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截擊作戰  阻敵兩棲登陸

臺澎防衛作戰歸屬於海島防衛作戰類型,當敵大舉渡海攻略,如何在防衛作戰中保存戰力,集中優勢兵力於決戰點至為重要。因應中共非線性作戰模式,國軍為達成戰略持久目的,以強化聯合截擊之制空、制海戰力為整建重點,藉地形之利,統合三軍戰力,以摧毀、削弱敵兩棲登陸戰備整備能力為思考主軸。

一、有效保存戰力,集中於有利作戰區域

國軍以聯合截擊制海作戰方式,統合運用三軍遠、中、近程兵、火力,藉優勢通資電作為於敵突擊進犯時,將戰力集中於有利作戰區域,在軍、兵種協同作戰下,對敵實施重層攔截,或於同一時空對敵發起飽和攻擊,逐次削弱敵戰力,切割擊滅犯敵這種擊敵於海上,避免國土境內直接遭到火威脅的境外作戰觀念,也是美軍及許多國家作戰的主要準則。

為強化聯合截擊能力,當前國軍依聯合截擊作戰思維,構建「遠距縱深作戰」及「同步聯合接戰」能力,達到「源頭反制、海空攔截及泊灘岸殲滅」為目標,除了在歷次漢光演習中驗證作戰能力之外,亦持續籌獲各類型先進武器,逐步堅實聯合截擊能力,以支持「有效嚇阻、防衛固守」戰略構想,達成「預防戰爭」之目的。

二、聯合作戰為現代戰爭趨勢

近代戰史上,中途島海戰美軍在處境惡劣的情況下,成功的扭轉劣勢以擊眾,當時美軍就是對日軍同時採取陸上和海上的攻擊,雖然當時美軍的海上艦艇與中途島地面防衛部隊之間沒有任何通信網路可以通聯,但是,當美軍海上艦艇與陸基飛機共同指向同一目標時,仍可見到聯合作戰的影子。

現代戰爭必然是三軍聯合作戰型態,海上決戰區域將是飛機、戰艦、陸基飛彈的聯合攻擊行動,至於最好的決戰海域,依「海軍作戰綱要」中指出,則必須是能讓敵軍同時遭到來自岸上和海上不同方向的攻擊,充分發揮我三軍統合戰力,亦即是充分運用有利之天候、海象與地理位置,藉陸基空軍與岸置飛彈之配合,發揮三軍統合戰力,攻擊敵軍,逐次削弱其戰力。

三、聯合作戰兵力部署及戰術作為

在兵力部署方面,由於海戰戰場中無法運用山嶽、河川等地形地物特性以造成敵之兵力分離,其成功的要素則在靈活彈性的兵力部署與快速的兵力分合,在戰術作為上必須採取分散配置、分進合擊、分批分進方能達成創造敵之兵力分離之狀態,予以各個擊破。

此外,有效的指管通聯手段是聯合截擊作戰的成功基礎,國軍的兵力、火力管制措施必須整體畫,方能竟其功。雖然現代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武器智能化程度的提升,都為聯合作戰提供了良好的發展平,但仍須藉完善之聯戰機制、現代化之戰場管理,配合多元化之嚇阻戰力,投射有效戰力,以破壞、局限、消耗敵犯能力,確保國家安全。

針對反制敵軍海上封鎖與突擊,國內有若干軍事學術論文指出,國軍應具備「加強反封鎖」與「慎選聯合截擊時機與海上決戰區」等概念。最主要就是當敵軍海上主力部隊或是兩棲進犯船團已進入臺灣本島周邊海域時,因其處於運動階段,是最脆弱的時機,也是國軍對其實施聯合截擊制海作戰的最佳時機,國軍應集中有效戰力殲敵於海上,即使不能達到全殲目的,亦可逐次殲滅進犯敵軍,造成敵軍大量傷亡,為後續作戰創造有利條件。

未來戰爭將是無戰不聯的狀況。波灣戰爭中聯軍充分發揮三軍聯合作戰之統合戰力,獲致輝煌戰果,即為明證。國軍年度舉行各項聯合演訓,在於強化軍種間協調合作、培養高度默契、瞭解軍種間彼此能力與限制因素、確立指管關係,藉以提升統合戰力。

朱芝嫺╱青年日報 96593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