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光23號演習專題系列之六~八

 

 

專題系列之六
圖片集錦

漢光演習一直是國軍年度演習規模最大的三軍聯合攻防作戰演習,而漢光23號演習規模更是史無前例,在實兵操演階段計有13萬陸軍、10萬海、空軍,以及6,000名導彈部隊、23,955後備軍人,共26萬人武裝登場,在五個戰區同時進行,呈現國軍精實戰訓成果。

點選圖片可以看到大張的圖片和詳細的圖說!

漂亮起降零時差

F-16B戰機 幻象2000-5戰機 F-CK-1B戰機

勇猛剽悍灘岸決勝

AAV7A1兩棲戰車 紅軍特攻部隊 武裝悍馬車

雄師蕩寇威懾敵膽

CM11戰車 追敵裝甲步兵 CH-47SD直升機
主力戰車群 CM11戰車和CM21裝甲車 M56發煙車

虎賁鷹揚國安屏障

魔法2型飛彈擊落靶機

AH-1W攻擊直昇機
發射地獄

魔法2型飛彈擊落靶機

AH-1W攻擊直升機

空降傘兵著陸

C-130H運輸機實施
空降突擊

圖/鄭繼文先生 

TOP


專題系列之
相關軍語辭典

一、漢光演習

(一)源起沿革:民國68年以前,臺、美之間還有軍事合作,國軍演習任務須配合美方進行「中美聯合軍事演習」。688月,因應臺、美斷交,國軍首次進行「全島性」實兵防衛作戰演習,演習代號為「漢陽演習」。70年,參謀總長郝柏村進行調整與準備。73623日,「漢光1號演習」在澎湖開打,正式展開「漢光」系列的演習,從此每年舉行一次。

(二)規模最大:為國軍眾多年度演習訓練中,三軍聯合作戰層次最高、作戰想定最複雜、參演兵力最多、對抗性最強、課目設置最齊全、規模最大的三軍聯合攻防作戰系列演習,可驗證三軍聯合戰力。

(三)演習形式是國軍一年一度的重大演習,由國防部參謀本部統一籌劃,聯訓部進行督導,陸、海、空三軍司令部負責組織實施。參演部隊皆以三軍聯合作戰的形式展開,在重點課目上實兵演練,並分課目、分階段、分軍種實施,按實際作戰時序推演,演練聯合制空、聯合制海、聯合截擊、國土防衛等聯合作戰作為。

(四)引進聯戰系統和電腦兵推:「漢光20號演習」引進「聯合戰區模擬系統」,加入「電腦兵棋推演」,使漢光演習成效較以往顯著提升;另外藉由嚴謹詳實的聯戰訓練需求、規畫執行、評鑑程序,以及透過自動化的標準作業平臺逐步由戰略執行單位推展至基層部隊,使國軍「聯戰訓練系統」更臻完善,聯合作戰訓練成效與精進聯合作戰能力皆更為提升。

鄭惠鴻/青年日報96514日第4

專題系列之七  TOP

二、海上反舟波射擊

        反舟波射擊是指地面砲兵對進犯敵軍施以火力制壓,以「震撼」、「破壞」敵船團,擾亂敵舟波編組並「殺傷」人員,主要達成「擊敵於海上,毀敵於水際」的打擊任務。

        由於反舟波射擊具有「目標活動性」及「時間急迫」的特性,因此砲兵必須在短時間內集中火力於所望地區,以三軍統合戰力,遂行全方位、全縱深的整體作戰。

        依敵船團離岸的遠近,海上反舟波射擊可分為「海上舟波射擊」與「突擊舟波攻擊」。依照「漢光23號演習」,前者為對進入我岸際5,000公尺內的敵軍登陸船團實施,應達到簡化射擊指揮程序、增加射擊速度的目標;後者是以射速較快的火砲對接近岸際的敵軍登陸舟波實施攻擊,以打亂敵海上編組、遲滯敵登陸效程為主。

李耀杉、黃政義/青年日報96516日第6

專題系列之七  TOP

三、M56渦輪發煙機

        國軍M56渦輪發煙機產生的煙霧分為兩種,可分別遮蔽可見光或紅外線。其中對可見光可持續發煙100分鐘,依不同波長光線持續噴發粉劑,適用於大面積煙霧作業。

        除美軍外,全球目前只有國軍配備M56渦輪發煙機,主要功能為在短時間內製造大量煙幕,使敵空降部隊無法辨識著陸點,並掩護我機甲部隊進行部署,執行反空降任務,有利對敵迎頭痛擊。

陳錫德/青年日報96517日第6

專題系列之七  TOP

四、拖式飛彈

        拖式飛彈為我國陸軍主要的反裝甲武器,具遠距離攻擊能力,有效射程可達3,750公尺,並可攻擊地面與海上目標,可安裝於悍馬車上,具有機動性大且操作容易、命中精度高、穿甲力強的特點。

