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字號艦系列報導

【系列一】  【系列二】  【系列三】  【系列四】  【系列五】 【系列六】


「陽字號艦系列報導」系列一

陽字號艦見證國軍建軍發展史

【青年日報】

一、陽字號艦的成軍歷史

(一)陽字號艦的成軍經過

1.民國37~48年:為數多達32艘以「陽」字為命名的戰艦,有如海軍忠義永傳的錨鏈精神,隨同海軍將士捍衛海疆,並築起一道堅固的海上長城。回顧起陽字號艦服役的歷史,可說是光輝燦爛的。例如,第一艘陽字號驅逐艦——丹陽艦曾是沖繩戰役的名艦;信陽艦在民國37年駐守江陰時,英勇遏阻中共軍艦渡江,擊沈敵艦艇40餘艘;南陽艦則遠航至澳洲,總航程超過1,200浬,創下單艦航行最遠航程的紀錄;民國43~48年,海軍自美國接收洛陽、漢陽與南陽艦等艘驅逐艦之後,更大幅提升我海軍制海實力。

2.民國58~94年:民國58年起,美國陸續出售我國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所建造的驅逐艦,共計有襄陽艦等26艘,使得陽字艦成為我國海軍的主戰兵力;自民國64年起,陽字艦在「復陽計畫」延壽案相繼的推動下,進行更新、整修各項主要裝備的工程。其後,再經「武進一號」與「武進二號」戰鬥系統換裝工程,更大幅提升陽字號艦的水面作戰能力與近距離防空能力;民國68年,我國自美國採購反潛直升機,使陽字號艦增添海、空立體反潛戰力;自民國75年開始,正陽及瀋陽等7艘陽字號驅逐艦陸續安裝「武進三號」戰鬥系統,使得陽字號戰艦更一躍成為具有防空、反潛與反艦三度空間作戰的現代化軍艦。

(二)服役近半世紀,締造最大經濟壽期:在近半個世紀的期役期限裡,陽字號艦在我國國軍軍史中,仿若是一部縮小版的海軍發展史。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設計建造的陽字號艦,如丹陽艦、信陽艦等,經由我國海軍實施新型武器系統的換裝,將老舊的陽字號艦帶入飛彈時代。同時,並透過高超的修造技術傳承,延長陽字號艦的服役年限超過半個世紀,締造世界使用此型驅逐艦的最大經濟壽期。

二、由陽字號艦見證我國建軍發展及其啟示

由陽字號艦的建軍史正足以見證中華民國艱辛的建軍發展史,並從中獲得以下的啟示:

(一)傳承勤儉建軍精神:陽字號艦防衛海疆一甲子,從不負國人所託,最主要的是海軍官兵發揮勤儉建軍的傳統精神。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研發生產的軍武在軍事先進國家早已汰換不用。然而,我國海軍藉著維修與改造的技藝,讓原本應除役的陽字號艦再度發揮新戰力,締造世界使用此型驅逐艦最大經濟壽期的紀錄。同時,更在強化武備後持續擔任捍衛海疆的使命,這個精神就是海軍傳統的錨鏈精神,也是勤儉軍風所致,更是我國海疆安全的屏障所在。基隆級軍艦必將延續此一優良傳統軍風,為我國建軍史寫下新的里程碑。

(二)延續光榮忠義軍風:自海軍建軍以來,無論是抗日剿匪諸戰役,我國海軍官兵莫不以奮勇殺敵、捨生取義的精神,參與每一場攸關國家生死存亡的戰役。例如,「八二三戰役」初起時,我國海軍即承擔運補的重責,當敵船團如狼群般包圍我軍艦隊,海軍弟兄不但沈著應戰,即使負傷亦裹傷再戰,甚至,連伙食兵都拿起武器與敵拚搏、重創敵軍,寫下輝煌戰果。

(三)凝聚同舟一命情感:海軍官兵不論是生活或戰鬥都在同一條船上,擁有凝聚生死與共、禍福相依的堅定革命情感,在同一條船上,惟有同心齊力才能突破風雨順利前航,惟有目標一致才能戰勝敵人、贏得勝利。同舟一命的革命情感不但是海軍官兵共信共行的精神,更是全體國人共同學習的典範。

三、老陽精神永續,捍衛臺海疆域

陽字號驅逐艦執行海上巡弋、外島護航、演習訓練、敦睦遠航、專送、護漁等任務,將近一甲子的時間。隨著海軍新一代兵力的整建與基隆級艦的返國服役,陽字號艦已光榮除役,新一代艦將繼續陽字號艦未完的任務。不但壯大我海軍的陣容,同時更承繼陽字號艦的忠義軍風,在海軍光榮的傳統上繼往開來,為捍衛臺海安全而效命不已。

