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興96-2號」兩棲登陸操演

          「聯興962號」兩棲登陸操演,於9612月在屏東枋山加祿堂海灘舉行,此次共納編陸、海、空軍千餘名官兵參演,模擬攻擊搶攤登陸,有效驗證三軍聯合作戰能力。

一、操演內容與過程

        操演課目為聯合兩棲登陸作戰,由年度兩棲基地完訓的陸戰隊官兵搭配海、空兵力編成聯合兩棲特遣部隊,以假想攻擊的態勢,遂行兩棲登陸作戰操演,驗證聯合兩棲特遣部隊整體作戰能力。
            由空軍戰機擔任舟波登陸掩護任務,陸戰隊員隨即搭乘LVT砲車、LCULCM等登陸載具實施搶灘,並在煙幕掩護下於灘頭展開戰術運動。

水中偵爆人員引爆障礙物,以確保攻擊舟波及艦艇安全

LVTH6砲車於海上實施射擊

艦隊運輸,登陸載具搶灘

 

 

 

成功登陸,展開作戰

陸戰隊官兵登陸後立即展開攻擊

完善的灘勤整備及安全救難部署

二、聯合兩棲作戰的發展與影響

(一)聯合兩棲作戰的發展:西元前1470年,古埃及有敘利亞登陸行動,而我國最早實施兩棲作戰則是春秋時期,吳軍伐齊自山東半島登陸,後有明末鄭成功渡海來臺,從鹿耳門登陸。古代兩棲作戰受限於科技、時代環境、武器及船艦載臺,其規模較小,對整體戰局影響也有限。

            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任何型態的聯合兩棲作戰皆複雜且困難;然而聯合兩棲作戰的最終目的,即在確保能利用海上船艦或空中運輸,將地面武力投射至敵區。

(二)兩棲作戰對我國影響:由於我國四面環海,可兩棲登陸的海灘均規畫為兩棲登陸作戰操演訓練場地,國軍長年操演,可瞭解我國周邊海域最新水文狀況,也提供兩棲作戰極為寶貴的參考數據。

            兩棲突擊不僅具有極大的作戰彈性,且保有高度作戰價值,國軍歷來持續實施聯興操演,藉以磨練軍種聯合作戰效能,更不斷強化兩棲作戰戰力,足以使敵人不敢輕舉妄動,達到「有效嚇阻」目標。

                        郭凱傑、呂世民/青年日報961226日第3

                        圖片來源/軍聞社呂世民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