        拖式飛彈因射程遠而成為可「頂攻」的反裝甲利器,既可在敵戰車有效射程之外對戰車實施反裝甲作戰,也能在反登陸作戰時,向敵軍登陸艦艇進行攻擊。

        拖二B型的重量為22.6公斤,彈長1.168公尺,可藉雷射和磁感方式偵知飛彈已飛到戰甲車正上方,從而引爆彈頭;由於具備兩個彈頭同時引爆的功能,一個可直直朝正下方,第二個則稍稍偏向,因此命中率更高。

陳錫德/青年日報96517日第6

專題系列之七  TOP

五、M109A2自走砲

        M109A2 155公釐自走砲為反登陸作戰利器,由國軍實施反登陸作戰砲兵使用;將砲陣地架設於近岸陸地,可對海上舟波區及突擊舟波區實施射擊,並進行灘岸防護射擊,是目前我國陸軍裝甲旅主要火力。

        M109A2 155公釐自走砲,砲管口徑155公釐,全重24公噸,砲管長6.67公尺;榴彈最大射程18,000公尺,若配裝增程彈可射擊23,500公尺;最大射速每分鐘可射擊4發,完成射擊準備僅需30秒;單發砲彈具有長50公尺、寬30公尺的殺傷面積,另以穿甲彈於1,500公尺之內可貫穿18公分厚的鋼板,制壓火力強大驚人。可裝彈50發,半自動裝彈。每小時最大時速53公里,最大行程354公里。

許博淳/青年日報96518日第4

專題系列之七   TOP

六、SH-2001阻絕尾車

        國造SH-2001阻絕尾車可因應敵空降突擊,迅速、立即進行反空降機動阻絕架設作業,拒止空降敵軍順利空降突擊我方基地,迫使敵傘兵戰力折損,有效拘束行動、減低戰力。國軍目前採用的阻絕尾車採三卷裝有刮刀刺網,疊成品字型,上層為直徑960公釐,下層兩圈直徑則有700公釐,刺絲網展開長度可達75公尺。

許哲耘/青年日報96518日第5

專題系列之七  TOP

七、直昇機攻擊戰鬥隊

        攻擊戰鬥隊以攻擊直昇機為主要編組,主要任務為空中火力支援、空中護航、反裝甲作戰、反直昇機作戰等;1架攻擊直昇機可攜帶8枚命中率高達95%的「地獄火」飛彈,往往精準擊中地面裝甲戰車,因而贏得「坦克殺手」的美譽。

        漢光23號演習中,空騎603旅編組3個攻擊戰鬥隊,在戰蒐直昇機搜獲目標的協助下,先後以「地獄火飛彈」、「海神火箭」對敵登陸艇實施攻擊,緊接著採低空脫離方式返回整補,並讓每枚彈藥皆精準命中目標,使演習全程「彈無虛發」,獲得民眾熱烈掌聲。

李耀杉/青年日報96518日第6

專題系列之七  TOP

八、陸區小延伸節點

        在漢光23號演習亮相的「陸區小延伸節點」,配備機動車輛、發動機、天線與電腦作業等系統,目前可接通週邊系統,搜尋與通訊品質水準已與民間電信業者接軌,是目前國軍最先進的野戰通訊利器。

        「陸區小延伸節點」設置天線高達25公尺,通訊範圍涵蓋50公里,作用類似地區性總機,所有訊號傳輸皆可透過加密傳出。不但可構連有無線電、視訊、保密話機、軍線與網路,因具加密功能不易被敵偵測,更具電磁脈衝防護功能,泛游搜索功率強大、通話品質穩定,為支援營級單位的戰時通訊中心。

        另外,「陸區大延伸節點」為支援軍團的戰時通訊中心,節點中心為骨幹鏈路,多設置於高山營區。

蕭介雲、郭凱傑/青年日報96519日第6

專題系列之七  TOP

 


專題系列之
漢光演習讓全民國防效應成功擴展

        為期5天的國軍「漢光23號演習」已圓滿結束,無論就事前的規畫、宣導,乃至演習時的各項戰技展示、後備動員與演習區域交通管制或安全維護、邀請民眾參觀或民眾主動集聚觀看,甚至演習後內部檢討等,在在可以驗證國軍聯合戰力與全民國防成效。

        我們都明白,臺灣為海島地型,受戰略縱深淺、腹地不足的影響,一旦遭受敵人進襲,在「首戰即決戰」的嚴峻情勢下,三軍聯合作戰戰力的發揮、全民國防意識的落實與提升,就是決定我們未來生存最重要的因素,因此國軍「漢光23號演習」的時代意義及其與全民國防的關係包括下列各點:

一、驗證國軍聯合戰力

        無論國家是否處於承平時期,軍人致力戰訓整備的任務絕不可有絲毫鬆懈,而演習就是檢驗各級部隊戰訓本務是否落實的最好方式。建軍備戰成果一旦遭遇敵人將直接呈現最殘酷的結局,而且現代戰場趨勢「無戰不聯」,因此累積實戰經驗與驗證聯戰成效絕不可由敵人先行「檢驗」;為了展現國軍捍衛國土的決心並確保國家安全,最有效的途徑就是透過演習找出缺失併力求改進。漢光23號各項演習課目,不但深受觀察演習的盟國軍事專家肯定,也獲得其他國內外軍事專家的高度讚譽,即使受邀參觀的地方民眾也對國軍的精湛戰技、精準火力、高昂士氣與嚴明紀律備加讚揚,充分展現國軍捍衛國土的強烈決心,這應是「漢光23號演習」極為重要的意義。

二、成功教育敵情意識

        不可諱言,影響我國土安全的最大因素正是對岸共軍;自兩岸開放至今,國人對中共的各種統戰手法日漸麻痺,尤其在中共不斷釋出各種表象的善意下,「敵情意識」日漸模糊,但是我們千萬不要忘記──中共至今非但不曾放棄以武力解決臺灣問題,同時更加緊在大陸東南沿海部署各式飛彈瞄準我國。此外,為防阻對臺武力攻擊時美、日等國馳援,中共透過發展殺手衛星間接暗示若美、日插手干預臺灣問題,中共「有能力」摧毀美、日部署在太空的偵察與導航衛星。因此「漢光23號演習」最重要的意義就在於,喚起全體國人重視敵人武力威脅、強化全民敵情意識。

三、具體落實全民國防教育

        從國軍三主力戰機降落花壇戰備道的那一刻起,我們的全民國防教育可說是相當成功。從民眾主動趕赴現場圍觀並給與參演官兵熱烈掌聲及高度肯定,就可看出國人對國防事務的關注與支持;此外,無論在臺中、新竹、澎湖或花蓮、屏東等實兵操演場地,民眾都展現出高度熱忱,證明「關心→參與→支持→融入→凝為一體」的全民國防效應已如漣漪般擴散,且在社會形成「沛然莫之能禦」的力量,這股力量再輔以高度的敵情意識與堅強的國軍戰力,相信必是未來在臺海戰爭中獲取勝利的關鍵力量。

酆台英/青年日報96519日第7

TOP

 


1:彰化花壇高速公路戰備跑道起降操演,降落在戰備跑道的F-16B戰機

BACK

 

2完成加油與掛彈後,從花壇戰備跑道滑行起飛的幻象2000-5戰機

BACK

 

3花壇戰備跑道滑行升空的F-CK-1B戰機

BACK

 

4淡水河口反特攻作戰操演,展開逆襲的AAV7A1兩棲戰車群

BACK

 

5:淡水河口反特攻作戰操演,進行舟艇滲透的紅軍特攻部隊

BACK

 

6:屏東加祿堂反登陸作戰操演,從登陸艇魚貫駛出的攻擊軍武裝悍馬車

BACK

 

7:湖口反空機降作戰操演,CM11主力戰車展開猛烈精準的射擊

BACK

 

8:湖口反空機降作戰操演,向潰敗的紅軍假想敵展開追擊的裝甲步兵

BACK

 

9:湖口反空機降作戰操演,利用CH-47SD直昇機進行機降攻擊的紅軍假想敵

BACK

 

10:湖口反空機降作戰操演,國軍主力戰車群對紅軍空降部隊展開攻擊

BACK

 

11:湖口反空機降作戰操演,穩住陣地展開反擊的CM11主力戰車和CM21裝甲車

BACK

 

 

12花蓮佳山基地整體防衛作戰以及反空降作戰操演,都被廣泛用於攻守作戰的陸軍化學兵M56發煙車

BACK

 

13宜蘭三軍聯合截擊作戰操演,幻象2000-5戰機發射魔法2型空對空飛彈成功擊落靶機

BACK

 

14宜蘭三軍聯合截擊作戰操演,AH-1W攻擊直升機正發射地獄火飛彈攻擊敵軍

BACK

 

 

15完成宜蘭三軍聯合截擊作戰操演後,參演空軍機群發射熱焰彈通過演習空域,場面壯觀

BACK

 

 

16在三軍聯合截擊作戰、反空機降作戰,以及聯合泊地攻擊等操演,都扮演重要角色的AH-1W攻擊直升機

BACK

 

17:屏東昌隆農場反空降作戰操演,跳傘著陸搶佔有利陣地的紅軍假想敵

BACK

 

18屏東昌隆農場反空降作戰操演,假想敵紅軍利用C-130H運輸機實施空降突擊

BACK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