32艘陽字號艦一覽表

編號

艦名

船艦等級

服役時間

備註

DD-12

丹陽

自日本接收

36-55

第一艘陽字號艦

DD-14

洛陽1

Mayo

43-63

未經改裝

DD-15

漢陽1

Mayo

43-64

未經改裝

DD-16

咸陽

Gleaves

44-61

未經改裝

DD-17

南陽1

Gleaves

48-62

未經改裝

DD-82

信陽

自日本接收

36-50

未經改裝

DDG-901

襄陽

Allen M. Sumner

59-74

未經改裝

DDG-902

衡陽

Allen M. Sumner

59-83

經「精裝計畫」升級(注1

DDG-903

華陽

Allen M. Sumner

59-83

經「精裝計畫」升級

DDG-905

岳陽

Allen M. Sumner

59-88

經「精裝計畫」升級

DDG-906

惠陽

Allen M. Sumner

60-88

經「武進一號」升級(注2

DDG-907

富陽

Gearing

62-88

經「武進一號」升級

DDG-908

貴陽

Fletcher

60-88

經「武進一號」升級

DDG-909

慶陽

Fletcher

60-88

經「武進一號」升級

DDG-910

鄱陽

Allen M. Sumner

61-73

未經改裝

DDG-911

當陽

Gearing

62-88

經「武進二號」升級(注3

DDG-912

建陽

Gearing

62-94

經「武進三號」升級

DDG-914

洛陽2

Allen M. Sumner

63-89

經「武進一號」升級

DDG-915

漢陽2

Gearing

64-88

經「武進二號」升級

DDG-917

南陽2

Allen M. Sumner

64-89

經「武進一號」升級

DDG-918

安陽

Fletcher

56-88

經「武進一號」升級

DDG-919

昆陽

Fletcher

57-88

經「武進一號」升級

DDG-920

萊陽

Gearing

62-88

經「武進二號」升級

DDG-921

遼陽

Gearing

62-93

經「武進三號」升級(注4

DDG-923

瀋陽

Gearing

67-94

經「武進三號」升級

DDG-924

開陽

Gearing

66-88

經「武進二號」升級

DDG-925

德陽

Gearing

66-94

經「武進三號」升級

DDG-926

綏陽

Gearing

67-89

經「武進一號」升級

DDG-927

雲陽

Gearing

70-92

經「武進三號」升級

DDG-928

正陽

Gearing

70-92

經「武進三號」升級

DDG-929

邵陽

Gearing

72-93

經「武進三號」升級

DDG-930

資陽

Gearing

72-87

未經改裝

本表資料來源:整理自

1.中華民國海軍總司令部:http://navy.mnd.gov.tw/

2.海軍艦隊風云:http://www.rocn-fleet.riceball.net/phpbb2/viewforum.php?f=16&sid=22cf121c657505048b82f2fb2289ea1c

3.中國軍艦博物館:http://vm.rdb.nthu.edu.tw/cwm/taiwan/

4.青年日報軍事新聞網系列報導:http://news.gpwb.gov.tw/

註釋

(注1)精裝計畫:60年代向以色列購買三套「天使二型艦對艦飛彈系統」,升級陽字號船艦水面作戰能力。

(注2)武進一號:添購H-930射控系統、雄風一型反艦飛彈。

(注3)武進二號:向以色列購買四套「天使二型戰鬥系統」。

(注4)武進三號:增設雄風二型、長風三型飛彈。

 

 

 

 

 


「陽字號艦系列報導」系列二

丹陽艦與信陽艦

【青年日報】

一、接收自日本的陽字號艦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日本無條件投降,同盟國決定解除日本的陸、海、空武裝。其中,海軍軍艦部分於拆除武裝後,分由中、美、英、蘇四國以抽籤方式均分,我國共計獲得8艘軍艦,「丹陽艦」及「信陽艦」即為當中的兩艘。而這兩艘陽字號驅逐艦不但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甚至在我國服役期間,於執行巡弋任務時與中共軍艦發生激戰,並擊沈敵艦,足見其驍勇善戰不減當年。

