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聯合軍演類型與戰略意涵

 

軍事演習能反映出一個國家對預期可能發生戰爭的認知與準備,透過軍事演習的兵力運用及作戰目標,可以看出一個國家的軍事能力、戰略企圖與軍事戰略的發展。因此,軍事演習可以作為觀察軍隊戰略意圖及能力發展的重要指標。另外,在區域環境中,戰爭不只是個別國家之間的問題,也將影響整個區域的和平與穩定。在國際與區域內國家合縱連橫的外交行為中,以軍事演習為內涵的交流,也占有重要地位。區域內國家與國家之間進行雙邊或多國的聯合軍事演習,除了軍事意涵之外,更有許多超乎軍事的戰略意涵。

一、區域聯合軍事演習的類型

就國家間聯合軍事演習而言,可以從兩國關係及演習的內涵區分以下不同的類型與層次,通常在進行演習時,未必針對單一目的,可能同時涵蓋多重目的。

(一)軍事互信演習:軍事互信性質的聯合軍演是指潛在敵對或敵對的國家,以及基於地緣戰略利益或可能有其他重要戰略利益衝突的國家,透過各種軍事互信的演習作為,以促進雙方互信,避免因誤解而發生衝突。換言之,是一種溝通性與透明性的軍事互信作為。這樣的聯合軍演主要以軍事交流及非傳統安全威脅防範為主要目的。例如中共與鄰近宿敵印度從2003年以後,積極展開軍事互信的交流,並定期在雙方海域進行聯合海上演習,即為明顯的例子。

(二)反恐救難演習:「九一一事件」之後,反恐已經成為軍事全球化的主要內涵。各國基於反恐戰爭的共同利益,即使地緣戰略利益不同或衝突,也會協同進行以反恐為主的軍事演習,例如美國與菲律賓為掃除菲律賓南部的恐怖份子,共同舉行聯合反恐演習;日本與東南亞國家進行麻六甲海峽的反海盜演練等。另外,在避免其他區域國家認為聯合軍演可能對區域國家造成威脅情況下,初期會先舉行以救難為主要內涵的演習,例如「中」英首次的聯合搜救演習、「中」澳紐之間聯合搜救演習等。

(三)準同盟作戰:準同盟作戰是指兩個國家針對可能的共同敵人或戰爭,採取準同盟的軍事作為,希望藉此嚇阻或反制各種敵意行為。準同盟作戰是相對於同盟作戰的概念,指並未簽訂同盟條約或相關安保協定,但雙方在共同採取聯合作戰作為時,不論在兵力部署、指揮管制、戰略戰術運用、後勤補給作為,都採取緊密合作,共同承擔戰爭成敗之責。例如,俄「中」「和平使命-2005演習」、俄「中」及上海合作組織「和平使命-2007演習」等。

(四)同盟作戰:同盟作戰是指在一定同盟條約規範下,同盟國家之間所共同舉行的軍事演習。同盟國家通常會有共同性的假想敵國,軍事演習的內涵也是針對假想敵國的軍事行動所制定的軍事作戰計畫而進行的驗證及演練。演習目的在提升同盟國之間聯合作戰的戰力與指揮管制的效能。同盟作戰國家間在作戰準則、指管通情系統、資料鏈系統都能夠交流互換,算是聯合軍演的最高等級。

二、區域聯合軍演發展現況

在亞太區域軍演中,美國及相關簽訂安保條約國家如日本、澳洲等所進行的演習可視為同盟作戰,因為這些國家使用的武器系統均為美式規格,在作戰通聯系統上也無問題,更重要的是,這些國家原本就有長期同盟演習及作戰的經驗。未來美國與亞太傳統盟邦進行同盟及準同盟聯合軍演仍會持續進行。

與中共有關的區域聯合演習中,尚無可稱為同盟作戰演習者,值得觀察的是,中共透過上海合作組織的運作,與上合組織國家之間進行聯合反恐軍事演習,似乎已成為例行性的演習,並且規模逐漸擴大,未來是否將提升為同盟作戰的等級,值得觀察。

從近年來中共與區域各國共同舉行的聯合軍事演習來看,偏重海上救難、反恐、非傳統安全及軍事互信內涵的演訓內容,且多數為例行性演習或在雙方國家輪替交換實施。值得注意的是,中共透過與上海合作組織所進行的聯合軍事演習,雖以地區安全合作為目的,但接連透過簽訂國際法認可文件、戰略協商等作為,顯示中共以反恐為主要想定架構的演習,已經成為中共與上合組織國家間進行準同盟聯合軍事演習的指導綱領。

沈明室/青年日報 96827 4

★本文著作權為原著作者所有。為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重製,敬請與原著作者聯絡。