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反潛機軍購大幅提升制海戰力

李耀杉/青年日報9385日第3版】

        為使社會各界更深入瞭解柴電潛艦及P-3C反潛機軍購案,海軍總部舉辦「重大軍事採購案學術研討會」,除說明軍購案的建案目的及過程,並邀請相關專家學者進行意見交換。海軍總部指出,我國未來在擁有10艘潛艦後,總體戰力可提升2.58倍,並可戰損敵軍兵力30%;至於增購12P-3C後,可增加水下偵搜範圍與護航距離10倍以上,大幅提升制海整體戰力。

 

一、海軍總部說明軍購案建案目的

海軍總部指出,潛艦戰時作戰任務,機動部署於適當海域,進行監偵預警,並實施反制、封鎖、佈雷、特攻及反封鎖、截擊作戰等任務,各項任務之執行,於適當海域規畫作戰巡邏區派駐潛艦,計算整補、往返、作戰週期、保養及維修妥善率等因素,至少需10艘潛艦兵力,方可有效遂行作戰。

如可滿足此項需求,依據制海作戰兵棋推演驗證結果,戰力值可提升監偵預警範圍5倍,配備潛射攻船飛彈與先進魚雷,可提升打擊能力109倍,在聯合制海作戰方面,可提升截擊作戰戰力2.33倍、反製作戰戰力2.8倍,總體戰力可增加2.58倍。同時,可戰損敵進犯兵力30%,達到瓦解攻臺敵軍犯我之企圖。

至於P-3C反潛機的建案,海軍現有S-2T反潛機26架,機齡已逾40年,裝備性能衰退、反潛戰力下降,已無法滿足作戰需求;為求有效執行反潛巡邏及海洋情監偵等任務,確保對外海上交通線安全,經綜合考量共需增購12P-3C反潛機,以符海軍制海作戰之需求。

P-3C反潛機不論在空速、飛行高度、航程、留空時間上均優於現有的S-2T反潛機,並可大幅增加水下偵搜範圍與護航距離10倍以上,有效執行反潛制壓;在攻擊能力上,P-3C反潛機可攜掛遠距空射魚叉飛彈、魚雷及深水炸彈,可大幅提升制海整體戰力。

 

二、學者觀點

海軍退役中將葛敦華表示,外界對於潛艦採購案的最大疑慮在於價格問題,但目前所編列的4,100億餘元,並不是最後的定價,況且此次軍購是政府與政府間的採購案,沒有軍火商及佣金的問題,不論價錢多少,都不會發生以往軍購弊案的疑慮,國人不必擔心。

清華大學教授鍾堅表示,我國有99.46%的貿易仰賴海運、97.87%的初級能源為進口,石油、油品在島內無替代品,一旦我國進口能源被封鎖,海、空軍隨即面臨停擺的命運;他甚至指出,中共有70%的油品需仰賴長程海運,因此國軍遠程封鎖比近程封鎖還要急迫,而能夠達到此目標的方式只有依靠潛艦,所以最少要14艘潛艦才能構成嚇阻戰力。

潛艦國造跨部會推動小組成員,經濟部工業局長陳昭義則指出,潛艦的籌獲有其必要性與重要性,但目前的問題在於如何以最低的成本,達到最大的效益;海洋大學工學院院長柯永澤也說,以潛艦進行封鎖,對於能源進口第二大國的中共來說,極具嚇阻作用,國防部應提出有力的說帖說服立法院及社會大眾。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