二、首艘陽字號驅逐艦——丹陽艦

(一)原日本名艦——雪風艦:我國第一艘陽字號驅逐艦「丹陽」艦,原係日本佐世保海軍造船廠建造,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曾多次參與海戰,是沖繩戰役中的名艦——雪風艦。民國34年,日本戰敗無條件投降,次年6月28日,我國代表依盟國議定,在東京抽籤獲得丹陽艦,其後經國人自行改裝大修後,於民國41年10月31日正式成軍服勤,奠下以「陽」字為艦名的開端,自此展開「老陽」縱橫臺海捍衛海疆安全的任務。

(二)宣慰僑胞,捍衛海疆:民國42年,丹陽艦與太昭艦、太湖艦,前往菲律賓訪問及宣慰僑胞。同年10月4日,丹陽艦與太倉艦在臺灣海峽截獲資援中共的荷蘭油輪普拉沙號;民國43年6月24日,丹陽艦又截獲資援中共的蘇聯油輪陶甫斯號;民國48年8月3日,丹陽艦於馬祖附近巡弋時,率章江及資江等艦截擊兩艘中共海軍PC艦(江字級護衛艦),在敵艦及岸砲的威脅之下,丹陽艦仍重創敵艦一艘,立下輝煌戰功。民國55年,丹陽艦因機件及裝備老舊,並且缺乏維修零配件,奉命光榮除役。

三、駐守江陰建功——信陽艦

(一)原日本軍艦——初悔艦:信陽艦係由日本舞鶴造船廠建造,於民國34年完工服役,命名「初悔」。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曾多次參與海戰。民國34年,日本戰敗無條件投降,我國代表依同盟國議定,在東京抽籤獲得信陽艦。

(二)巡防海疆,清剿共軍:民國36年,信陽艦由日本駛至我國上海高昌廟碼頭,同年7月3日,正式移交我國;民國37年5月1日,信陽艦正式成軍,命名為信陽艦,擔任沿海及長江中下游一帶的巡防任務。同年9月上旬,信陽艦被派至舟山群島,成功掩護我海軍陸戰隊登陸各島,順利完成清剿島上共軍的任務。

(三)堅守江陰,擊沈敵艦:民國38年4月21日,共軍在江陰上下游開始偷渡,此時信陽艦與逸仙等艦艇正駐守江陰,乃與各艦艇奮力截擊,阻止共軍渡江。同時,以猛烈砲火掩護駐守長江北岸的友軍撤退,激戰後擊沈共軍船隻40餘艘戰艦。民國50年12月1日,信陽艦因機件及裝備老舊,又缺乏維修料件,奉命光榮除役。

 

 

 


「陽字號艦系列報導」系列三

咸陽艦與南陽艦

【青年日報】

一、同屬美國Gleaves級驅逐艦

  咸陽與南陽兩艦均屬美國Gleaves級驅逐艦,同由美國Federal Shipbuilding Dry Docking公司所建造,並且分別在民國4478日及民國48216日於美國查爾斯敦Charleston)海軍基地移交給我國海軍。

二、中美聯合演習表現優異——咸陽艦

(一)巡弋臺海,運補護航:民國42年起,美國基於「中美共同防禦條約」(Mutual Defense Treaty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and the Republic of China),相繼移贈我國洛陽、漢陽、咸陽與南陽等驅逐艦,大幅增強我國海軍制海實力。咸陽艦原為美國Gleaves級驅逐艦,在美國服役期間曾多次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重要戰役。民國44年,美國將咸陽艦移交我國,我國海軍接收後立即成軍,命名「咸陽」艦,擔任臺海巡弋與運補護航等任務。

(二)參與演習,成果斐然:民國46年11月11日,咸陽艦奉命參加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的中美聯合演習,演習成果斐然。民國50年,咸陽艦代表我國參加美國第三屆太平洋節,表現優異,榮獲遊行金像獎。咸陽艦服役時間達17年之久,由於機件與大部分裝備逐漸老舊,維修十分困難,於民國61年12月1日正式除役。

三、單艦航程最遠的陽字號艦——南陽艦

(一)配備MK-33型音響追蹤魚雷:我國第一艘南陽艦為美國Gleaves級驅逐艦,於民國48年移交我國海軍,命名「南陽」艦,隸屬驅逐艦隊第11戰隊。南陽艦在接收時,艦上配備有美軍MK-33型音響追蹤魚雷,為我國接收的第一種新式反潛武器。

(二)單艦總航程超過1,200浬:民國58年,南陽艦代表我國參加「澳洲政府擴大慶祝柯克船長發現澳洲東岸兩百週年」慶典,此次航程總計超過1,200浬,為我國海軍單艦航行最遠者。民國62年,因裝備老舊,不符海戰需求而光榮除役。

