練的方式,將廣大後備軍人納入防衛作戰體系,融入防衛作戰部隊序列,依照作戰想定與防衛作戰計畫,磨練各級幹部熟練戰時動員作業程序,檢驗地區民物力資源及支援軍事作戰效能,有效遂行聯合作戰任務。

3.演習獲致的成果以及實際驗證參數,將有助我國精進後備動員體制,確保我國後備戰力強化,達到「及時動員、及時作戰」目標。

資料來源:楊繼宇、許博淳/青年日報96年5月14日第1、3版

TOP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