 

 

 


「陽字號艦系列報導」系列四

衡陽艦與岳陽艦

【青年日報】

衡陽艦與岳陽艦同屬美國的Allen M. Sumner級驅逐艦,Allen M. Sumner級驅逐艦發展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是以Fletcher級驅逐艦為基礎,加寬艦身與增強軍艦火力改良而成。

一、第一艘陽字號飛彈驅逐艦——衡陽艦

(一)屬美國Allen M. Sumner級驅逐艦:衡陽艦原為美國海軍Allen M. Sumner級驅逐艦,由美國伯利恆鋼鐵公司建造,民國33年6月24日完工成軍,民國59年2月美國將該艦軍售移交我國,同年4月25日於高雄左營成軍,命名「衡陽」艦。

(二)海軍第一艘飛彈驅逐艦:民國64年,衡陽艦加裝「天使一型」反艦飛彈,完成精裝系統試射驗收,將我國海軍正式帶入飛彈時代,成為海軍第一艘飛彈驅逐艦;次年,接續執行「復陽計畫」的延壽案,更新、整修各主要裝備。同時也執行「武進一號」與「武進二號」的戰鬥系統換裝工程,大幅提高衡陽艦的水面作戰及近距離防空能力;民國68年,我國海軍自美國採購500MD反潛直升機,更使衡陽艦增添海、空立體反潛戰力。

(三)民國83年光榮除役:衡陽艦在海軍服役期間,擔任海峽偵巡、外島運補護航、巡弋警戒及各項演訓等任務,為海軍建軍備戰與確保海權,寫下不可磨滅的功勳與輝煌的史蹟,於民國83年12月1日除役,走入歷史。

二、成功試射雄風飛彈——岳陽艦

(一)海軍早期的精裝艦:岳陽軍艦原為美軍Allen M. Sumner級驅逐艦,由美國新澤西州聯邦造船廠建造,民國33年6月22日完工成軍,曾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民國59年美國將該艦軍售移交我國,命名「岳陽」艦,次年正式加入海軍的戰鬥行列。在陽字號艦擔任臺海防衛主力的年代,左營港西碼頭常見滿滿停泊的陽字號艦,當時的岳陽艦是海軍唯一的精裝艦,而艦首的兩座雙管五吋砲就是引領大家回家的指標。此外,岳陽艦成功試射雄風飛彈,更為人津津樂道。

(二)功績卓著,榮獲莒光艦:岳陽艦從二次大戰至今,服役時間長達28餘年,期間負責執行海峽偵巡、外島運補護航、專送、護漁及各項演訓等任務達200餘次。歷經21任艦長,維護海疆功績卓著,並曾榮獲國軍莒光艦與全軍戰力競賽五吋砲平面射擊第一名。後因機件設備老舊,於民國88年1月16日光榮除役。

 

 

 

 


「陽字號艦系列報導」系列五

惠陽艦與洛陽艦

【青年日報】  

一、惠陽艦光榮史,官兵津津樂道

(一)首艘改裝武進一號系統的驅逐艦:惠陽艦原為美國Allen M. Sumner級驅逐艦,於民國32年開始建造,民國33年2月27日下水,同年5月4日完工成軍,於美國服役期間,曾經參加第二次世界大戰,戰果輝煌。民國59年5月15日於美國除役,民國60年2月14日移交我國,隸屬驅逐艦第12艦隊。民國67年8月21日,惠陽艦實施「武進一號」系統改裝,成為我國第一艘改裝「武進一號」系統的驅逐艦。

(二)服役期間表現卓越

1.中美聯合演習展現戰力:惠陽艦自民國60年成軍服役至今,歷任20任艦長,執行各類演訓、作戰、運補及護航巡弋等任務均表現卓越。民國60年4月24日,更於納編「中美反潛獵鯊一號」及「天馬演習」期間,精確擊落美軍飛靶,獲得美國第七艦隊司令來函讚揚,足見其戰力強盛。

2.漢光演習精確命中目標:民國73年,惠陽艦參與「漢光演習」時,擔任火力展示的旗艦,不但以「雄風一型」飛彈命中靶船,隨後在執行岸轟時,也以旗艦身份發射白磷彈,準確命中澎湖姑婆嶼上指定目標,為一同參與演習的洛陽艦等3艘陽字號驅逐艦提供目標指示,充分展現陽字號軍艦的優異戰力與國軍平時訓練的成果。惠陽艦在我國海軍服役長達28年,於民國88年因裝備老舊而功成除役。

二、第一艘復陽及改裝武進的飛彈驅逐艦——洛陽艦

(一)取代Mayo級的洛陽艦:我國海軍的第二艘洛陽艦,屬美國海軍Allen M. Sumner級驅逐艦,由美國伯利恆鋼鐵廠公司建造,民國33年5月20日完工成軍,曾參加第二次世界大戰、韓戰與越戰。民國63年美國將洛陽艦售與我國,取代原Mayo級的洛陽艦,同年5月26日正式服役。

(二)被譽為洛陽神艦:民國68年,洛陽艦完成「武進一號」系統改裝,同時進行復陽工程,為我國海軍第一艘完成復陽及改裝武進系統的驅逐艦。由於洛陽艦火力猛、速度快、戰力強,並多次精確擊中靶船及飛靶,因此,贏得「洛陽神艦」的美譽。

(三)孕育總司令的搖籃:洛陽艦在海軍服勤期間,除執行海峽偵巡、外島運補護航、巡弋警戒及各項演訓等任務,為海軍建軍備戰與確保海權,寫下不可磨滅的功勳與輝煌的史蹟外。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洛陽艦歷任艦長當中,有四位曾先後擔任我國海軍總司令的職務,寫下洛陽艦史上最光榮的一頁。民國89年2月16日,洛陽艦因艦身、裝備逐漸老舊,功成除役。

 

 

 


「陽字號艦系列報導」系列六

安陽艦與瀋陽艦

【青年日報】  

一、服役最久的陽字號艦——安陽艦

(一)屬美國Fletcher級驅逐艦:安陽艦屬美國Fletcher級驅逐艦,由美國伯利恆鋼鐵公司所建造,民國32年2月4日下水,同年5月22日成軍。民國56年6月2日,由美國移交我國,命名「安陽」艦,旋即加入海軍的戰鬥序列,擔任偵巡、外島運補護航、敦睦遠航、護漁及各項演訓等任務500餘次,總航程達42萬6,192浬,為捍衛海疆貢獻良多。尤其是安陽艦在執行最後一項任務時,在烏坵運補途中,遭遇中共軍機於海峽中線附近活動頻繁,一路上依規定實施備戰警戒,可謂充滿戰鬥氣息的最後一次任務。

(二)戍衛臺海32年:安陽艦於民國88年實施「復陽」及「武進一號」戰鬥系統改裝工程,大幅提升船艦服役壽期與整體戰力。安陽艦於民國88年9月16日光榮除役,服役時間達32年之久,為臺海防衛中服役最久的一艘陽字號軍艦。

二、老陽精神永續,錨鏈精神常新——瀋陽艦

(一)最後一艘陽字號軍艦:瀋陽艦的前身為美國海軍包爾號(USS Power, DD839)驅逐艦,由美國緬因州貝斯鋼鐵公司(Bath Iron)所建造。民國34年9月13日下水,民國66年10月1日,由美國移交,次年6月30日交由海軍第4造船廠進行專案整備大修,同年12月18日出廠,旋即加入海軍的戰鬥序列,肩負起護衛臺海的任務。民國88年實施「武進三號」戰鬥系統加裝工程,民國94年11月26日除役,為臺海防衛中最後一艘除役的陽字號軍艦。

(二)機件保養完善,戰備能量優異:瀋陽艦在臺海服役50餘年,歷經漢光、聯興、戰術總驗收等年度重大演訓任務,功績斐然。而陽字號驅逐艦之所以能夠長時間維持優異戰備能量,就是憑著一群無怨無悔、犧牲奉獻的軍士官兵的認真付出,方能使瀋陽艦的戰力始終維持旺盛。

(三)傳承忠義軍風,捍衛臺海安全:瀋陽艦的除役,代表階段性任務完成,正式將臺海防衛的任務,交給新一代的艦艇與基隆級軍艦,正好彰顯海軍傳統「忠義軍風」與「錨鏈精神」。海軍是一個講求團結合作的軍種,而軍艦的運作,更不是僅憑一人之力就可以完成的,也不是一個部門就能支撐,而是需要倚賴著大家同心協力維護,才能成為一艘有戰力的軍艦。瀋陽艦在硬體設施上,雖然沒有二代艦精良,但卻為維持臺海和平,堅忍服役50餘年,其捍衛臺海安全的精神將傳承不朽。

*本文著作權為原單位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單位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